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杰伦音乐版权大战:数字音乐求索盈利模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认为,这些数字音乐机构眼下更重视的仍是用户数量,商业模式也依然是互联网公司的‘先流量后变现’模式,现在不会期望单靠音乐来盈利,但音乐会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重要入口。”
  “我们认为,这些数字音乐机构眼下更重视的仍是用户数量,商业模式也依然是互联网公司的‘先流量后变现’模式,现在不会期望单靠音乐来盈利,但音乐会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重要入口。”

  本报记者张汉澍上海报道

  “古堡教堂、超模新娘、千万钻饰……”台湾天王级歌手周杰伦近日在英国的婚礼再度吸引了外界的极大关注。当然,在这一轮关注中不单有娱乐视角,还有来自产业的观察。

  就在粉丝们想聆听周杰伦的昔日歌曲以感怀心中的这位超级偶像时,一大批在线音乐机构的编辑们却正在为周杰伦的音乐版权而烦恼。作为阿里巴巴旗下最大的音乐平台,虾米音乐的音乐库中有上百万首歌曲,但唯独没有周杰伦的专辑。

  对此,虾米音乐只能“卖萌”的表示:“杰伦的版权我们暂时买不起,但我们还可以送祝福给她们……蔡依林、徐若瑄、温岚、侯佩岑。”虾米列出了一长串周杰伦前女友们的歌曲列表以应付这场“版权危机”。

  当然,这场“版权危机”的受困者并非只有虾米音乐一家。就在2014年的12月末,周杰伦所在的杰威尔音乐公司发表声明,称网易云音乐、天天动听、考拉FM等网站涉嫌侵犯周杰伦的音乐版权,要求这些相关网站立刻将侵权内容下架。

  与之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周杰伦网络音乐版权的独家拥有方,腾讯旗下的QQ音乐成为了近期的最大赢家。易观国际音乐产业研究员姚海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目前的数字音乐发展现状来看,版权争夺正日益成为各大在线音乐机构的主要竞争方式。

  音乐版权大战来袭

  “我们已经和周杰伦自创的音乐品牌杰威尔音乐达成独家版权战略合作,拥有包括周杰伦在内的旗下艺人在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音乐平台的独家版权。”对于双方的合作方式,QQ音乐的一位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音乐产业的人士称,在周杰伦的独家版权合作上,QQ音乐付出巨大。尽管腾讯从未披露过与周杰伦合作的具体金额细节,但从眼下来看,这笔投资已经给QQ音乐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市场回报。

  2014年12月17日,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考拉FM等音乐网站,爱奇艺、优酷网、土豆网、PPS等视频网站,都有侵权提供周杰伦新专辑中的第一首主打歌曲《鞋子特大号》音频或视频(包括电台版或REMIX版等),要求上述网站立即将侵权作品做下架处理。

  “版权内容的采购是目前各大数字音乐机构的最大成本所在,也是各家竞争的核心内容,随之而来的行业现象就是,围绕版权的侵权与诉讼。”姚海凤向记者表示。

  1月20日,因被腾讯公司投诉1542首歌侵权,网易云音乐被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罚款25万元。2014年11月10日,腾讯公司向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禁令申请,称耗资1亿多元购买了623首歌曲的版权被网易云音乐未经许可向公众传播,要求网易公司停止侵权。

  很快,网易云音乐也还以颜色,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法院判定QQ音乐的侵权行为,并要求其删除《外婆的澎湖湾》等相关内容。此外,网易云音乐与酷狗音乐也在近期互诉对方有音乐侵权行为。

  抛开盗版门槛和成本的讨论,版权诉讼的背后其实正是目前数字音乐机构的版权竞争现状。在这方面,各家均投入重金。据悉,QQ音乐目前已经和200多家唱片公司达成正版合作,其中不乏国际三大唱片公司中的华纳和索尼音乐。而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则在《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投入重金,获得后者的独家音乐版权。

  “随着各家在音乐版权的投入上日趋重视,国内数字音乐版权化时代正在到来。”姚海凤表示。

  探索新商业模式

  目前,文化产业中的影视产业如日中天,而音乐产业留给外界的印象则是日暮西山。但从数据来看,2013年同期音乐产业的产值规模要远远超过影视产业的水平。

  国家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此前发布的《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音乐产业市场总规模在2013年达到2716.56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核心层的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了440.7亿元。而在同一年度,中国电影产业票房规模为217亿元,电视剧市场规模为108亿元。

  事实上,近几年实体唱片的日趋衰落让外界对音乐产业的前景感到悲观,而更让业界怨声载道的是,数字音乐至今未找到适合的商业盈利模式,如今除了背靠BAT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外,音乐产业巨额投入和不成比例的产出几乎没有人能玩得起。

  姚海凤说:“目前,数字音乐机构的主要盈利来源于广告收入、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流量分成以及用户付费,但是三者的营收相加也远远不足以抵消版权购买的投入。”

  事实上,什么是最适合的商业模式,各家目前都在探索阶段。就在大婚前夕的2014年12月,周杰伦与QQ音乐联手发行了其首张数字音乐专辑《哎呦,不错哦》。这张新专辑囊括了周杰伦的12首新歌,但不同于以往的“免费午餐”,用户必须通过QQ音乐在线付费20元后才能听到这首新专辑,这种不同于传统实体唱片的发行方式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这个数字音乐专辑其实一开始只是我们双方经过商议后的一次试水,并没有考虑太多效果之类的,没想到最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元一张的数字音乐专辑,销量超过了15万张,对于这次试水,QQ音乐其实是不计收益的,但这个项目却为歌手的创作提供了极大的尊重,唱片公司也从中找到新的收益模式。”QQ音乐的前述人士说。

  “但是目前来说,用户付费的比例非常低,各家虽然都在尝试扩大用户付费的比例,但是同时也害怕因为付费而失去现有用户。我们认为,这些数字音乐机构眼下更重视的仍是用户数量,商业模式也依然是互联网公司的‘先流量后变现’模式,现在不会期望单靠音乐来盈利,但音乐会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一个重要入口。”姚海凤表示。

  从腾讯来看,这家互联网巨头正在通过QQ音乐打造自身的数字音乐生态圈,而后链接到腾讯QQ、微信、QQ空间、视频、游戏等全产品链,打造音乐社交、O2O演出、电商、演出票务、粉丝经济等多元化的数字音乐营销模式。(编辑杨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383297.shtml report 3024 “我们认为,这些数字音乐机构眼下更重视的仍是用户数量,商业模式也依然是互联网公司的‘先流量后变现’模式,现在不会期望单靠音乐来盈利,但音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