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质连遭残杀 美国反恐盟友士气受损(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接连处死2名日本人质之后,“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置身铁笼的约旦人质卡萨斯贝(Muath al-Kaseasbeh)被活活烧死,数小时后,约旦称处死两名在押恐怖分子“还以颜色”。分析人士认为,极端组织连续处死人质,将使美国的反恐之路陷入越发复杂的境地。

人质连遭残杀 美国反恐盟友士气受损


  遇害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在约旦街头海报上


  遇害人质卡萨斯贝为约旦飞行员,去年12月24日驾驶一架F-16战机在叙利亚上空执行轰炸任务时坠机被捕。人质遇害后,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发表严厉的谴责声明,称该组织“只热衷于死亡和毁灭”,并会晤正在华盛顿访问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表达美国坚定支持盟友并共同抗击极端组织的决心。

  据约旦电视台4日报道,约旦已将女囚赛义达·里沙维(Sajida al-Rishawi)和另一名在押的基地组织成员处死,作为对ISIS杀害卡萨斯贝的强硬回应。按照ISIS之前的要求,约旦需要释放里沙维来交换卡萨斯贝,里沙维曾在2005年组织策划安曼爆炸案,导致3名军官丧生。

  约旦动摇

  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之一,约旦在反恐事务上与美国合作密切,但是随着ISIS报复行动的升级,越来越多的约旦人开始对约旦在反ISIS联盟中扮演的角色表示不满,并质疑他们国家卷入这场战争的最初动机。

  一些约旦观察家指出,约旦社会对于国家参与反极端组织行动的意见开始出现急剧分化。不少人认为,卷入战争没有得到民意支持,政府应该对飞行员之死负更大的责任。

  “如果是为了捍卫国家权益而打击ISIS,那么这是约旦的权利,而代表其他人的利益而发动战争则不是,”约旦社会活动人士阿布杜拉·萨拉赫(Abdullah Salah)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

  美国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援引一位约旦前政府官员称,约旦是否在该飞行员执行任务时提供了足够的帮助,以及为什么当初需要他飞往叙利亚上空,这些问题都将成为国王阿卜杜拉十年来面对的最严峻的政治责难。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许多约旦人把卡萨斯贝的遇害归咎于约旦参与美国领导的反极端组织联盟,而这正是ISIS精心谋划的战术,即利用人质之死在约旦国内酝酿反战舆论,使阿卜杜拉陷于两难境地。

  美国的“穷”盟友

  相比沙特和卡塔尔等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其他盟友,约旦显得“缺钱”又缺资源,而且,从邻国叙利亚涌入的难民也给约旦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拖累。但是,从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起,美国就以促进中东稳定为由对约旦给予大量支持。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阿卜杜拉3日与美国在华盛顿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把美国对约旦援助从过去五年里每年6.6亿美元提高到未来三年每年10亿美元的水平,满足约旦的“临时需求”,提升约旦国防力量,并为逃离ISIS控制地区的难民提供帮助。

  美国务院称,在抗击ISIS和其他极端组织以及接纳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等事务上,约旦处于首当其冲的位置,美国意识到约旦因此而迅速增加的各种需求。“美国和约旦在推进地区防务和稳定上将承担共同责任,为约旦经济、社会、政治的发展和经济改革提供协助。”
据统计,自1951年起,美国对约旦提供的财政援助款项超过138亿美元。约旦也利用美国的援助资金升级了国防力量,包括购买了超过70架F-16战机和多架黑鹰直升机。入侵伊拉克之前,美国还向约旦交付了3套“爱国者”反导系统。

  据统计,自1951年起,美国对约旦提供的财政援助款项超过138亿美元。约旦也利用美国的援助资金升级了国防力量,包括购买了超过70架F-16战机和多架黑鹰直升机。入侵伊拉克之前,美国还向约旦交付了3套“爱国者”反导系统。

  另外,据媒体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将在春季开始在约叙边境秘密训练叙利亚武装分子,提升对抗ISIS的战斗力。

  原本还安排了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见面的阿卜杜拉提早结束访问回到约旦,称极端武装分子是践踏伊斯兰教义的“罪犯”,并呼吁约旦人民团结起来。

  相比其父王侯赛因,阿卜杜拉与美国走得更近,并且正在试图成为美国中东军事战略的核心。1991年,美国开始清剿萨达姆政权之时,当时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便迫于国内反战情绪而拒绝参战。

  安倍狠心紧跟美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斯图尔特(Vincent Stewart)称,ISIS组织可能进一步扩张到伊拉克和叙利亚以外的地区,通过发展全球极端主义运动成员来扩张自己。“该组织的覆盖范围还可能包括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等一些国家或处于无政府状态的地区。”

  斯图尔特称,以伊拉克为例,由于军队贪污,物流支援落后等因素,导致伊军士气低迷,组织涣散,如果没有外来协助的话将无法开展常规军事行动,抵抗外部威胁。

  来自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费因斯坦(Dianne Feinstein)称,ISIS的行径非常恶劣,开始“从一些肆无忌惮的、违背人道的行径开始渐行渐远,让人琢磨不透他们究竟想要得从中到什么”。

  上月24日,ISIS公布了人质汤川遥菜被斩首的照片。此举在于抗议日本首相对中东地区提供的25亿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其中2亿美元将用于援助受到ISIS威胁的国家。时隔一周,另一段视频显示该组织成员将另一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砍头杀害,日本政府证实影片属实,但重申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并将进一步扩大在中东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

  评论指出,日本正在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反恐政策上进一步靠拢,安倍也趁机推进其扩充军事存在和海外派兵的战略野心。而民间批评声认为安倍政权将国民生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呼吁日本“不要树敌”,运用外交手段才能真正保护日本人。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2324.html report 3088 在接连处死2名日本人质之后,“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置身铁笼的约旦人质卡萨斯贝(Muathal-Kaseasbeh)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