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行业热议延迟退休:工作积极性肯定会降低

来源:现代快报

  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美国和德国在今后几年内将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

  “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技术型、管理型人员退而不休是常态,但对很多体力劳动者来说,在岗却有些力不从心,政策不宜“一刀切”。

  一

个老龄化的中国正在走来。

  当“养老”成为社会热点时,“延迟退休”也迫在眉睫。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越来越多的人将这一决定看作延迟退休即将正式开始推行的信号。

  然而,不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对于延迟退休这个话题,大家的看法并不统一。“延迟退休”会带来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实习生 付晓晓

  现代快报

  公交车驾驶员

  “年纪大开车,乘客会觉得危险”

  曹峰已经做了23年公交车驾驶员,虽然才40出头,但因为半头白发,所以被领导和同事们统称为“老曹”。谈起延迟退休的问题,老曹说:“我们驾驶员聚在一起,经常说这个事,要我说,还延迟退休呢,我们是巴不得提早退休。”

  老曹表示,公交车驾驶员现在实在是高危行业,一方面要承受很大的身体压力,另一方面,精神压力也不小,“上早班,天不亮就要出车,上晚班,每天回家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了,”他说,“小年轻都吃不消,何况我们?我才40多岁,那些50多的老驾驶员,更是吃不消。”其实,老曹觉得身体的压力,倒不是最关键的问题,精神压力才是大事,他说:“怕违章、怕投诉、怕报复,有时候遇到不讲理的乘客,我们只能受委屈。”

  随后,老曹像提前背好了台词一样,给现代快报记者举了好几个例子,哪一年哪一条线路哪个驾驶员倒在方向盘上,他如数家珍,“几乎每年都有老驾驶员倒在车上没醒过来的,你说说,我们这行能延迟退休吗?”他说,“如果照顾老驾驶员,到了一定年龄不开车了,那这些人天天在单位干什么?洗车?”老曹觉得,公交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驾驶员有意外,那可是对社会都会有危害的,更何况,他们的手上,还握着一车人的安危。“现在想想,我要还有10年退休,心里还有些盼头,还有20年退休,那真是不敢想。”老曹说。

  国企管理员

  “管理技术岗会更有工作热情”

  孙斌在一家国企做货物管理员,每天朝八晚五的长白班,货物多的时候一整天都在跑来跑去,很辛苦。作为刚刚入职三年的新人,延迟退休的事似乎离他很遥远,但身边同事们不同的反应还是引起了他对新政策的思考。

  在孙斌的公司,工种大致可以分为管理类、技术类、劳工类。据他观察,有些职工退下来会感觉无所事事,一方面是出于长年工作的惯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对单位有感情,还会偶尔回来看看。“有些被返聘回来的,工作热情比年轻人都高,”他说,“他们都是管理岗和技术岗的,对延迟退休并不排斥。”

  “但是劳工岗的就是另一种态度。”孙斌介绍,他们单位有条规定,装卸工人只要工龄满10年,55岁就可以退休。对这种工作而言,延长工作年限有可能加剧各种疾病的产生。“他们确实体力消耗太大了,”孙斌说,“除非转成门岗之类轻松的工作,否则他们对延迟退休肯定很难接受。”

  小学教师

  “老教师确实更有竞争力”

  24岁的方予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入职1年。“很多人对教师行业的现状并不了解,老师们在年轻的时候身体消耗非常大,我们学校年纪大些的老师,身体都多多少少有些问题,很多都是职业病。”方予说。

  对于延迟退休的政策,方予一开始听说的时候并没有当回事,“毕竟刚参加工作不久,谁也不会去想几十年之后的事情,”她说,“但是我听了身边的老教师们经常说这个事,我就开始关心了。”方予表示,她最关心的就是,万一老教师延迟退休,对于她这样的新教师来说,就少了很多“表现”的机会。

  和方予在同一所学校任教的王霞,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24年,对延迟退休问题的关注远远多于方予这样的年轻教师。

  王霞对延迟退休的态度,并不绝对,她觉得多工作几年没什么,而且老教师比年轻教师心态好、经验多,对学生更有耐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是有好处的,而且工作时间的延长,对于教师评职称之类的事情,还有好处。而她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体状况,“年龄增长,眼睛开始有些花了,板书时间写长了,手都有些抖,就怕到时候身体承受不了。”

