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琳:“老鼠仓”为何屡禁不绝

来源:经济日报

  这几天,管理层重罚涉嫌“老鼠仓”基金公司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有报道称,一旦确定利用未公开信息非法交易获利,首批4家基金公司将被暂停3至6个月新业务。显然,与过去只罚个人不罚公司相比,这一“巴掌”拍出一片点赞。

  从责任界定来看,自2009年“老鼠仓”入刑以来,监管部门对这一行径的查处力度虽不断攀升,但处于证据链条重要环节的基金公司往往总能置身事外。“基金经理的个人行为与本公司无关”,往往成为公司与“孩子”撇清关系的惯用台词,最终赔了钱财又担责的总是那些“倒霉孩子”。今后,如果将对公司处罚常态化、机制化,将实现对“老鼠仓”责任界定的突破,倒逼基金公司进一步加强内控、规范管理,形成全员共同承担资产管理风险的良好机制。

  从行业长远发展看,诚信经营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离开诚信去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即便有再优秀的理财技能、再高的收益、再牛的营销手段,也无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当然,光靠“拍板子”、“罚票子”显然还不够,“老鼠仓”屡禁不绝说明其潜在的诱发因素仍旧没有根除。一方面,基金经理、投资总监们自恃身怀资产管理绝技,有更大、更高的名利诉求却得不到引导和满足,这一点仅凭打压和道德约束难以长久管控。另一方面,基于行业本身特点,真正在基金公司“说了算”的人往往是大股东和董事长。在协调股东、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三方利益时,基金经理这个“配角”一般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很多有能力的基金经理在晋升、考核压力下,不通过熬年限、拼资历很难脱颖而出。长此以往,他们中的一些人开始琢磨通过“歪路”赚钱,有的则干脆“用脚投票”。

  资管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其特性决定了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如何真正留住人才,促进全行业从业人员有干劲、弃“邪念”、谋发展,是根除“老鼠仓”最需要思考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部分基金公司探索员工持股激励机制,鼓励基金经理在一定条件下炒股,实际上打消了不少人内心里通过“老鼠仓”获利的念头。放在更广的范围思考,部分基金公司施行“种子基金”计划,破格提拔年轻人才,给予其更高薪水和更好待遇,从根本上消除了“老鼠仓”发育的土壤,是“灭鼠诛心”的良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2/n408325487.shtml report 986 这几天,管理层重罚涉嫌“老鼠仓”基金公司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有报道称,一旦确定利用未公开信息非法交易获利,首批4家基金公司将被暂停3至6个月新业务。显然,与过去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