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试水期权,专业人才大战难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证50ETF期权下周一将正式试点了。虽然期权复杂的设计和苛刻的参与门槛,让普通投资者难以适应,但他们通过基金参与期权投资获得良好投资收益的愿望已变得更为迫切和强烈了。期权的复杂性、多样化、有趣性,不是仅靠技术就能解决的,需要基金做好期权工具的理解与运用,把握期权的内涵与外延,所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应做好相应的投资准备。尤其是要立足于人才资源的开发。有足够具有期权相关业务知识和参与资格的人员,才能为期权业务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沪深股市期权试点的一个方向是适应注册制下的市场化的新股发行环境。新股发行由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改革,需要基金管理人调整投研力量,丰富投研体系,完善投研制度,在参与证券新产品和新业务方面下大功夫,尤其是在期权的运用方面,需要立足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重视对期权标的股票的基本面分析与研究,形成正确的估值体系,完善定价机制,以便将期权的运用得恰到好处。

  期权对冲不止是一种系统性控制基金风险手段,还是一种基金盈利模式和工具,期货在到达交割日期时,合约持有者需按事先规定的价格交割,在交割价格不合理时有可能造成巨额损失;而期权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期权持有者拥有的是未来交割的权利而非义务,因此当交割价格会造成亏损时,持有者可选择不交割从而避免附加的损失。这很有利于促使市场形成良好的投资理念和积极的投资文化,尤其培育控制投资风险的思维。作为基金管理人,应从期权的内在价值角度,通过把握间价值,充分创造基金的盈利机会。基金管理人在设计和开发期权产品时,也应把期权的盈利模式,作为期权开发和设计重点。

  期权还是检验基金人才忠诚度和诚信度的试金石。投资者投资基金,主要是投资基金的未来,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能力。这种能力很多方面是建立在基金期权人才实力基础上的。正确运用期权交易,把握期权给基金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为基金管理和运作提供投资契机。通过期权的投资运用,不断丰富和完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能力,从而满足投资者对于基金产品的配置需求,不再面临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时基金净值被动下跌风险。有了期权产品,基金经理的投资压力将会大大降低,而创造基金盈利能力的机会则越来越多,将使基金管理人员更加稳定地从事基金行业投资活动。

  无疑,期权工具的运用将引导基金人才向专业化发展。在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证券市场环境下,基金管理人采取的基金投资风控工具,只有通过二级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通过股票价差买卖套利。期权产品推出后,基金管理人有了保留收益、转移风险的新投资工具,可大大拓展基金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活动的空间。这本身也是一种维护市场稳定性,促进证券交易活跃度,完善基金投资风控体系,及创新基金盈利模式的重要手段。

  当然,基金参与期权业务开展,其更大的意义和作用还是为证券市场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尤其为中小投资服务。因为期权作为一种市场化的运用工具,能为证券市场的繁荣提供更大的动力。以笔者的观察,期权业务的不断运用,还将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实施,促进基金产品的优胜劣汰。因为期权业务的发展,将会使基金管理和运作能力分化凸现。具有一定期权业务人才储备,且能创新期权业务盈利模式的基金管理公司,就能率先在期权业务上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并推动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获得投资者更好的忠诚度,推动基金稳定性,也必将会促进证券市场稳定性。

  因此,面临复杂的期权产品,基金对期权业务开展过程中的专业化人才需求,会更加强烈。业务比拼,背后都是人才的比拼,有了强有力的期权业务人才资源储备和保障,基金行业才能在期权业务发展过程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投资者。考虑到期权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基金业专攻期权的人才资源会变得更为紧俏,基金行业一场人才大战难免。当下,在基金的期权业务人才培养和管理方面,基金股权激励措施不妨考虑率向期权业务人才倾斜。

  (作者系资深市场评论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2/03/content_488033.htm report 1830 上证50ETF期权下周一将正式试点了。虽然期权复杂的设计和苛刻的参与门槛,让普通投资者难以适应,但他们通过基金参与期权投资获得良好投资收益的愿望已变得更为迫切和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基金试水期权,专业人才大战难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