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二轮中央巡视晒整改成绩单:狠查小官巨贪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截至1月31日,中纪委官网已经陆续披露了2014年第二轮中央巡视10个省(区、市)、3个单位的全部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等3个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

  梳理13份整改情况通报显示,工程建设、招投标、房地产开发等是领导干部违纪违纪的高发领域;而围绕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13个地区和单均对巡视所反馈的官商勾结、买官买官、审批寻租、基层腐败等方面采取了具体整改措施。

  狠查“小官巨贪”和基层腐败

  小官巨腐情况依然普遍。

  为此,河北省确定了土地开发整理、城市建设、交通项目建设、城市供水、涉农专项资金使用、医保新农合、车管、公路治超、村官腐败等九个领域,截至12月20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九个领域问题立案1073件;初步查实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48件,100万元以上的27件,1000万元以上的6件。

  四川省2014年全省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1893件,同比上升28.5%。

  西藏共核查基层干部违纪问题线索124件次。

  陕西2014年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线索6297件,立案3243件、结案3135件,党政纪处分3706人。集中力量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做到快查快结、公开曝光通报。

  广西针对基层干部“苍蝇式”腐败问题,全区共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案件1397件,占立案总数的38.28%。浙江深入整治基层干部贪污侵占问题,2014年8月至12月共查处此类案件310件。

  整治用人不正之风:买官卖官、超配干部、企业兼职

  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下称“超配干部”)、企业(高校)兼职、“裸官”等问题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主要表现,亦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重点。

  在13个单位和地区中,青海、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和中科院等10个被巡视地针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整治。

  在买官卖官方面,河北省对涉嫌行贿买官的12名处级以下干部,已经作出免职或停职处理。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预审备案,全省已消化1094人。

  超备干部是用人问题中较为普遍的问题。

  青海省查明全省超配处级以上干部409名,计划在2016年9月前全部消化。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已减少8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减少了87名,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减少了207名。2014年11月以来对42人次在商事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清理;154名在职或退休干部兼职(任职)问题进行了清理。

  陕西对8名省级领导在高校兼职问题全部清理;此外,中组部所反馈的10名兼职独立董事清理完毕。陕西确保在2016年9月底前完成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整改,3年内全部解决全省超备干部问题。

  此外,黑龙江超配干部的基数最为庞大:共有1.16万人,现在已经消化1824人,计划剩余在2017年底前全部消化。此外,黑龙江则通报了三起买官卖官和干部违规兼职的案例:鸡东县委原书记李树海、佳木斯市委原书记林秀山案、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李涛案。

  作风建设:清理“房、车、礼金”

  中纪委通报称,针对巡视反馈中的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也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发现顶风违纪行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广西、西藏、山西、黑龙江、四川、江苏、一汽等多地或单位进行了“退车”、“退房”、查处收礼金的整改举措。

  住房方面,广西全区自查存在违规多占住房8863人、9028套,其中已经清退、正在清退和承诺限期清退的有8036套;西藏清理违规占用周转房1000余套;陕西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7.79万平方米;江苏调整清理公办用房269.77万平方米。

  公车使用方面:黑龙江通过公开拍卖处理超标准公务用车846辆;西藏清理使用特权号牌的非公务车辆46台;四川查出超编车140辆,超标车55辆、违规购车14辆、违规借用车343辆,对152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红包礼金方面:四川省查处收红包礼金问题20件;党纪政纪处分16人,通报典型案例72起;陕西查处赠收礼品礼金、油价证券等问题107件、188人。广西则处理查处58件、涉及77人。

  土地、招投标、工程项目依然腐败高发

  领导干部自身或通过子女、家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国企等领域是当前腐败问题的重灾区。在整改通报中,包括陕西、江苏、浙江等多省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整改。

  针对“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的问题,河北针对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5人,诫勉谈话5人,其他6件正在调查中。省国资委在项目投资、资金管理等11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了办案专项行动,2014年以来立案是上一年的1.9倍,党政纪处分是上一年的1.4倍。

  针对巡视组向陕西提出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煤矿、油气等资源开发的反映较多,有的涉嫌以权谋私”等问题,陕西对部分省管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2015年3月底完成;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填写和反映突出的子女经商办企业、“一家两制”情况进行核查,2015年10月底完成建档。

  浙江加大了查办力度。2014年8月至12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案件118件。其中包括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丁铧,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嘉祥,嘉兴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浩,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主任邵毅等案件。

  在江苏,针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企改制”等腐败重灾区,江苏省从去年11月-12月,组织开展了规范征地拆迁专项督查,对土地管理问题比较大的14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围绕规范征地拆迁,下发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对严控建设用地规模、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规范土地征收出让、维护群众土地权益等作出明确规定;围绕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下发关于规范省属企业改制、省属企业改革过程中领导人员行为规范、省属企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省属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管理。

  作者:秦夕雅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0593.html report 2994 截至1月31日,中纪委官网已经陆续披露了2014年第二轮中央巡视10个省(区、市)、3个单位的全部整改情况通报。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中央第二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