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级定制,怀旧高于知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这个是Chanel,看这衣服怎么就这么美啊,不愧是高级定制!喏,这人就是它的设计师叫老佛爷。”身旁一个打扮普通的女人兴奋向她的女伴展示着手机里的微信分享,一张张锦衣华服让她激动地发表了好几分钟的“高论”。临近下车,她从化妆包里掏出一支Chanel的唇膏对镜描画一番才心满意足地走出车厢,似乎身处的不是嘈杂的地铁而是高大上的秀场。而这一切,距离Chanel 2015春夏高级定制系列发布不到24小时。

  “高级定制怎么这么美”,这几乎是所有人的惊叹,而“怎么美美的”似乎也成了今年春夏42场高定盛宴的唯一目标。不过,在这个舞台上,没有人敢剑走偏锋,若有心想与众不同,也怕在复古与超前两极之间走得忐忑不安。前有将曲线镂空用到山穷水尽的Versace、专注“仙女”30余年的Elie Saab;后有主打太空未来感的Christian Dior、花语情愫为了的Chanel。还是刚刚正式加入法国高定时装协会的Alexandre Vauthier实诚,将精力集中在材料的多样化上,虽然还是有那么几件连衣裙用力过度,但总算是跟前辈走出了不一样的风格。

  如果一件衣服平均需要20人耗时700小时制成,价格在普通定制服装10倍以上,且晚装和正装的价格还要比日装贵很多的话,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一季让·保罗·高缇耶(Jean Paul Gaultier)宣布关闭已经营38年的成衣系列专注于高级定制系列。但这个终极殿堂究竟是设计师的梦想王国,还是时装艺术的实验室?

  异域风情错不了

  高定时装周还未完结,就有媒体忍不住将本季最佳颁给Armani Privé。“品牌早期那股力争上游的拼劲,已经被今日的优雅、平静和不动声色的自信所取代,正如年迈80的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本人一样,已经无需再去努力证明什么了。”时尚评论家苏西·门克斯(Suzy Menkes)颇为感慨,这场Armani Privé十周年让她想起了2005年阿玛尼的第一场高定秀。

  淫浸时尚圈40年的阿玛尼高定永远只做三样东西—飘扬洒脱的裤子、中性妩媚的西装和异域风情的裙摆。多年来,这位设计师一直眷恋着亚洲元素,这一季的系列完全可以看作东方禅意的积久爆发,虽然他本人一再声明,这一次的灵感其实是竹子,力求表现纤细和韧性。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借鉴日本风格的设计,包括服饰比例、腰带、褶皱等。竹竿的棕褐色和竹叶的青绿色构成了本次配色的主体,几款褶皱夹克与长裤打造出的树皮视觉效果,也颇具想象力。

  时尚圈的聪明人不少,会玩概念的就更多了。上一季,Valentino创意总监玛丽亚·格拉齐亚·基乌里(Maria Grazia Chiuri)还在后台嚷嚷,“过去,英国人和法国人纷纷涌入我们的国家学习文化;到了今天,意大利人却都跑到英格兰和纽约去了。”让人以为上回“误跑”纽约的Valentino这一次的关注点会回到本土题材上,可没想到他又“神回”了东欧民族风情。虽然还是雪纺、刺绣、天鹅绒的高定老三样,但那些取材于法国画家马克·夏卡尔(Marc Chagall)画作的灵感,和编发中点缀的朵朵小花,混合了意式与东欧风情的系列还是显得很异域迷人。

  聪明的基乌里get到了高定“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则。

  怀旧易于创新

  上一季,纽约时装周上惊现羽饰装和蝉翼透明装时,就有行家推测:这两样东西会成为新一年春夏的潮流。没想到拉夫·西蒙(Raf Simons)迅速将其带入了Christian Dior的高定秀场。开场造型中外罩的淡绿色大衣是塑料的,搭配的也是乙烯基塑料制成的过膝长靴。而在第二套造型中,靴子和大衣都没变,只是大衣颜色换成了黑色,在连衣裙中加入了贴花刺绣。上世纪50年代的浪漫时装沙龙、60年代的瘾君子实验主义、70年代的兼容并包……都被他信手拈来,揉杂之后,一股脑地裹进了塑料里面。

  西蒙将本季主题定为“月球时代的白日梦”(Moonage Daydream),既站在过去眺望未来,也穿越到未来回溯过往。大量膝盖以上的裙装、紧身连体衣、塑料材质的鞋靴,“新风貌”(New Look)之外才是那个信奉经典极简的西蒙。“他下定决心要做出改变,希望能将高定与其之外的广阔设计世界联系起来。”Style·com的秀场评论员蒂姆·布兰克斯(Tim Blanks)写道。而在发布会结束后,西蒙也向记者回顾了自己的经历,“我早年推出的高定系列,其实是一些不断增强对历史理解的练习,只有理解得越深入,才能更准确地判断其在未来的走势。”

  当西蒙在品牌传统与自我个性中苦苦求索时,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在巴黎大皇宫的玻璃穹顶下,呈现了一座郁郁葱葱的玻璃花房,光制作秀场上的300枝花朵,就足足花了六个月。在谈及这场秀的灵感时,他表示完全如电光火石一般。“某天早上,我在床上躺着,就是那样的一瞬间,我看到它了。”“这可能打击了绝大多数人的脆弱神经。不过,这就是Lagerfeld。他能看到其它的世界—并且将其制造出来。”布兰克斯在点评中写道。

  然而,每当这一印着“大写字母C”的高定秀亮相时,总会有些人跳出来对其内涵进行质疑。和Armani Privé同一天开秀,前后相差八小时的Chanel收获了贬多于褒的评价。有些人看不懂卡尔将九头身的模特硬生生穿成了五五身,比例失调。国内时尚“毒舌”杨帆在其微信公众号中一篇“为什么宁要阿玛尼不要香奈儿?”的文章中失望地表示“最恐怖的是那些高级手工作坊精心打造的配饰”。

  如果成衣系列是试验田、娱乐场,让人期待几个月后在专卖店将它拿下,那么高定系列就是时尚金字塔顶的神龛。但随着品牌趋利化、客群年轻化的发展,那些对Chanel失望的人自认受到了传统高定的背叛或遗弃,他们期待Elie Saab永远上演花朵与蕾丝的游戏,Valentino永远翻捡古典主义的残片,坚持狡猾的保守主义要强过未来元素主题。他们究竟是新兴的捍卫者,还是迂腐的怀旧派?

  作者:沈晴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1/4570326.html report 2644 “这个是Chanel,看这衣服怎么就这么美啊,不愧是高级定制!喏,这人就是它的设计师叫老佛爷。”身旁一个打扮普通的女人兴奋向她的女伴展示着手机里的微信分享,一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