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长被带走协助调查 安邦保险或进一步控制民生银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民生银行此时处于风雨飘摇中。民生银行发公告称,该行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被带走协助调查。

  原定于今天召开的紧急办公会议,将商讨包括董事变更、代理行长人选和随后发布公告的具体内容。

  内部人士透露民生银行董事长洪琦将兼任代理行长。

  洪崎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他是民生银行的资深高管,属于民生银行的“嫡系”,历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主任,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工会主席,中国民生银行常务副行长、执行董事。在2009年3月起担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行长。在2014年8月,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本次民生银行的高管人事变动或对民生银行的未来很可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搜狐财经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了解,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21日安邦保险以均价每股9.723元买进1.98亿股民生银行A股,持股比例由19.28%增至20%。这是安邦保险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的第10次增持,10次增持共耗资约328.76亿元。

  在毛晓峰事出的前几天,2015年1月23日及1月26日再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的股权已达22.51%。

  安邦集团的大举增持,安邦晋升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退居第二。数据显示,在民生银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十大股东中,第二大股东新希望持股4.70%,在失掉第一大股东位置之后,民生银行原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选择了减持。

  港交所数据还显示,复星集团郭广昌已于1月21日清空手里所有的民生银行A股。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降至7.69%,前十大股东之一的卢志强也减持至3.09%。

  截至目前,安邦的表决权持股已是刘永好的好几倍,更遥遥领先于中国人寿、史玉柱等股东。

  事实上,民生银行的控制权争夺早有端倪。

  2014年3月25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史玉柱提交的《关于辞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函》,因其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特申请辞去民生银行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史玉柱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民生银行2013年三季报显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为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3.38%。辞去民生银行董事的同时,史玉柱还特别声明,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

  与此同时,史玉柱还建议,增加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并建议提名时任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为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

  史玉柱的理由是,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商业银行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对商业银行专业化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进一步提升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优化董事会结构,建立更加科学化、专业化的董事会决策机制。

  随后毛晓峰在民生银行的地位逐步加大。

  但安邦保险的进入让事情更加复杂化。2014年12月23日举行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增补安邦保险的高管姚大锋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在当天的现场投票结束后的投资者见面会上,洪崎表示,在当前混业经营局面下,随后将与安邦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与作为保险公司的大股东安邦合作免不了”。

  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现任副董事长刘永好申请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以股东身份做了发言,他直言“想了很久安邦大比例增持民生银行是好是坏”,并称安邦保险与民生银行可以在业务上有互补。

  “谁能给民生带来价值就支持谁。”刘永好表态称,可能会投赞成票支持姚大锋为民生银行董事。

  有媒体分析认为,尽管安邦副总裁姚大锋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但安邦要的可能更多。安邦连续增持民生银行或许不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目的还是实现对民生银行的控股,参与公司的治理。

  如今,当毛晓峰被带走调查,民生银行原有的人事布局再次被打乱。

  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持股的暴增,安邦保险的高管也进入了民生银行的管理层,对民生银行的话语权也在加大。

  民生银行内部消息人士对搜狐财经爆料称,此次毛晓峰的出局,董事会空出一个席位,刘永好的减持新希望集团失去了第一大股东的特权必然让出一个席位,安邦很可能会占据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董事席位。

  民生银行会将选出一位代理行长,安邦可能会出一位副行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31/n408278713.shtml report 2226 民生银行此时处于风雨飘摇中。民生银行发公告称,该行行长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被带走协助调查。原定于今天召开的紧急办公会议,将商讨包括董事变更、代理行长人选和随后发布公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