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拓宽融资渠道 资产证券化发行量将达1500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华尔街流传着一句名言,"如果你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如今,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将其实践。众所周知,企业融资一般以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方式为主,但资产证券化(ABS)不仅可以使非流动资产开始流动起来,还打破了传统融资方式的局限。对于上市

公司改善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资产证券化一直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我国的资产证券化之路虽然推出较晚,但随着备案制的落地,非标转标的推进,以及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之路或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预计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量为8000亿元,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量达到1500亿元。

  挖掘资产价值 拓宽融资渠道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资产证券化存在的根本意义就是盘活企业的存量资产,特别是不动产,加强基础资产的流动性。资产证券化通过将缺乏流动性但未来能产生稳定现金流收益的资产打包出售来实现融资,这对企业的资产负债调节非常有利,和一般的贷款、债权融资相比,更有利于规避财务风险。"

  从五矿发展(15.01, 0.21, 1.42%)(600058,收盘价14.8元)、苏宁云商(11.36, 1.03, 9.97%)(002024,收盘价10.33元)等几家上市公司推出的证券化产品可以发现,对于如何盘活存量资产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的重视。首先,资产证券化通过将缺乏流动性,但未来能产生稳定收益现金流的资产打包出售来实现融资,可以使得上市公司减少对传统融资方式的依赖,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上市公司提高资产质量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其次,资产证券化增强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简单来讲,对于流动性较差的资产,通过证券化处理,将其转化为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的证券,在不增负债的前提下,企业可以多获得一些资金来源,加快资金周转,改善融资结构。

  再次,资产证券化可以使原先被限制的资产价值再度得到挖掘,对企业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个融资渠道。虽然很多上市公司本身的资信程度不一定能达到很高的评级,但自身有很多优良资产,以这些资产为基础进行证券化,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为保证,并且通过破产隔离技术和信用增级机制使融资主体的信用等级退到次要地位,这样就较好地回避资信评级较低的问题。

  最后,资产证券化通过真实销售与破产风险隔离机制降低代理成本和信息成本,而相对于股票或债务等融资方式,备案制推出后,在时间成本等隐形成本上也有很大的优势。从实际情况上看,通过内部或外部信用增级,资产证券化基本上都达到了较高的信用评级,使其融资成本也大为降低。

  机构关注租赁等资产证券化

  投资于非标资产的银行理财、同业等业务,也是证券化的一种形式,而且银行通过银信、银证等通道业务,可以实现表内资产向表外转移。那么,这些业务是否能很好实现证券化产品增强流动性、信用增进、分散风险等最重要功能?

  对此,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非标资产,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证券化产品,它属于银信、银证间的私下交易的产品,并不具有流动性,而且是非标准化、不透明的交易。非标产品基本都是协议双方互持,所以不存在流动性、信用风险分散的情况。目前,政府极力推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银监会监管下,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就是为了将非标准化的资产变成标准化,交易和信息披露能公开透明,并且为资产提供流动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仍较小。交易所资产证券化(证监会[微博]监管下)产品的基础资产主要是将未来企业现金流打包,即企业债权类、权益类的产品,信贷类的产品大都是小贷公司所发。"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理财产品和固定收益信托的规模都很大,过去是因为风险低、收益高,现在非标资产也在逐步规范,固定收益信托的刚性兑付也在慢慢被打破。在这种情况下,风险变得高了,收益率下降了,因此,投资者会去寻找更好的投资渠道"。

  可以看出,非标转标的推进,原来依靠信托融资的一些项目将逐步过渡到正规的资产证券化。截至2014年11月末,券商资产支持证券存量规模约350亿元,而9月末我国信托资产余额已达12.95万亿元,两者存量差距明显,未来转换空间巨大。

  此外,部分资管机构也开始加强了对资产证券化的关注力度,"我们现在比较重点关注资产证券化在租赁及应收账款等债权、小贷公司债权等方面的运用。"某华东券商资管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资产的证券化符合国家盘活存量、支持小微、三农的发展导向。

  中金公司相关研报显示,"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发行效率提高,有利于提高发行意愿;而SPV(特殊目的机构)范围扩大至基金子公司后,不仅SPV渠道增多,也将增加潜在发起人范围;再有,一些基金专户等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但资金成本较高,对相对高收益产品有较高的需求,企业资产证券化恰好顺应了这样的要求;加上监管对于银行各类非标的管制,能够采取备案发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成为原非标资产转型的一个渠道。预计2015年企业资产证券化将迎来更快的发展,可能有100单左右企业ABS产品发行,对应发行量预计达到1500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3/n408404706.shtml report 3140 美国华尔街流传着一句名言,"如果你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如今,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将其实践。众所周知,企业融资一般以银行贷款、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方式为主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