>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纪委官员:今年严查影视行业潜规则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接受本网访谈。

  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接受本网访谈。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

  中央纪委委员 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 李秋芳

  派驻机构要避免置身事外 把自己当看客

  每个部委驻在部门的业务是不同的,有各自的独立性。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这样一个派驻机构,它的专业性非常强,我们至少要懂得驻在单位的业务,比如说,它的行政许可、监管业务,要做到基本上能明白,了解它的规则,了解它的流程。所以,做到这一点,是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

  要真正做到有效监督,我们还应该克服以前的一些弊端,比如,派驻机构以往参与的很多监督事项,实际上是监督到场不到位。对于驻在部委的有些监督事项,因为专业性很强,派驻机构的干部并不真正懂,以往仅仅是扮演“公证员”角色,当看客,甚至是当挡箭牌。我们真正要解决派驻机构有效监督问题,应该注意三个“避免”,第一个“避免”,就是要避免代替主责部门冲锋在前;第二个“避免”,就是要避免置身事外,把自己当成看客;第三个“避免”,要避免雾里看花,蜻蜓点水。让监督真正融进驻在单位,又不代替驻在单位主责部门把监督事项大包大揽起来。

  我们理解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当中,讲到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为了发挥好派驻机构的监督职责,我们做了一次大的梳理。驻在单位的监督有一些是我们派驻机构应该要担当的主责,你不能推出去,要坚决扛在自己肩上;有些事项是驻在单位本身就具备的监管职责,派驻纪检组就不要都揽过来。我们把梳理之后的监督办法称作“6+10”格局。“6项”是我们派驻机构要抓在手上的。比如说,第一,监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这是我们的责任。王岐山书记报告当中也特别强调了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第二,对选人用人上的监督,要把廉政关,这也是我们的责任。第三,就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决反“四风”。第四,监督各项纪律的执行,比如,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纪律,也包括各项廉政纪律,这也是我们的职责,这个推不掉。第五,行政审批许可监督。第六,监督我们的纪检干部队伍。这六项监督是我们必须抓在手上的,而且要把它做深做实。还有一些监督事项,应该由驻在单位自己承担,比如说,像资格考试、设备采购、大型项目,还有像社团管理,等等,我们梳理了一下大概有十项,这样形成一个“6+10”监督格局。

  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就是督责、查责、问责。如果把我们自己牵头的监督事项和驻在部门自身担当的监督事项区分开来,各自职责明确的话,派驻机构在驻在部门的监督职责就会落实得更加有效。

  派驻机构要承担好监督主责,需要有效的方法。多年来我们总结出了几项基本方法:一个就是“日常观察”。我们和驻在单位的干部待在一起时间长了,就熟悉了,要对每个干部、特别是局级以上的干部,平时要留意观察。第二个方法就是“巡视监督”。我们去年开展了自主监督,我们起草了一个党组巡视办法,从实际出发,列出驻在单位需要巡视的关键内容,比如,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设备采购。卫星节目落地,等等,它是派驻机构要特别关注的事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对此,我们主要是通过巡视监督来予以防范。我们的巡视监督有两项:一个是“常规监督”;另一个是专项监督。去年,专项监督特别监督了一些重要的、大型的专项资金。专项资金非常多,我们把它进行了分类,通过专项监督,发现了问题,推动了整改,特别是进行了追责,不该拿的钱一律退回来。包括对于审计移送的一些建议书,我们一笔一笔核查,去年我们追责追了49人,达到了五年来的最高记录。

  还有就是专项监督检查,尤其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落实,每逢一个节点,我们都会去组织专项检查。今年,我们将把专项检查的重点放在曾经管理比较松散的社团,因为我们发现社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如机关和事业单位。去年我们查处了四个社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搞公款旅游的案件,处分了两个局级干部。今年我们准备对社团执行八项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还有一个监督手段就是群众举报。群众举报做到每一件有着落,我们去年核查了405件,立案率、办结率、最后的处分率也是近五年来最高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监督手段是电子监察。我们近年来正在推动电子政务,把行政审批、许可、监管事项和电子监管有机结合。在所有的事项当中,用科技手段在后台都要加上纪检监察监督的这双眼,我们要求它前台运作的所有事项后台都要看到。去年这个项目已经启动了,今年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我觉得派驻机构不能满足于对驻在单位业务的一般性了解,应该要深入的解决问题。去年我们就开始了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我们自己起了名叫探底调研,要了解这里面腐败的这些常规表现、惯用的手法,特别要了解它的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关键领域是什么呢?刚才我点到了,比如说,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有些单位的设备采购好多是单一来源,有些不进行招投标程序,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还有广告经营、新闻采编,包括我们的海外台站,我们准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去抠。近年来发生了哪些问题?找到了风险点,制度建设要跟上来。我们已经在配合党组,请党组的主责部门来考虑针对去年调查研究发现的漏洞。通过有一些单位发生过的一些案件,要看监管漏洞在哪儿?主体责任的缺失在哪儿?今年的重点就是要推动一部分治理的制度要赶快出来,解决“不能腐”的问题。这个领域党组也认为不是清水衙门,这儿不能说完全是一片净土,那么我们要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看到这个领域有它的一些腐败风险。

  今年我们专门要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廉洁行为规定》,同时还想发动我们的社团,要搞一个从业人员《自律公约》。前者是硬性的,必须做。自律公约是由广大从业人员要加强自律意识。两者结合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

  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于派驻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履行好监督职责,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当中特别讲到,要发挥派驻机构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这两者的优势结合,会使监督变得更加务实有效。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93020.shtml report 2738 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接受本网访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中央纪委委员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派驻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