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巨亏倒逼国资改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预亏163亿元,"吃"掉2007年以来的所有盈利之和,中国铝业的一纸业绩预告令人大跌眼镜。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超过30家,占比20%。其中,近半数集中在有色、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

  从2012年中国远洋

亏损95亿,到2013年*ST二重亏损32亿,再到2014年中国铝业预亏163亿,每年都有央企巨亏,这既有行业因素所致,亦有国资监管痼疾在作祟。有国资研究专家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些亏损的央企将成为下一步重组合并的首选单位,同时他们的困境也会促使国资委简政放权,让企业按市场规律经营。

  巨亏逻辑

  中国铝业1月31日公告,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亏损为163亿元左右,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为130亿元左右。此前,中国铝业刚于2013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9.48 亿元。公司解释称,2014年巨亏主要缘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以及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等三大原因。

  这份巨亏预告令中国铝业2日的股价大跌7.05%,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的上游资源垄断被打破;前期盲目并购,资产质量和效益低;相比于民企,公司不具备成本优势;再加上铝行业不景气,以及内部管理等问题,这样的巨亏并不令人意外。"

  实际上,有色行业的央企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普遍表现不佳,除中国铝业之外,东方钽业预计2014年亏损3.6亿元至2.5亿元,同比下降7160.15%-10266.62%;五矿稀土预亏8400万元至5400万元。

  "从宏观来说,前些年央企规模扩张过快的后遗症正陆续出现,并且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升级也使得部分传统行业央企盈利困难。"昨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中国铝业的巨亏还有更深逻辑。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公司领导班子刚完成新旧交换背景下,如此巨亏或有"财务洗澡"嫌疑。公告显示,2014年12月,熊维平因工作变动辞任中国铝业董事长一职,执行董事罗建川代行董事长职权。在中铝集团层面,接替熊维平的是成都市市长葛红林。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铝业的部分重组成本在2014年集中计提有利于公司在2015年轻装上阵。从最近中国铝业非核心资产出售及新董事长提出的"加/减/乘/除"调结构计划看,管理层对2015年扭亏志在必得。"新领导上任,通常都要把公司上年业绩做个大清理,充分计提挤干水分,为日后的业绩增长奠定基础。"有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上证报记者。

  还有观点认为,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或也是部分央企领导做低2014年业绩的动因。"根据改革方案,对于考评不合格的央企负责人,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而央企负责人考核又与公司业绩情况挂钩,不排除有些央企领导有做低上年业绩以降低考核基数的想法。"李锦称。

  倒逼改革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超过30家。掌握资源优势的央企为何频频成为亏损大户?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这与行业环境、公司经营、甚至监管制约等多重因素有关。

  "在行业环境上,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运、机械制造、造船等企业多陷于产能严重过剩格局,在一段时期内很难摆脱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少数亏损企业可能处于困难长期化。在央企自身,也存在着企业发展不够平衡、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治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不够精细、经营效率不够高、历史包袱比较重等方面的问题。"刚刚卸任国资委副主任的黄淑和曾公开表示。

  另有央企高管对上证报记者直言,央企巨亏与监管部门管得太死不无关系,此前有关部门往往鼓励企业在行业景气度比较高的时候扩产,而不鼓励逆周期扩张。结果一些央企在行业最高峰的时候大肆扩张,周期下行后,巨亏就自然难免。

  "其实,在本轮国企改革中,关于组建或者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董事会改革等内容正是为了国资委放权,将企业经营决策权交给企业董事会,让企业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这一定是大方向。"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李锦还认为:按照国资委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的存量国资调整思路,即大央企管小央企,国务院国资委将部分央企移交给地方国资委管理等,那些在2014年亏损严重且处于产能过剩行业、很难扭亏的央企上市公司,将成为下一步央企重组合并的首选单位。

  而在二级市场上,很多绩差央企已经成为资金追捧的标的。例如黑化股份中航黑豹国投新集彩虹股份等央企公司,都预计2014年业绩将亏损,但其股价却节节攀升。事实上,已经有部分央企绩差公司停牌开展重组。例如,国投中鲁将重组变身医疗服务商;黑化股份目前正处于重组停牌期,拟出售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变身集装箱物流公司,该公司股票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上涨近八成后,于2014年12月初停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5/2-3/xOMDA2NTFfMTM2ODIxOA.html report 4168 2014年预亏163亿元,"吃"掉2007年以来的所有盈利之和,中国铝业的一纸业绩预告令人大跌眼镜。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