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永好和郭广昌都缩了 史玉柱为何蹦出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在民生集团董事刘永好、郭广昌等纷纷密集减持的情况下,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史玉柱似乎成了老股东里的中流砥柱,发话反对空降陌生人当行长。史大闲人究竟是何用意?

  2015年2月2日上午10时,正当民生银行股价疯狂波动之时,正当媒体都在猜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

走与安邦踢门的关系之时,史玉柱微博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位民生银行的第四大股东引用了十几年前耽误民生发展的往事,称反对“陌生人”空降当行长,成为了第一个在公开场合表态的民生老股东。

  安邦保险强势闯入民生银行的事情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演绎的波澜壮阔,安邦不仅频频在二级市场举牌,占了22%多的股份,而且原有大股东,面对安邦咄咄逼人的攻势,纷纷选择了在沉默中避让。刘永好为代表的新希望系、郭广昌为代表的复兴系,卢志强为代表的泛海系,不是清空手中A股股份,就是减持。就在上周,赴任才半年之久的中国最年轻银行家毛晓辉也被带走调查。这家成立二十年之久的曾经享有中国唯一一家民营银行声誉的著名银行,一时间颇有风雨欲来之感。

  当然我们知道,史玉柱在去年年中已辞去民生银行董事,现不在董事局里了。

  问题来了:原本在民生银行董事会里,且有政治地位的刘永好和郭广昌都没在这个时候发话,一个既不在董事会里,且没有政治地位的“闲人”史玉柱为何蹦出来发声?

  很明显,史玉柱是担心民生银行今后发展不好,引起股价下跌。

  不管是刘永好、郭广昌,还是卢志强,都是家大业大,惹不起安邦,还躲的起。刘永好身后背负着四川整个新希望集团,除了金融,还有饲料、房地产和乳制品生意在。郭广昌做医药、地产和金融,且在金融里的资产不仅是民生银行一家。卢志强做房地产、金融和能源,他还是联想的董事。这些大佬都犯不着为一家民生银行和安邦争的鱼死网破。唯独民生银行曾经的第三大股东,现在第四大股东的史玉柱,目前“退休”后把大部分身家都压在了民生银行上,现在的主业也是资本市场投资,史大闲人输不起。

  有媒体测算,史玉柱在2014年以前进进出出总共投了55亿在民生银行上,当然账面盈利丰厚,也因投资民生银行一战被封为“民间股神”。他自己也说退休后就靠民生银行股票的分红过日子了。万一空降了一个没本事的陌生人当行长,生生断了民生今后的发展前景,民生银行股价下跌,史玉柱的身家会缩水不少。

  传闻中史玉柱与高盛还签了三年的民生银行“对赌协议”,赌民生银行股价在三年后会不会跌破一半。史玉柱看多,高盛看空。对于协议的杠杆等具体情况,外界并不了解。有传闻称协议有签到2016年的。这或许也是史玉柱担心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此外,尽管安邦在图谋民生银行的控股权,但在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的情况下,各方面都希望稳定。如果民生股价发生剧烈波动,有可能连累银行股集体暴跌,导致A股砸盘。像不久之前的“119事件”,A股一天暴跌8%的事情,是监管层等各方面都不愿意看到的。而股价不波动的前提是股东的稳定。于是作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的史玉柱,在这个时候发话,能让高层注意到他的存在,从而提高自己在今后交易中的砝码。

  我们不知道刘永好、郭广昌、卢志强为何沉默,但我们知道史玉柱从出道以来就是一个有冒险精神的商人,一个机会主义者,从来都以利益为重,不管是从前搞的汉卡,还是后来的脑白金,再到网络游戏,再到现在的银行业,无不以逐利为第一目的。他从来不是一个公知,也从来不是一个斗士,他的良心就是赚钱。

  就算如他所说,看好民生银行,也曾在2008年的时候几乎清空手中所有的民生银行股票,当然后来再大举买进,则是另话。

  史玉柱也是赞同安邦控股民生的,所以才会发出如果吴小晖把民生股票搞跌了,去踢他PP之类的搞怪微博。

  不管谁控股民生,对他来说无所谓,只要能把这家银行经营的风生水起,顺顺利利地把股价撑满他承诺不减持的三年不跌,就行了。说实话,在这场民生银行争夺战里出现的角色,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大玩家”,本来也没史大闲人什么事。早先民生银行的董事会里,史君也没什么地位可言,这家银行从来不是以股份多寡论说话分量的。所以马克君以为,正是基于自己的钱袋子考虑,他才会如此害怕上头空降一个陌生人来当行长。你们吃肉我不管,给老史我留点汤喝就行了。

  这条微博的最后一句,“如果因此被查水表,大嘴巴立马举手投降”,也印证了他作为一个商人的本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378894.shtml report 2880 在民生集团董事刘永好、郭广昌等纷纷密集减持的情况下,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史玉柱似乎成了老股东里的中流砥柱,发话反对空降陌生人当行长。史大闲人究竟是何用意?2015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