  国企干部

  “一些轻松的岗位肯定更多人抢了”

  “最近两年一直有延迟退休的说法,我也挺关心的,但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也说明要出台这项牵涉到每一个人的政策,一定要慎之又慎。”某国企办公室主任孔凡兵说,就他本人来说,他不愿意延迟退休。“延迟退休就意味着我在60岁时还退不了,还得接着干,可我不想退得那么晚。”

  孔凡兵说,他的情况比较特殊,14岁就当兵,在部队一干就是20多年,后来转业到地方,今年已经是他工作的第35个年头。他所在的企业原先是事业单位,后来转制改为企业,他的身份也变成了企业身份。“按现有的退休规定,我是60岁退休,还有10年。到退休时,我的工龄是45年。如果延迟退休,那我工龄要接近50年了,真可以说是工作了大半辈子了。”

  孔凡兵说,1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60岁退休时,他的身体应该还可以。他想歇一歇,“到处走一走,出去旅游,该享受下生活啦。”老孔在企业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工作琐碎,事无巨细,压力也很大。用老孔的话说,“就现在的身体情况,还能再干几年。可是到了55岁之后,恐怕身体就有些顶不住了,更别说60岁以后了。”他说,如果身体吃不消,为了企业利益,他可能就要调换岗位,到一个相对轻松点的位置上,但这些位置不好抢。孔凡兵认为要推行延迟退休,目前并不紧迫。“可能会是一刀切,也可能采取过渡方式。不管怎么说,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公务员

  “员工不说,有的领导倒是愿意延迟退休”

  50岁的常小红是南京市玄武区某局一名公务员,职务是科长。她也不想延迟退休。“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并不完全是工作,我已经将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工作,只想在退休后才照顾到家庭,好好地享受一下生活。”

  按常小红的职级,再过5年她就应该退休。如果延迟退休,那么意味着她在55岁后,还要接着干。对此常小红说:“其实55岁之后,女性的生理、精力比之前都要弱不少,年老体弱恐怕是干不好工作的。这样一来,工作效率也不会高。这应该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她告诉记者,之前看到网笑话,延迟退休后,头发花白的60多岁老头一大早送孙子上学后,然后坐公交车赶去单位上班,像现在年轻的上班族一样,在公交车上他还要给比他年老的人让座。常小红说,她爱人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他也不愿延迟退休。他的理由是如果延迟退休,他要多交两年社保费,少拿两年养老金,一进一出就是四年。常小红说,她本人不愿意延迟退休,但并不代表其他人也这么想。其实单位里的人也讨论过这个话题,有的领导对延迟退休表示赞同,“道理很简单,因为可以多当几年领导。”

  三甲医院医生

  “工作效率会降低,这是对病人不负责任”

  45岁的陆风琴是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今年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21个年头。“我是不愿意延迟退休的,按现在的规定,我60岁退休,实际上医院很多人在57岁就退居二线了。”她说,如果延迟退休,她工作的时间会更长,但到时候工作的效率、对医院做出的贡献,恐怕与60岁前不能相比。

  “一个60多岁的科主任仍然奋战在临床,上台做手术,他的精力能跟得上吗?”她说,她所在的科主任今年不到55岁,曾多次跟她说过精力不如以前了,眼睛也老花了,上台做手术感觉比以前累多了。如果再过七八年,他的身体状况肯定比现在还要弱一些。

  就陆风琴本人来说,她觉得干到60岁,恐怕在临近退休的几年,身体、精力也有些跟不了,如果再延迟退休,估计她干不了,“60多岁的老太太上台,给病人做手术,想一想就觉得心里没底。”

  陆风琴认为,如果我国要采取延迟退休的政策,各地各行业应该有细化一些的做法,一个60多岁的医生,有的身体可能还不错,但也有人可能身体、精力就比较弱,让这样的人主刀做手术,是对病人不负责任。这种情况应该尽量避免发生。

  企业工人

  “广场舞肯定没了,因为大家腿脚都不利索了”

  39岁的程娟是一家企业的工人,距退休还有16年。她本人并不愿意延迟退休,“如果延迟退休,60多岁的老太太了,恐怕连广场舞也跳不利索了,怎么享受生活?到时候广场舞肯定没了。工作了几十年,退休时就是颤巍巍的老太太了,真是把一生都奉献给工作了。”

