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居民储蓄仍占资产6成 理财投资仍太“胆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嘉丰瑞德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近日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对重庆居民的投资理财消费做了个“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去年4季度,重庆居民认为的最合算的投资中,“基金、理财产品”居首位,占据45%左右。其次是“人寿保险”、“实业投资”、“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在7%~15%左右。不过在实际的金融资产分布中,情况则“大相径庭”,银行储蓄却牢牢占据了头把交椅,占据达64.75%,而银行理财产品则占据30%多的水平。

  对此,嘉丰瑞德理财师分析认为,该报告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首先,重庆是国内比较“接地气”的城市,其消费偏好其实在某种程度也反映了国内、内地居民的很多真实想法和作法。其次,国内、内地居民的投资理财观念仍需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

  对于银行储蓄,其实只是一种稳定,但只是最低收益的投资方式。目前,银行活期仅0.35%的利息收益,一年期定存也仅是2.75%的利息收益,二年期的定存是3.35%,三年期的定存是4%。大部分家庭应该都是选择活期或者一年的定期。因此,每年的收益其实是非常之少的。

  而相对于沿海城市的居民来说,理财的理念无疑则更为多元化和开放。如嘉丰瑞德所在地的上海,炒股的比例在居民中极高,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比例也更多。当然也不一定说炒股是好,但至少也是一种具体的投资“动作”。而不仅是放置在银行“吃利息”,那样,利息终究是赶不上物价的涨幅的,资产迟早会相对“缩水”。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到,居民在“认为”的投资方式,跟具体的行动之间还是存在较大的区别,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其中理财的理念问题、害怕投资失败,投资习惯可能是占据得比较多的因素。

  有没有一些投资也较为稳定,收益也较高的方式?的确是有的。比如,最简单的即是余额宝,每年可享受4%左右的年化收益,至少比银行活期要高出几倍。这实际对居民来说就是最简单的投资之一了。

  当然也有一些更高收益的投资方式,比如股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等。其中股票风险比较大,可谨慎选择;此外,ETF基金风险稍小,但投资门槛对资金量有一定要求;剩下的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则可能是对工薪阶层、中产家庭来说是比较适合的,像宜盛财富宜盛宝只需要10万元即可配置,12个月投资期限的收益率是10%起,一年投资10万,拿11万收益,至少从账面来看还是相当划算的。

  综合来看,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对于任何投资理财来说,假如不去行动,实际是等于让财富“坐以待毙”。另外这还有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即不去投资,等于损失了做投资拿到的那部分钱的收益。从这方面来看,国内居民实际储蓄率过高的理财投资方式仍需更多的加以改变才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4/n408511837.shtml report 1182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近日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对重庆居民的投资理财消费做了个“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去年4季度,重庆居民认为的最合算的投资中,“基金、理财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