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施亮:金融反腐恐引发股市大地震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施亮

  作者:郭施亮

  近年来,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大幅提升,目前已经对金融领域造成一定的影响。

  从打击老鼠仓到债市反腐,再到如今民生银行高管地震,这都是我国在金融反腐方面的真实体现。显然,在目前反腐的敏感期内,利益集团的利益之争当属社会关注的焦点。与

此同时,它还会对我国的股票市场造成或多或少的冲击。

  不可否认,中国证券市场聚集了全社会的巨大财富,同时也是利益竞争最集中的重要领域。因此,在金融反腐的浪潮中,中国证券市场受到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在最近几年,我国管理层也在严打老鼠仓、提升债市反腐等方面做出了一些贡献,并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性的影响。

  老鼠仓,作为我国证券市场中的一大痼疾,而老鼠仓问题也成为相关部门的一道难题。然而,对于长期依存的老鼠仓现象,它仅仅属于金融腐败中的冰山一角。

  根据近期的数据显示,以前一段时期为例,证监会共挖出41起老鼠仓案。其中,涉案交易金额累计10亿元以上的有7件,非法获益金额在一千万以上的有13件。而从老鼠仓的涉案范围未看,多数来自于颇具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其中包括了华夏基金、中国平安等。

  此外,在证监会严打老鼠仓的同时,债市反腐的力度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其中,在近年来的债市反腐中,不少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业务的领导也纷纷被查。其中,涉案的人数持续增加,而涉案的机构也包括了国信证券、西南证券、嘉实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券业反腐持续深入的同时,银行业反腐也逐步得到深入地开展。

  与支撑我国直接融资功能的证券市场相比,银行业却是深刻影响着我国间接融资功能的重要领域。

  长期以来,银行业的间接融资功能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功能。与此同时,银行业也为大量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提供了长期偏低的贷款利率,由此给不少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流动性补充。

  然而,在现实中,我国有超过90%以上的中小微型企业无法获得偏低的贷款利率,无奈转道至社会民间借贷渠道,以此来获取高昂的贷款利率,以维持企业的生存。至此,也深刻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显然,银行发放贷款也不是任意的。不过,总有一些政商关系良好的企业能够轻易获取银行的贷款,且能够获取银行的长期信任。因此,在银行业绩考核的压力下,银行多愿意与这类具有良好政商关系的企业合作。换言之,一边能够满足存款需求,保证任务;另一边能够获取稳定的银行贷款,达到了双方互利的目的。

  但是,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尤其是我国开始进行深入的金融反腐进程中,不少具有政商关系的企业频频发生问题,而银行也无法收回贷款。至此,这部分资金也直接倒逼银行的坏账率提升,推高了银行的潜在风险。与此同时,银行也对以往具有政商关系的企业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多时候,银行为了保证存款任务,尽可能地催促这类企业“还贷”。但是,待企业“还贷”之后,却不再愿意给他们发放贷款。

  银行业,一个被认为是依赖于垄断而实现暴利的行业。同时,它也常常被认为是在我国政商关系利益链条中利益最为集中的领域之一。因此,银行业反腐无疑是不可避免的事件,而随着银行业反腐高潮的出现,也势必对上市公司或者是长期隐藏的利益链条产生重要的冲击。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我国对银行业的反腐就开始呈现持续升级的态势。其中,自2014年以来,我国已有8位银行行长、董事长级别的高管落马。其中包括了许昌银行、安徽省农发行、黑龙江省级城商行龙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

  然而,就在前两天,42岁的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却因个人原因而申请辞去相关职位,由此给市场带来了无限的猜想。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申请辞职之前,安邦集团接连的增持行为也备受市场的关注。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等也纷纷增持了民生银行的股份。

  期间,有传言称,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随后,也传出了民生银行的相关高管也出现了问题。至此,民生银行高管地震事件给民生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笔者认为,虽然目前民生银行高管地震的真实原因仍未得到具体的解释,但是民生银行的高管地震事件确实给当下的银行业反腐风波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或许,这是一场利益集团的派别斗争;或许,这是一场金融反腐的升级之战。不过,这一系列的行动,确实起到一定的敲山震虎作用,也给日后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

  然而,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来说,金融反腐升级属于短期利空,长期利多的影响。但是,短期内中国股票市场存在“去杠杆化”的强烈需求,结合新股发行、公募基金被严罚等利空消息的集中出台,短期股市恐会引发大地震。

  不过,笔者认为,在当下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只有将腐败势力清除干净,才能够为真正的改革扫除障碍,为以后的经济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够奠定中国股市“慢牛”的根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2/n408325100.shtml report 3325 作者:郭施亮近年来,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大幅提升,目前已经对金融领域造成一定的影响。从打击老鼠仓到债市反腐,再到如今民生银行高管地震,这都是我国在金融反腐方面的真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