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多事之秋 郭广昌两月套现逾20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陶喜年 发自杭州

  随着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公布,民生银行步入了多事之秋。

  1月31日14时,民生银行董事会召开第七次临时会议,董事长洪崎、代表安邦保险的董事姚大峰等人现场出席,卢志强、吴迪、郭广昌等董事通过电话连线参加会议

。虽然民生银行方面极力安抚市场恐慌情绪,但2月2日,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依然收跌3.07%。

  此前的1月23日和1月26日,安邦保险分别买入民生银行A股2.59亿股、2.33亿股。增持后,安邦持有民生银行A股达到61.27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2.51%,成为民生银行无可争议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安邦保险强势进入的同时,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为代表的原有股东频繁减持,其中郭广昌本人在1月21日将民生银行A股全部清仓,近乎神奇地躲过了黑天鹅事件。

  安邦增持,复星减持

  2014年8月,连任三届董事长的董文标从民生银行辞职,改任新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按照相关媒体的报道,董文标意在通过中民投控股民生银行,但此举并不顺利。相反,董的离开,让安邦保险扫清了入主民生银行的障碍。

  11月28日,安邦保险增持民生银行A股约350万股,合计持股首次达到5%,其中安邦财险持股2.692%,和谐健康保险持股1.224%,安邦保险集团持股1. 084%。

  此后,安邦保险豪掷300多亿元,连续11次增持民生银行。在1月26日的最后一次增持后,安邦保险所持民生银行A股股份达到22.51%,远超第二大股东新希望投资持有的4.7%。

  此外,1月26日,安邦集团还大举增持民生银行H股,持股比例达到5.18%。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A股和H股的合计持股比例接近19%,顺利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早在2014年12月23日举行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来自安邦保险的姚大峰,就已经成为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正是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来自新希望集团的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公开表示:“谁给民生银行带来价值就拥护谁,安邦可能对民生银行的存款和业务发展带来很多积极影响。”3天后,刘永好旗下公司减持民生银行A股1.854亿股,持股比例由8.38%下降至7.69%。此前的11月12日,刘永好清仓所持民生银行H股0.19亿股。

  12月3日、4日两个交易日,来自泛海集团的卢志强共减持民生银行A股3222万股。

  不过,安邦保险大举增持民生银行之际,最先知先觉并大举减仓的,是来自复星国际的郭广昌。2014年10月,郭广昌旗下公司南钢股份等还持有民生银行2.76亿股。

  11月8日,民生银行发布《关于召开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提及股东大会的最后一项议案,是增补姚大峰为董事。

  或许是嗅到安邦保险强势介入的风声,郭广昌开始大举减仓民生银行A股。

  港交所信息显示,11月12日,郭广昌减持民生银行7619万股,价格为每股6.747元,单日套现超过5亿元。这是迄今为止,郭广昌最大的单日减持。

  紧随其后的11月13日、14日、17三个交易日,郭广昌分别减持4880万股、1200万股、2801万股。11月26日至28日,郭广昌又连续减持合计4100万股。因为大盘的低迷,此间郭广昌减持民生银行的单价,都不到7元每股。

  11月28日后,随着大盘蓝筹的崛起,民生银行股价开始大涨,年底最高涨至11.54元,较10月的最低价翻了一倍。

  12月2日至5日,郭广昌又连续4个交易日减持民生银行,合计减持3400万股,减持均价超过8元。1月5日,郭广昌减持400万股,均价达到10.80元。

  1月20日,郭广昌减持1025万股。次日,郭广昌以每股9.617元的价格,将剩余2575万股全部清仓。

  短短2个多月时间,郭广昌合计减持民生银行2.76亿股,合计套现超过20亿元。

  就在郭广昌清仓后不久,刚刚就任民生银行行长半年的毛晓峰被纪委带走调查。1月30日,财新网率先报道了毛晓峰被调查的消息。郭广昌在此敏感时点从民生银行A股全身而退,可谓精准至极。

  郭广昌曾十分看好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59家股东(48家为民营背景)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3.8亿元。2000年12月上市前,新希望集团、东方集团、泛海集团成为前三大股东,占比分别为9.99%、9.42%、9.42%。刘永好、张宏伟、卢志强三人长期在民生银行担任副董事长。

  民生银行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经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之初,民生银行即有全国工商联的背景,成为其股东,正是许多民营企业家的梦想。不过,有上海滩首富之称的郭广昌,在2011年方才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

  2011年,复星旗下上市公司南钢股份买入民生银行A股1.74亿股,成本为5.55元每股。

  “民生银行首先是民营资本为主的银行,这几年的管理体制在董文标董事长的带动下,整个团队我非常欣赏,尤其是这几年在小微企业的贷款上,民生是做得非常优秀的,无论是财务的角度,还是投资正确、方向正确的角度来说,我都非常愿意投资民生。”郭广昌曾对媒体这样表述投资民生银行的出发点。

  复星国际2012年度业绩报告出炉时,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称,自2011年起到2012年底,复星集团对民生银行的投资达到29.65亿元,直接持股比例为1.51%,通过战略性部分退出回笼8.76亿元,累计获得分红1.82亿元。

  2012年9月,民生银行遭遇海外投行做空,H股股价六天暴跌16%。9月5日,民生银行H股最低跌至5.39港元,创出最低点,郭广昌通过旗下的复星国际增持民生银行H股807.1万股,每股均价5.729港元,涉资4623.88万港元。

  2013年6、7月间,复星国际再度大举增持。目前,复星国际及其全资附属公司 Topper Link Limited 共持有民生银行 H 股9.15%。此外,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持有其 H 股0.51%。两者合计持有民生H股55833.2万股,占比达9.66%。

  2012年12月,郭广昌如愿成为民生银行董事。2014年8月董文标辞职后,澎湃等媒体曾报道郭广昌有望成为民生银行新一任董事长,但此说法被郭广昌否认。

  “其实我做了民生银行董事的话,是限制了我对民生银行股权的买和卖的。”当选董事时,郭广昌表示。

  不过,董事一职似乎并不影响郭广昌减持民生银行。

  2013年3月,郭广昌曾通过南钢股份及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复星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1.48%,之后逐步减持,2014年年中已减至1.01%,约合3.4亿股。2015年1月21日,郭广昌彻底清空旗下公司所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但H股股份没有变动。

  复星为何在敏感时期清仓民生银行A股,是不看好安邦保险入主后的未来?还是主动给安邦保险让路?复星是否会继续持有安邦保险H股股份?时代周报记者以邮件形式对复星集团进行采访,对方仅表示“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熟悉郭广昌的人士称,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的郭广昌,对政治风向嗅觉极其敏感,在复星发展过程中已经度过多次危机。比如2007年发生的上海社保案,大批上海企业受牵连,但复星作为上海最大民企,几乎未受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388544.shtml report 4314 时代周报记者陶喜年发自杭州随着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公布,民生银行步入了多事之秋。1月31日14时,民生银行董事会召开第七次临时会议,董事长洪崎、代表安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