  程娟说,她的工作压力较大,如果延迟退休,意味着工作时间将更长,且不说延长几年退休,在这几年身体能不能达到工作的要求,就说延迟退休后的生活到底会过成什么样,她也没有底。

  她说,到了自己退休时,儿子也大了,有了第三代,儿子同样需要老人帮着照顾孩子。可是如果延迟退休,老人自己还要上班,哪有时间照顾第三代。等到她退休时,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自己的父母已经垂垂老矣,可自己还没退休需要上班,儿子也要上班,可孙子需要人照顾。可谓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家庭难以照顾周全。

  公司职员

  “临退休时,办公室里肯定有同事叫我爷爷”

  “说实话,我还真没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毕竟退休这个问题,离我还挺远。”26岁的刘小伟说,他才工作3年,离退休还有34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各方面的变数太多了,“我没想那么远”。

  “下一步,我国人口老龄化更突出了,延迟退休有积极作用。”他说,这样一来,工作的年限更长,从全社会角度来说,创造的财富就更多,另外国家养老的压力也会减小一些。

  刘小伟说,等到他快退休时,一个单位内,“既有我们80后,又有90后,还有00后和10后,目前还没有出生的20后也参加工作了,肯定有同事叫我爷爷。”他说,现在出生的“单独两孩”到时也有30多岁,已经挑大梁了。

  刘小伟笑着说,现在单位的员工一般是60后、70后、80后为主体,50后的人接近退休或已经退休,90后的人则刚参加工作。但如果延迟退休,那同一个单位内,年龄跨度可能达40多岁,甚至接近50岁。

  国企职工

  “论资排辈的机制可能会打破”

  延迟退休,不仅是对60后和70后有较大触动,对80后的直接影响也不小。朱广文出生于1981年,目前在一家国企工作,虽然只是普通职工,但收入在同龄人中已属佼佼者。不过,他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好,“在国企工作,差一个级别,收入可是差一个档次,这一个档次可不是小数目,”他说,“国企职工流动性很小,我工龄已经有11年了,但在办公室里都是资历最浅的。”

  用朱广文的话说,他所在的科室里,科长看着副处长、副科长看着科长,都盼着对方要么早点升上去,要么到龄退下来,他们才好顺理成章取而代之,但是延迟退休一旦开始施行,他们的希望又要往后挪了,“有些人已经等了快20年,再等下去,怕是要崩溃了,”朱广文说,“这种感觉应该就是太子等着继位的心情,如果领导快到龄也好,要是正年富力强,那可真是没办法。”

  不过,自从延迟退休的风声传出,这个话题在朱广文的办公室里,就成了一个比较忌讳的话题,“说多了,领导以为你盼他走,”他说,“所以有一次领导自己开玩笑说,过几年就退居二线,位子让给年轻人,这让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接话。”

  事业单位职工

  “年轻人积极性可能会下降”

  冯全今年48岁,现在的工龄已经有30年了,目前,他供职于某区事业单位。一听说要延迟退休,他立刻给自己算了笔账。如果政策落实,到65岁时,他的工龄就达到47年了。“人生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了,”他说。

  除了自身利益的考虑,冯全还关心延迟退休对事业单位人才培养的影响。“年轻人在面对一些复杂棘手的问题时不如老人有经验,但他们脑筋活,想法新,只要给他们足够的发展空间,会成长得很快,”冯全说,“不把岗位空出来,年轻人就没有施展才能的机会。”但他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老人就无用武之地了,老人对新人的“传帮带”还是很重要的。

  余忠今年34岁,在大学做行政工作,他也有同样的顾虑。据余忠介绍,大学的编制名额本来就很少,新人不好进。进来之后,科级、处级岗位也较少,老人不退,年轻人就上不去。“人才得不到进入或晋升的机会,流动太慢,对学校人才结构的完善和更新是不利的。”余忠说。

  余忠还表示,延迟退休更适合那些高才能的人和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就是政策里说的像医生、教授这样替代弹性低的,”他说,“像我们这种行政工作,工作时间长了就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没有积极性了,不发挥作用了,不如把岗位空出来给年轻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1/n408292805.shtml report 6533 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美国和德国在今后几年内将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技术型、管理型人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