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单季净利超华为手机全年营收 国产手机遇尴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 虽然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都已跨过百亿美元门槛,但与苹果相比,其利润却“不值一提” ]

  1月28日,苹果发布了一组毫无惊喜却又创造历史意义的财报。

  根据一季度财报的内容,苹果公司营收为7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76亿美元增长了29.5%。净利润为180亿美元,创下史上新高纪录。苹果依然是手机行业里最会赚钱的公司。

  让国产手机可能感到有些“心塞”的是亚洲以及中国用户又成为了苹果创造纪录的重要贡献者: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61.44亿美元,同期增长70%。

  “虽然这几年华为利润持续稳步增长,但如果跟国外的苹果、三星比还是不足一提,简直不好意思说。”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负责人余承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华为手机这两年短期利益都还不错,但是得看跟谁比,跟中国同行比我们利润会比他们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和苹果相比他们一年是几百亿美元利润,而我们收入还不到这个数字。

  而就在前一天,华为发布了在外界看来非常漂亮的一份业绩报告,其消费者业务2014年销售收入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却只是苹果一个季度净利润的2/3。

  缩小的差距?

  苹果的一季度的财报颇为漂亮,这家公司一季度的净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当季净营收同比增长30%,至746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8%,至180.24亿美元。两项业绩指标均高出历史预期,推动苹果股价盘后大涨5%。

  与其他硅谷巨头对比来看,苹果单季度营收是微软的约三倍,是谷歌的近五倍;苹果利润是微软的3.5倍,是谷歌的6.5倍。而与同行中步步紧逼的三星相比较,苹果已独自占领了高端市场人群。

  中国市场,苹果也实现了逆袭。调研公司Canalys表示,苹果公司去年第四季度首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大厂商。“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结果,因为苹果手机的平均售价相当于其最强劲对手产品售价的近2倍。”不过从另一组数据上看,国产厂商的增长势头可以媲美苹果,小米去年手机销量6112万部,同比增长227%。站稳海外市场的华为销量突破7500万部,同比增长30%。联想手机去年销量接近6000万部。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借助4G东风国产手机已经开始了对苹果和三星的追赶,华为、联想、小米等公司在全球市场销量排行榜上也挤进了前五。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过快的速度并不能掩盖“微利式生存”的集体状态。

  “本土厂商要适应微利式生存。”一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智能手机市场的趋势是PC化,尤其是操作系统和主要元器件都掌握在海外厂商手上,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能比拼的就是微利和微创新。

  可以看到,虽然在销售量上国产手机已经占据了较高的份额,但国产手机近两年来目标主要是提高销量,因而定价普遍较低,并不能缩小与三星和苹果利润之间的差距。

  外界常常问余承东利润率的数据,余承东对记者说,华为不是很在意这个数字,可以说的是每年的收入和利润都在增长。但随后他立马补了一句,“跟苹果和三星比,我们的利润还是不值一提,”他表示与苹果之间存在着两大差距,一方面是品牌的构筑,以及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即使产品做得很好,品牌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其次是华为在渠道、零售方面的能力。

  利润盈亏线下的新布局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联想集团在2014/2015财年上半年营收208.7亿美元,净利润为4.76亿美元,净利润率是2.3%;小米2014年营收约743亿元人民币,利润率并未透露,但业内估计不会超过10%。这样的净利润率和苹果相比实在太低。

  而除了利润之殇,过度营销也成为迅速扩张的国产手机厂商必须正视的问题。“现在还有不用加价就能直接预约成功购买的国产旗舰机吗?”这样的问题遍布各大手机论坛。

  国产手机厂商似乎又走到了十字路口,销量、口碑、营销,不同的厂商在其中做着不同的选择。

  “从小米发布的新品看,NOTE 5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代表着小米在市场策略,尤其是在定价策略上的一种挣扎。”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产手机厂商对记者表示,互联网思维让小米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低端市场上的成功,并在销量上一度站上了全球第三的位置,但目前“向上走”的成绩并不算喜人。4天100万预售量,和红米系列动辄千万的预售量不在同一级别。

  华为也选择了减少机型和布局高端手机市场。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邵洋对记者表示,2015年华为的智能手机要从7500万增加到1亿部,其中高端机占比要从18%提升到30%。海外收入占比从52%提升到60%。

  “2013年之后我们对市场的了解逐步加深,我们发现铁三角是我们逐步攻克的难题,那就是渠道、品牌、产品,而到了2014年之后我们重点做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拉近与用户的距离;第二是增强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能力以及销售能力,所以我们推出了荣耀模式。”邵洋对记者表示,经过这几个阶段华为已经拉开了和其他厂商的差距,今年需要在一些特定的市场向三星和苹果发起猛攻。

  目前看来,华为攻破高端市场的另一个优势在于芯片的能力。

  “高端产品用华为自身研发的芯片,很多国家我们原则上还是会这么考虑,就是高端的产品,主要我说的是mate系列和P系列,应该说它是用华为自主研发的芯片。”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徐钦松对记者说。

  不管怎样,国内手机企业以性价比来赢取市场的战略已经“过时”了,在未来,相信更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会更关注利润和品牌,以真正缩小和苹果的差距。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29/n408193822.shtml report 2411 [虽然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手机厂商都已跨过百亿美元门槛,但与苹果相比,其利润却“不值一提”]1月28日,苹果发布了一组毫无惊喜却又创造历史意义的财报。根据一季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