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降准释放超资金6000亿 外汇占款缺口尚未填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2015年降准来的要早一些。

  2月4日和往年一样普通的立春日子,却被央行一则降准消息赋予了一个不普通一天,央行一改周五发布重大新闻的市场预期,在周三晚上发布了市场预期很久的降准消息。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

责人杨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6200亿元左右。其中,按照金融机构2014年12月末存款总额113.8万亿元的基数计算,普遍降准0.5个百分点大概释放资金5700亿元左右。对符合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农发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过500亿元。

  释放资金超6000亿

  央行此次降准早于市场一个月。此前,多家机构曾预测2015年会出现降准、降息,但是大多对降准的预测定位在今年3月份。

  杨驰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幅度之大,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意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市场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小微和三农领域。此次专门针对农发行大幅降准4个百分点,也有鼓励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信贷投放规模的意图。这次降准幅度大,而且在两会之前实施,也从侧面反映了近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指标不太理想,“保增长”已经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但是从目前市场分析来看,此次降准将释放多少资金量存在细微的差异,总体来看,各家机构都认为你释放资金超过6000亿。

  杨驰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6200亿元左右。其中,按照金融机构2014年12月末存款总额113.8万亿元的基数计算,普遍降准0.5个百分点大概释放资金5700亿元左右。对符合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农发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过500亿元。

  华泰证券罗毅预计降准幅度超预期,普降0.5能释放6000亿,加上额外的三农2000亿,总共7000到9000亿。“此次降息印证了我们前期提出的“汇率贬值和降准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的判断。降息意在缓解春节前流动性紧张,平抑资金利率波动,短期资金利率有望下行。”

  国泰君安银行研究负责人邱冠华表示,这次普降和定向降准约释放6400亿元流动性,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0.7个百分点。这次降准一定程度上超市场预期,对经济、投资者心理和股价都会有“托底意义”。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降准超预期,将大约释放6000亿资金。

  民生宏观初步估算央行降准将释放约6600亿流动性。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过高的准备金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流入,当外汇占款收缩,预计全年外汇占款零增长,维持现有的准备金率必要性下降。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有利于增强市场流动性水平,缓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在我们看来不论是总体降准还是定向降准,均难以在当前风险溢价抬升的环境下实质化解经济结构性矛盾,但这仍然为党中央、国务院完成一系列化解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改革措施延长了时间窗口,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第二,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

  外占“缺口”尚未填平

  2015年降准来得早于预期,多专家认为与外汇占款增速放缓有很大的关系。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此前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结构性调整来看,中国停止干预人民币汇率干预,每年就会降准,和经济周期没有关系,因为之前央行通过汇率干预,增加了很多外汇储备,也就是释放了多少人民币,这些钱不能都进入经济体,所以通过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将这部分资金都收回来。现在不发钱了,外汇储备不增加了,这些钱就没有必要再按照这个速度收回来了,所以存款准备金率会降。

  海通预计年内至少还有3次以上降准,而再次降息亦值得期待。央行货币政策正向常态化回归,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

  管清友认为,外汇占款零增长假设下基础货币缺口约3万亿,这意味着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降息降准配合进行,结合近期基建项目上马,反映中央稳增长和缓释存量债务风险意图。

  管清友还表示,降准后经济不一定能立即改善。降准提升货币乘数的前提是银行提供信用意愿增强,经济还有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趋势难改,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PSL将轮番上阵。经济增长动力不强,资产价格受益于货币宽松,股债双牛有望延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去年四季度我国资本项目逆差900多亿,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占款收缩,并且在去年12月出现了1200多亿的负增长,随着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加,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仍将出现趋势性下降,央行仅靠逆回购、MLF等政策工具补充流动性属于治标之策,此时降准显得尤为必要和及时,近期不会出台降息措施,去年11月降息效应会在今年1月存量货款重新定价时体现,应该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一定作用。预计二季度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才会打开是否进一步降息的窗口。

  娄丽丽表示,考虑到近年来以外汇占款拉动的被动货币投放渠道作用已显著下降,未来资金面不容乐观。作为应对,人民银行除继续通过SLF、MLF、PSL等持续补充市场流动性外,2015年1月又时隔一年重启逆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供给。因此,此次降准侧面表明当前资本外流压力或仍在继续增大,人民银行已做好了通过包括人民币贬值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维持流动性平稳运行,未来预期人民银行仍将继续通过降准、降息等操作释放市场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粗略估算,此次降准将会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将有力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促进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充裕。降准还有利于改善银行的信贷供应能力,提高货币乘数,进而促进贷款市场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未来仍有可能继续降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4/n408620733.shtml report 39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威发自北京2015年降准来的要早一些。2月4日和往年一样普通的立春日子,却被央行一则降准消息赋予了一个不普通一天,央行一改周五发布重大新闻的市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