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于瑞:白酒里面加黄金纯属胡闹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于 瑞

  白酒和黄金的渊源可谓久矣、深矣。所谓“远”,是有西方酿酒师认为烈性酒的诞生与古代的炼金术有关,是炼金术士在冶炼黄金的过程中发明了提纯酒精的方法。所谓“深”,是指人们为了形容烈性酒的珍贵,将其形容为“液体黄金”。但是,无论这种渊源有多久,有多深,在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人将白酒与黄金联系在一起,二者是“风马牛不相及”。

  可是近日,“卫计委”官网刊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的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现已开始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这原本八杆子也打不到一起的事情,卫计委怎么也会拿来征求意见呢?难道是为了发扬民主精神?

  该函件中显示,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在生产工艺上,函件中提到,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将其汽化,使其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栈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栈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

  白酒就是白酒,一种工艺上成熟的不能再成熟的精神饮品。虽然各种保健酒大行其道,但是并未能改变白酒以娱乐为主的产业属性。进一步说,白酒可以给人体带来保健作用,但是所添加成分也应该是具有健康机能的物质。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那么,为什么要把黄金加到白酒里呢?

  古代的炼金术士多是鬼迷三道之徒,整天捉神弄鬼,蛊惑人心。他们所行之术,绝大多数没有什么科学道理,严重者还会危及健康,甚至要人性命。秦始皇贵为一国之君,为寻求长生不老之药,相信炼丹、炼金之术,结果提前去了西方极乐世界,毁了大秦江山。但是今天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判断黄金虽然是一种珍贵稀缺的重金属,但是人体并不需要。因此,白酒里面加黄金,纯属胡闹。

  可是,“卫计委”为什么还要发布这样一份征求意见函呢?估计是有关方面提出了相关申请。诚然,有申请就须有回应,向公众征求意见是必须的,但作为主管部门来讲,国家卫计委也有必要组织专家就金箔跻身食品添加剂家族进行充分论证。作为大中国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我们不是炼金术士,对外发布文件,还是要严肃一点好!这种“娱乐精神”要不得!

    本文作者系国家名酒评论总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393395.shtml report 1072 白酒和黄金的渊源可谓久矣、深矣。所谓“远”,是有西方酿酒师认为烈性酒的诞生与古代的炼金术有关,是炼金术士在冶炼黄金的过程中发明了提纯酒精的方法。所谓“深”,是指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