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现下一个经济爆发点!中国人的投资暴富机会来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

  刚踏入2015年,世界市场格局就已经动荡不堪,"黑天鹅"快沦为为常态。2015年中国乃至全球都面临新的发展和考验。而在这些"动荡"之中,下一个经济爆发点会在哪儿?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直至2016年9月或者通胀回升至2%左右为止。这意味着购债规模至少扩大1.14万亿欧元。

  欧央行按照成员国持股央行比例购债。即较之爱尔兰等经济规模较小的成员国,欧洲央行将更多购买德国等区内最大经济体的债券。

  欧洲之所以行驶QE,是因为欧洲现在正处在相当危险的时刻:欧元区通缩风险加剧,通胀率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至负值;债务水平处在历史高位;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疲软;常规货币宽松不奏效

  欧央行宣布QE之后,欧元兑美元盘中大幅走软,汇价自1.1639,最低跌至1.1315,跌幅300逾点,跌至11年低点,随后又加上希腊议会选举中左翼联盟获胜,欧元兑美元汇率1月26日一度跌至1.1088,再度刷新11年以来低位。

  FXTM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若欧元兑美元跌穿1.1375美元,则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中进一步下跌至1.08美元。

  Hargreaves Lansdown高级经济师Ben Brettell:对股票投资者,欧央行推出这种所谓的"量化宽松"计划整体而言是好消息,至少从这项计划的存续时间看是这样。

  当央行购买政府债券,卖方将可拿到现金;除非这些卖方想提高自己的现金持有量,否则将利用这些资金来购买股票等其他资产,起到拉升股市的作用。

  另外,QE利好金融属性和避险属性较强的大宗商品,比如黄金白银。同时有分析认为,投资者仍然会在黄金价格步入1305-1320美元/盎司区间和白银价格步入18.60-19.00美元/盎司区间之前部分地获利了结。

  欧元区QE推出约1小时后,丹麦便火速降息,将存款利率从-0.2%下调至-0.35%。近期,瑞士、印度、秘鲁、埃及、土耳其、加拿大等国已毅然加入"全球降息队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美联储会审时度势,根据经济数据评判加息时点,必要时不排除推迟加息的可能"。

  不过2015年美国总统大选,联储过于紧缩将不明智。因此全球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宽松。

  而中国改革从2014年方案准备期迈入2015年落地攻坚期。从改革元年跨入关键性年份,今年中国总体上仍然很艰难。

  此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以财税始,以国企终,核心在财税、国企和金融三大改革,其他为配套。未来通过财税改革和国企改革使之硬约束,并通过金融改革放活股权融资。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趋缓,经济失速的尾部风险逐步消失,2016年~2017年有望探明增速换挡后的中速增长底部,未来新5%比旧8%好。

  2010年以来的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经济快速下滑期,2010第一季度到2012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从12.1%骤降至7.9%。

  第二阶段:经济缓慢下滑期,2012第二季度到2014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从7.4%缓降至7.3%。有分析认为2015年GDP增速可能还有一跌, 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归到5%~7%新常态。为对冲地产投资下滑,2015年基建投资仍有必要保持20%以上的增速。

  第三阶段:底部探明后终于露出新增长平台,宣告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成功。

  "货币战争"已经再一次的打响,全面宽松周期开启,未来降息降准常规操作将会逐步取代各种眼花缭乱的定向宽松工具。公共政策部门正在接近达成共识,降息降准只是时间问题。但同时仅靠降息不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只有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才可能真正降低贷款利率。

  目前存准率20%,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1.62%。全面降准、非银行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资产证券化、存贷比弹性等均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其中全面降准的效果更明显,有分析预计一个季度内将有降准操作。

  2015年财政政策将更宽松,赤字率或上调。有分析认为,2014年财政政策实施并不积极,因此2014年不得不过多地依赖货币政策对冲经济下滑,这是造就2014年债市大牛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财政货币双宽松或使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有利贸易和出口,但会增加资本流出压力。

  2015年中期美联储将进入加息周期,中美利差有望收窄,货币政策面临稳定汇率和降低利率的两难选择。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会相对美元小幅贬值。未来资本流动,将由套利套汇驱动为主转向风险偏好驱动为主。未来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将更多来自于中国经济成长性和风险偏好。

  同时,欧洲实行QE也将加大人民币压力。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虽然欧央行宽松有助于套利资金流入中国,但美元强势又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或延续去年以来的下滑态势,资产美元化的趋势将更明显,总体看外汇占款仍将维持低增长。

  房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有望回暖,房地产投资和价格环比回升,但三四线城市房市萧条。

  降息周期开启,进一步提高了居民支付能力,相当于给居民加杠杆。有分析上调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由5%至7%。

  同时,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1,延续2010年以来的下行趋势且已接近6-7的合理区间,意味着中国房价正在实现软着陆。

  任志强在安徽金大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的「亚洲达沃斯:2015年新经济形式下企业发展之道高峰论坛」媒体见面会上做上述表示。他说,2015年房地产市场肯定要好于2014年,并预测房地产市场将在2015年第三季或第四季回暖。

  目前来说,各地冷热情况不均。库存量小的地方,加上预判未来供应量,市场有上行机会,而库存量特别大的地方则确实很难判断。

  但是三四线城市仍将面临漫长去库过程,不排除三四线城市房企爆发信用风险。

  企业

  去产能进入尾声,传统产业兼并重组潮,新兴产业扩张新产能。

  2010年以来扩建和改建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新建投资增速,表明企业在逐渐放弃落后的旧产能,并通过建设更高效率的新产能进行替代。按照以往经验可以观察到企业毛利率触底企稳。

  实际上,造船、光伏等领域行业集中度、销售利润率等指标的初步改善迹象。新旧产业结构正在逐步达成新的平衡。

  2015年是中国政府和企业转型升级引擎发力之年,是我国未来经济质量的转折点。以地产投资为典型代表的粗暴高速的经济增长方式,一去不复返。所谓 "新常态",或是中国经济高增长暴利元素(房产)逝去,中低经济增速元素发力(第三产业);粗放生产元素逐年被淘汰,高价值经济元素成主导;非国家安全经济领域话语权,由政府逐层递交给市场。

  物价

  物价有可能在2015年中期前后摆脱通缩,从而迎来企业盈利的曙光。

  未来物价将具备摆脱通缩区间的三大条件:货币政策宽松、房价回升、大宗商品价格触底。时间点可能在2015年中期前后。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表示,2015年对于消费者而言,应该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一年,物价水平不会太高,增长速度不会太高,油价应该能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其他与石油相关的日用品,的价格水平应该不会涨得很快,再加上有新的互联网消费的模式,所以购物、消费越来越容易。

  股市、债市

  股市牛头,债市牛尾,未来半年股市将冲击大牛市第二波。

  2015年中期债券牛市的结束,我们可能正处于:股市牛头,债市牛尾。这一轮股市大牛市有三波,目前正冲击第二波。

  第一波:2014年二季度到三季度,分母驱动,分子向下,熊牛拐点。第二波: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中期前后,分母驱动,分子触底,牛在路上。资金从影子银行流入股市。

  第三波:分子驱动,或在2015年中期以后出现。企业盈利改善。如果2015年中期前后迎来企业盈利预期改善的曙光,分母驱动的"改革牛"将切换至分子驱动的"周期牛"。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67454.html report 3836 刚踏入2015年,世界市场格局就已经动荡不堪,"黑天鹅"快沦为为常态。2015年中国乃至全球都面临新的发展和考验。而在这些"动荡"之中,下一个经济爆发点会在哪儿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