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 > 上班族 帮助白领做好职场规划了解职场潜规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班费和饭碗一定是非此即彼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世界经理人

  加班费和饭碗愈发成为职场热议的话题。二者之间的选择一定是非此即彼的吗?那么首先就要了解二者之间矛盾存在于哪些方面。

  在网上有一个知名段子:人世间痛苦的事,莫过于上班;比上班痛苦的,莫过于天天上班;比天天上班痛苦的,莫过于加班;比加班痛苦的,莫过于天天加班;比天天加班更痛苦的,莫过于天天免费加班……

  “加班问题”已经成为雇佣双方都哭笑不得的老大难问题。有的诉苦说是不得以,员工甚至也习惯了,解嘲说晚上更有灵感。难怪有时都很佩服自己的造词能力,打工者不止是“月光族”,同时也是“夜光族”,特别是对从事艺术类职业的人而言,更为明显。夜里的灯光不再寂寞或许就是他们的最大贡献。

  矛盾想要得到解决,要么就停止加班,要么就按时按点提供加班费,可实际情况却不是理想状态那么乐观。即便如此,职场中我们也应该有“旁观”心态客观看待境况,因为即使同为加班,也是有类别之分的。

  “加班”作为从事知识型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件让人觉得头痛的事,也是一件“好事”。如果做一个这样的设想:一旦你的工作中从来没有“加班的意外”,一年365天一到下班时间准时回家,那样的工作状态绝对也会令你害怕的。因为如果你是从事知识型的工作的话,“无加班状态”至少说明你的工作没有那么大的挑战性,没有那么的重要,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量是你的能力的2/3,这样的工作你会喜欢,你会享受吗?

  当然这类“好事”也只有少数人遇得到。用户更关心的还是除以上情况外的“费力不讨好”的加班。

  节日加班费像烫手山芋,要加班费还是保饭碗,农民工和白领面临相同考验。害怕丢工作,不敢较真,成为节日加班族的无奈选择。不过,好多人会选择继续“加班”,不管有没有效率,能不能做事,还是有没有在工作,反正我在电脑前面,我要给同事,给领导留个好印象:这个小伙子在努力工作,在加班。加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抱着加班就是在好好工作,不加班就是负责心不够的心理却是要命的。

  得不到补偿,又不能准时回家跟家人共享天伦,难道就任由“加班潜规则”把疲惫的身心捆绑在办公室吗?面对一个已然普遍存在你又无力回天的现实,不如放下在二者选择之间的纠结,保住饭碗的同时让加班的痛苦也淡化些,甚至为加班找点“乐子”。“被加班”的职场人士该采取什么良策,才能加班费和饭碗当中寻找到平衡呢?

  以下是一些“职场牛人”总结出来的“反加班潜规则”,不妨一试。

  安慰家人:跟他们开诚布公地谈一谈,把单位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加班的苦衷告诉家人,让他们了解你的处境,不过你一定要诚心表示一有机会就好好补偿。

  应对领导:轻易不要“造次”,除非真有重要事情一定要走。这时,向领导诚恳说出你的理由,并表示当天的工作一定不会耽误,事后要加倍努力。

  赢得认可:出色地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就会在业务上赢得领导的认可。超负荷的加班,领导可能更累,哪怕是表面上多给予领导一些理解,简单的问候、一起吃夜宵等等,就会在感情上赢得领导的共鸣,以后这个班可加可不加时,领导就会考虑“放人”。

  上面一条“对策”当中可以看出,加班问题其实不单单是员工的烦恼,同时也是老板的心病。

  对公司而言,常加班不但让员工工作效率低下,并不会给企业增加利润、提高效益,反倒是增加了运营的成本。不少人在为加班费而加班,并不是因为工作业绩的本身。有的公司甚至没有所谓的加班费,还以为赚了员工的劳动力,却不知失去了人心,耗掉了资源,终将得不偿失。

  总之,加班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都不是件好事,让你越忙越穷。加班通常是缺乏计划与管理,造成公司的效率很低。因此,一些沟通的“金句”或许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这些事我在工作效率高的时候半小时就可以处理,为什么非要浪费大家的四个小时呢?”

  ·对关系比较亲密的上司:“亲爱的老板,你不想出席我的过劳死葬礼吧?”

  ·对拖整个团队后腿的同事:“我觉得等你赶上正常进程,再一起推进会比较好,你觉得呢?”(文章来自:世界经理人,文/宋小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30/n408214248.shtml report 2074 加班费和饭碗愈发成为职场热议的话题。二者之间的选择一定是非此即彼的吗?那么首先就要了解二者之间矛盾存在于哪些方面。在网上有一个知名段子:人世间痛苦的事,莫过于上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