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伯凡:不盈利的互联网企业为何估值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5年1月8日,,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新书分享会在老国展1号馆进行。本作者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讲授了他的投资理念和实践。《21世纪商业评论》的主编吴伯凡和易宝支付的CEO唐彬先生共同参与了新书分享会,一起畅谈了创业、互联网、竞争、团队、成功、金钱等热点话题。以下为分享会精选第四部分,讨论不盈利的互联网企业为何有很高的估值:

  唐彬:首先我认为竞争是好东西,但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的目的还是更好的服务好客户,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做事情。但是要突破竞争,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你不是做第一,你做第一,一定会有竞争,你做唯一。做唯一的办法是创造。但是这个世界对唯一很有趣的解读,作为一个商业产品,总被模仿,不断竞争,所以要不断创新,不断创新,所以谷歌开始从搜索开始,做地图,做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要做谷歌整个世界,用热气球联网起来,等等,不断去竞争。你在改变的时候,你成为一个唯一的、不可被模仿的对象的时候,你就超越了竞争。所以,第一,竞争是市场进步的最好工具,推动市场进步。第二,竞争不是目的。你要超越竞争的办法是,你不断创新,你成为唯一,而不是第一,超越第一的概念。

  吴伯凡:简单的说,这本书也有点蓝海战略的观点,你去做一个新的市场,还是在旧有市场上,存量世界上分一杯羹,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竞争方式。存量世界里头,你永远只能采取竞争的方式,别人多了你就少了。而增量世界,就是我创造一个别人根本没想到的,没有对手的一个市场。这里面谁高谁低是很清楚的,只是整个市场经济一定要有竞争的,没有竞争的话,就变成资源垄断(他说的是能力垄断,不是资源垄断)。资源垄断的话,你是一个白痴也可以做,他说的是能力垄断,你比别人高出十倍的智商,十倍的能力的时候,他会造成那种不言而喻的,别人望尘莫及,自叹不如的那样一个垄断,那是真正值得提倡的。

  吴伯凡: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估值问题,第一,在评价投资的时候,那种会计导向的投资者不可能做多大的东西,这样公司倒掉了谁都不知道。第二,其实做这个也非常简单,尤其在中国这种资源不均衡分布的时候,也比较简单。中国缺乏超越财富考虑来看一个被投资企业,识别真正价值的投资,就是缺乏发现鲨鱼苗的能力。各种鱼苗,刚开始都是一样大的。鲨鱼最后长成什么样子,体型有多大、多凶猛。最初在鲨鱼苗小的时候也会凶,体型也都是一样,差不多一样大的。能够发现鲨鱼苗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吴伯凡:讲到盈利,高出十倍的技术能力就是盈利能力,还有你这个行业的真正的曲线增长。我们在增长的时候,规模在增长,成本就会增长,但是到一定的时候,有的企业收益增长、成本增长是同步的,但是他的收益开始增长的时候,他的成本没有增长,于是开始曲线增长,中间的巨大分叉就是你的盈利空间。当你只有十万用户的时候你的成本是多少,你的收益是多少。当你用户到了两个亿、五个亿,你的成本会相应增长的时候,你的利润盈利就显现出来了。这一点是我们应该未来不管进入什么行业,一定要找到收益和成本的分叉的这两个曲线。如果你的规模增长,随着你的增长你就是一个传统企业,哪怕你做的是互联网的手段,如果你做的即使没有互联网,或者和互联网的关系不是那么密切,你能够让你的收益曲线保持非常陡峭的增长,你的成本曲线保持平缓甚至下降的,你这个巨大的空间这就是你的未来。

  唐彬:赚钱和值钱是两个概念,实际上是有时差的,不能简单的谈。钱这个东西,或者说财富,财富的概念改变了,以前财富更多的是说物质,今天的财富很多不是物质了,可能是我的服务,可能是一个交流,比如跟巴菲特吃个午餐就要300万美元。财富本身在改变,那互联网的企业,他更多的是通过新的模式来创造新的财富,比如某硬件可能值100美元,但某软件可能值一千美元,一万美元。互联网对我最大的触动,或者让我们最激情的东西,是改变了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说传统经济是两条线,你的成本增长,你的收入增长的都是很快的,这个利润不可持续的。而互联网到一个规模以后,成本会基本平的,你的收入还是快速增长的,所以你的市值就更高了。为什么?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经济的局限,比如说电子成本可能是零,但是这个书可能是五块钱的成本,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第二点,互联网在推出新的没有想到的模式,比如余额宝,虽然还没有到真正的金融创新,但是他把支付宝的功能和货币基金结合起来,搞一个新东西。再举个例子,比如比特币,从0到1的电子货币,跟我们发行的货币一样,让全球央行都很惊慌。比特币是完全自由、开放的货币。像今天我说人民币,带到美国一个亿很难吧,可能还要交税什么的。比特币,我想到哪儿到哪儿,是纯粹自由的新的货币。这些新东西层出不穷,让我们对互联网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

  《从0到1》读书分享会精选(一):阿里巴巴的山寨精神不可持续

  《从0到1》读书分享会精选(二):房地产公司倒多少都无所谓

  《从0到1》读书分享会精选(三):高盛当年拒绝谷歌有多愚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30/n408233818.shtml report 2403 2015年1月8日,,由中信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新书分享会在老国展1号馆进行。本作者彼得·蒂尔是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家,讲授了他的投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