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业分析师:找安倍代言,丰田怎么想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对于丰田汽车的中国代理商来说,最近的日子恐怕有些不好过:近日,丰田将首辆量产的氢动力汽车Mirai的钥匙交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手中,开启了安倍为丰田新能源汽车代言之路。

  消息传来,中国代理商都要哭了,这车还能卖出去吗?丰田是不打算要中国市场了吗?

 

 新能源汽车的几条路线

  说起来电动汽车也算历史悠久,早在100多年前汽车发明的早期,电动车就与内燃机汽车存在竞争关系。但后来随着内燃机技术的进步,电动车逐渐销声匿迹。直到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电动车再度受到重视,各个厂商都在研发,直到特斯拉一举成名,这才引发新一轮新能源的热潮。

丰田找安倍代言,中国代理商都要哭了,这车还能卖出去吗? 

  电动车的核心有三个,电池、电机和电控。电机技术因为在业界广泛采用,发展的已经很成熟,应用在电动车上没有太多问题。电控随着现代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也不存在瓶颈。难题就在电池上。

  关于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目前有几条路线。一条是锂电池充电电池路线,这条路线也是目前用的最多的。特斯拉、宝马i8、比亚迪都是这个路线。技术上最成熟,产业链也完备。

  但对电动车来说,这个路线有里程焦虑问题。因为无论用哪种充电电池,充电都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普通的家用插座,充电一个小时只能跑10公里,而加油只需5分钟就可以跑几百公里。城市通勤固定停车位充电还行,如果是长途行驶,车主难以接受走走停停,随时担心被撂在半路上。

  正是这个障碍造成了电动车难以普及,目前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插电混合动力方式,电动发动机两套系统,有电用电,没电用油。

  还有一个路线是超级电容,能够快速充电解决里程焦虑,但这个至今还没有实用化,配套更谈不上。

  另外一个路线就是燃料电池,不充电,填充物质来产生电能。一类是铝空气电池、锌空气电池这类金属燃料电池,另一类就是氢燃料电池。这个路线的优势是可以快速完成能量补充,和加油一样快捷,只要用加氢站、加锌站替代加油站即可。丰田走的就是氢燃料电池路线。

  丰田为什么选择这条路

  氢燃料电池电动车的优势是没有污染物排放,氢发电,电机驱动车辆,我们只要把加油站换成加氢站就可以了。

  这个过程看上去很简单,但问题出在氢的制造、运输、储存上。气态氢气需要高压气罐储存,液态氢气需要大量电能维持在很低的温度,使用远比燃油麻烦。

  虽然氢气制造并不是很困难,但把制造好的氢气运输到加氢站,就需要铺设专门的管道。而加氢站给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加氢,也需要专门的设备。(氢有氢脆,对传输、储存的材料要求很高,氢气很容易泄露爆炸燃烧,对设备的安全性要求也很高。)

  燃油、天然气都有现成的基础设施可以利用,锂电池也有现成的电网可以利用。而氢燃料电池电动车需要从头建立一整套制造、运输、储存的基础设施。这个难度很大。

  而丰田敢于选择这个路线,恰恰是日本工业在这方面的技术积累。

  丰田Mirai燃料电池使用的重要部件和材料,加氢站的构成要素和氢气运输技术,构建氢社会需要的技术,几乎全部与日本企业有关。

  以燃料电池必不可少的催化剂——铂为例,经营稀有金属的田中贵金属工业供应的铂拥有全球6成的份额。2013年3月,该公司在神奈川县新建了为燃料电池生产铂的专用工厂,日清纺控股是世界上最大的ENE-FARM燃料电池隔板供应商,制造气阀的Fujikin拥有世界第一的高压氢气阀市场份额……

  在日本,经营氢相关部件和材料的企业不胜枚举。日本企业占了燃料电池专利总数的6成。

  丰田如果走氢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走成功,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整个世界企业行业的上游就会在日本企业手里,这里面的利益非常巨大。所以丰田在有不错混动技术的情况下,选择了氢燃料电池路线。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条路线需要大产业链支持,不算是好路线,中国本身也不走这个路线,去年一共才造出了两台氢燃料电池车。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也不是一天两天,特斯拉雷声大雨点小直到后来声名狼藉,也让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

  找安倍代言,妙招还是险棋?

  在日文里,“Mirai”就是“未来”的意思,丰田把氢电池车辆视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为了让Mirai能够成为日本今后的国民车型,丰田煞费苦心地找到了安倍,毕竟新能源发展也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由国家首脑来代言显然更具号召力。

  而且氢燃料电池路线需要整个社会配合建造一个氢社会,这远不是一家汽车企业所能解决的。上游技术公司的配合,加氢站的建设,氢气制造厂的建立、传输管道铺设,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的协调,都离不开政府的工作。

  日本本身的经济体制有一点半计划经济的影子,大企业、政府、学界三位一体的产经联实际掌握着日本的经济命脉,选择安倍代言Mirai,意味着政府的支持。丰田要发展氢燃料电池路线的新能源汽车需要各方协调,刚刚赢得大选连任首相的安倍晋三无疑是最好的广告和代言人。

  目前,Mirai只是先在日本本土普及,不涉及中国市场,丰田看来是不担心中国舆论对安倍晋三的负面意见,所以还是选择了他代言。从丰田的角度,安倍晋三代言Mirai和彭丽媛用中兴Nubia手机没有什么区别,显示政府支持本土企业而已。

  这个事情如果发生在90年代互联网兴起之前,国内也许要一两年以后才会知道。但如今互联网传播信息的速度要快得多,再加上公关行业的成熟(丰田在中国大陆的公关水平一般,远不如德系的大众、宝马等公司能够快速消除普通负面新闻),这个事情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发酵,被到处转载评论。中国人对右翼首相安倍晋三的厌恶感也很快被移植到丰田汽车身上。

  2014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大陆的汽车销量为103.2万辆,同比增长12.5%。虽然远不如大众的367.5万辆,但是不小的增幅说明丰田正在从当年的砸车风波中缓缓复苏。事实上,日系汽车销量逆袭也是去年三四季度的一个话题。

  抛开中国市场看全球市场,丰田连续三年成为世界汽车销量最多的企业,但2014年也仅比第二名的大众多了9万辆。数据显示,丰田集团(包括丰田、大发、日野)2014年度全球销量为1023.1万辆,较之2013年的998万辆,同比增长3%;大众汽车公司2014年全球销量达1014万辆,较2013年的973万辆增长了4.2%。

  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丰田已然落后于大众,如果因为安倍晋三代言的事情中止了日系复苏的势头,2015年,丰田很有可能被大众超越失去汽车行业的王者地位。

  从目前媒体传播的攻势看,现在还在发酵的前期,如果今年安倍晋三有什么动作,这个事情可能还会被揪出来打击丰田。甚至整个日系汽车都会受影响,恐怕到时候丰田也会措手不及。

  现在,我们总结一下这件事情。丰田走了独特的氢燃料电池路线,这个路线需要政府支持,所以丰田找安倍代言是合理的。

  但是这个决策对于互联网传播的威力和中国消费者的感情考虑不足。在2015年,有庞大消费能力的中国市场消费者惹不起,他们的感情好恶可以对商业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丰田对此考虑不足,必然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30/n408207180.shtml report 4307 对于丰田汽车的中国代理商来说,最近的日子恐怕有些不好过:近日,丰田将首辆量产的氢动力汽车Mirai的钥匙交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手中,开启了安倍为丰田新能源汽车代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天骄:找安倍代言,丰田怎么想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