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光远:应对全球货币变局要有定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最近全球主要货币的异动让人眼花缭乱。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竞相贬值”,而面对全球通缩的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再次模糊起来,美联储最新发布的利率决议强调“在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立场的问题上可保持耐心”。

  受到一定管制的人

民币汇率也无视央行上调“中间价”的维稳意图,仍然出现明显下跌,连续三个交易日即期汇率逼近2%的跌停值。

  这些变化对中国央行的应对智慧提出了极高要求。

  应该看到,受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异动,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出现波动或动荡会成为常态。对于人民币未来的汇率走向,外界普遍看法是,一方面,人民银行不会容忍人民币持续贬值,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不仅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而且会加速已经出现的资金外流,持续贬值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另一方面,又必须看到,在全球货币政策动荡的情况下,仅仅通过汇率干预维稳不仅成本巨大,长期来看也不利于人民币最终成为国际货币。对于中国央行而言,除了不断传递人民币稳定的强烈信号之外,更应该厘清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避免在宏观经济稳定、股市、楼市以及汇率等问题上求全责备而导致应对失措,最终顾此失彼。

  首先,从国际看,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没有中断的情况下,美元强势引发的国际资本流向美国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美元强势,再加上新兴市场经济的糟糕表现,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趋势明显。但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把全球经济从通缩的压力下解救出来希望渺茫。欧元区的表现,特别是希腊危机的演化就是一个例证。治疗欧洲经济的病症,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这意味着,欧元区的动荡是长期的,欧盟作为中国的第一贸易伙伴,这种动荡势必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

  其次,就中国经济自身而言,尽管我们一再强调2014年7.4%的增长速度其实并不低,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增长周期之后,即使保持7%的增长仍然是一个漂亮的数字,但外界对2015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依然非常担忧,这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动荡和资本流出的根本原因。在全球经济再次动荡,特别是新兴市场面临二次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而且,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输入性通缩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应把着力点放到维持宏观经济稳定,确保中国经济既不陷入通缩的危险,也不致出现“失速”危险。

  在全球经济面临通缩这个共同敌人的情况下,我们最担心的是中国货币政策看不到当下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丢了西瓜,去捡芝麻。

  但是,现在国家对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补贴支持已接近承诺上限。

  “一块地板”问题则是指农业生产的成本不断上升。因此,要在价格不提、补贴不增而成本上升的局面下调动生产积极性,保障粮食供给,只能依靠每一项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化农村制度改革的工作。上述负责编制一号文件的权威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完成一号文件提出的七项改革任务,2015年中国农业农村的主要工作是精心组织和实施已出台和马上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除了已经开始运行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试点和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改革试点外,政府还投入很多精力制定了十项重大改革方案和试点方案,包括农村土地征收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指导意见、国有林场林区的改革方案及改革指导意见、水权登记确权试点方案、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

  “如果说2014年农业工作的重点是中央政府完善顶层设计,花大力气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的话,那么2015年中国农业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将这些文件落到实处。”一位农业部官员告诉记者,政府对落实这些改革方案有一个总体思路,那就是试点先行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看看是否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也就是说,监管层对于这一系列的改革能对发展农业现代化起到多大促进效果仍持观望态度,但是现在必须要先行先试。

  2015年要落实的十项农村改革方案中,涉及农村征地、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等三项土地制度改革最为引人注目。除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外,中央一号文件第23条也对这“三块地”的改革作了统一安排:制定缩小征地范围的办法;赋予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宅基地权益,改革农民住宅用地取得方式,探索农民住房保障的新机制等。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这项改革坚持小范围试点,主要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安排,选择若干有基础、有条件的县或县级市开展,封闭运行,确保风险可控,到2017年底要完成试点工作。

  而农村产权改革方面,除了国办近期发布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指导意见外,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也将在近期推出,据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这项改革的重要目的是发展农民股份合作,核心任务是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等六项权能,解决过去由于集体资产归属不清、管理不严导致的种种问题。

  此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水权登记确权试点、供销合作社改革、农垦改革等四项改革方案也将出台。其中供销合作社和农垦系统的改革是史上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些工作中央还将修改和修订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改革扫清理论上的障碍,如针对林业改革,《森林法》和《种子法》的修订目前已经提上了议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2/n408325780.shtml report 3143 最近全球主要货币的异动让人眼花缭乱。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竞相贬值”,而面对全球通缩的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再次模糊起来,美联储最新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