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特斯斥资16.6亿买夏普子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月3日,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下称“阿特斯”)拿下了日本夏普公司旗下的独立电站开发企业,出价为人民币16.6亿元,这一举措无疑会加强自己在“开发-建设、出售”战略。尽管阿特斯公司对这笔收购抱着非常乐观的看法,不过是否合算并可实现新公司的价值最大化,仍待观察。

  阿特斯的最新公告,该公司斩获的这家企业名为Recurrent Energy, LLC (下称“Recurrent”),它是4年多前夏普公司从纽约私募股权企业—Hudson Clean Energy Partners那儿购得的。去年年底时,双方的暧昧关系就已走漏风声。

  4年时间中,Recurrent这家美国电站的独立开发商,由2G瓦的项目储备攀升至4.5G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夏普公司2010年9月买来时,对Recurrent的出资额为3.05亿美元,比现在阿特斯掏出的2.65亿美元要贵4000万美元。如果考虑汇率,那么阿特斯此次买下的资产,还要比4年多前便宜4亿元人民币(约合6300万美元)。

  目前,光伏组件产品、相关产业链的价格都较之2010年9月时便宜很多,阿特斯花了比以前少的钱,拿了一个比当时储备量更大的资产,这笔买卖看似不错。

  不过,购买的资产到底是否真有价值,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对多个电站资产进行整体收购的案例,在国内外都不算多见,何况是一个拥有如此大储备的电站公司。

  以国内为例,很多企业在挑选电站方面会非常细心,多数买家会做尽职调查。通常情况下,中国买家在国内买电站或者电站资产公司时,会挑选一个电站或几个成熟电站来购买,一次性收购4.5G瓦储备量的做法很少见。去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并网量不过是10.52G瓦。也就是说,这家夏普子公司拥有的储备量,相当于中国1年并网量的43%之多。

  事实上,买电站到底该出资多少、如何估值,也视具体情况而言。举个例子,此前,协鑫新能源(00451.HK)曾以4505万元收购了内蒙古香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开发权益,总规模是161兆瓦。若折合成4.5G瓦的话,出资额是12.66亿元人民币,就比阿特斯买的便宜。

  需要留心的是,阿特斯的公告中还提了这样一些内容:新并入的公司,准备开建的电站项目是1G瓦,将在2016年年底美国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结束前并网。建设后,这1G瓦已签署售购电合同(PPA)的项目,市场估值将超过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

  23亿美元是什么概念?阿特斯预测,2014年其收入将达29.3亿美元至29.8亿美元。简单来看,这项收购在2年后带来的23亿美元市场估值,相当于2014年阿特斯至少78.4%的收入。此后2年,阿特斯未来只要不停地卖电站,稍微再做一些组件生意,将会很快超越2014年的业绩。“大致来说,1GW估值23亿美元是差不多,相当于2.3美元每瓦。”一位行业资深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

  目前,电站出售业务,已成了阿特斯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也是其从组件厂商转型为综合电站服务商的关键之举。

  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阿特斯实现营业收入9.14亿美元(约合56.2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6.59%,同比增长86.18%;实现净盈利1.04亿美元(约合6.41亿元人民币)。当季,该公司“系统和解决方案”业务所带来的营业收入,在第三季度的占比达到了53.8%(上季度为32.6%)。可见“系统和解决方案”业务对阿特斯公司来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多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阿特斯的“系统与解决方案”业务,实质是“建设及出售电站”(可看做是卖电站或BT模式)。那么,收购夏普子公司并扩张电站项目,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在继续贯彻阿特斯的这一独特战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2/04/content_232043.htm?div=-1 report 1817 2月3日,阿特斯太阳能(CSIQ.NASDAQ,下称“阿特斯”)拿下了日本夏普公司旗下的独立电站开发企业,出价为人民币16.6亿元,这一举措无疑会加强自己在“开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阿特斯斥资16.6亿买夏普子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