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涉足意甲?万达打算买全球最大体育传媒公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李一帆

  把上届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队的20%股权收入囊中的王健林似乎还不满足,他还要涉足另一欧洲五大联赛。

  2015年1月底,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日报Corriere Della Sera报道,万达正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ridgepoint进行谈判,将在近日完成对后者旗下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的收购。这笔交易的收购价可能高达10亿欧元(约合70.94亿元人民币),盈方目前的估值在9亿欧元左右(约合63.84亿元人民币)。

  Bridgepoint是在2011年花5.5亿欧元(约合39.02亿元人民币,含债务)收购盈方的。盈方总部位于瑞士祖格,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内容制作及转播公司。他们也提供全方位的体育服务业务,2014年,盈方运营的赛事日总数超过4000天,其中包含18个世界锦标赛。

  如果收购盈方,王健林将控制意甲的转播权。意大利当地媒体以《盈方易主,意甲要说中国话了?》为题报道此次收购。足球业务是盈方的核心事业,盈方拥有40个顶级足球赛事的代表权益,是意甲独家媒体权益顾问,承担着意甲电视转播的分销业务,盈方意大利分公司的营收占了公司总收入的1/3。根据合约,盈方的意甲联赛电视转播权将延续到2021年,这期间意甲电视转播权总价格可能高达55亿欧元(约合390.15亿元人民币)。

  盈方在国际市场也有着巨大影响力。2015年-2022年间,它拥有在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独家分销体育赛事的权力,包括2018年和2016年世界杯。盈方还曾经代理过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部分转播权,以及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的亚洲转播权,该集团也代理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媒体和市场推广业务。

  不过随着英超、西甲和德甲的崛起,意甲电视转播的价格在下降。但在去年,盈方以9.45亿欧元(约合67.0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把2015年到2018年意甲电视转播权成功卖给了Sky TV和Mediaset,价格同比增长了1.14亿欧元(约合8.09亿元人民币)。

  电视转播收入依然是意甲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德勤2013年的一份报告,电视转播收入占了意甲联赛收入的59%。

  对于盈方管理层来说,将公司尽快出手是明智选择。盈方不时陷入与国际足联“关联交易”的质疑——公司的CEO Philippe Blatter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目前,国际足联因为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而正在接受调查,有买家担心如果国际足联主席换人,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可能丧失一部分世界杯相关权利。

  过去两周,王健林是欧洲体育版头条的常客——1月21日,万达以4500万欧元(约合3.2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成为了首个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企业投资者。

  王健林在2015年初的工作报告中称,万达将全面转型服务业企业集团。2014年,文化旅游收入增速超过集团房地产业务收入增速,万达收购盈方也不禁让人想起2012年对院线AMC的收购,这让万达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影院运营商。

  2014年12月,王健林透露万达正洽谈控股狮门影业,另外还与好莱坞米高梅讨论过投资事宜。现在看起来,万达似乎“不差钱”,万达商业地产融资规模为42.7亿美元,刷新了全球房地产行业IPO历史纪录,而万达院线自挂牌上市以来就连续涨停。万达最近一笔大手笔收购是在遥远的大洋洲,1月23日,万达刚以3.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全悉尼位置最好的两幅地块,并计划投资10亿美元打造综合体项目。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383826.shtml report 1536 把上届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队的20%股权收入囊中的王健林似乎还不满足,他还要涉足另一欧洲五大联赛。2015年1月底,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日报CorriereDell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