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信封杀门背后:阿里与腾讯进入贴身肉搏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音乐应用,他们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他们还要继续卖绿钻,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他们还需要让微信帮助自己更具想象力,他们还要顶着开放互联网精神的压力,他们有自己的无奈,他们有自己的理由。” 声称不怪微信封杀的网易云音乐,回应中带着几分“哀怨”。

  看上去,希望“连接一切”的微信,正把竞争对手拒之门外。2月3日,微信屏蔽支付宝红包分享链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店铺无法使用支付宝付款;2月4日,网易云音乐和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链接无法在微信分享。除网易云音乐之外,其他均为阿里系或与阿里相关公司。

  而在这场贴身肉搏背后,实为未来移动商业生态的模式之战—“微信”PK“来往”、“快的”PK“滴滴”、“微信支付”PK“支付宝”、“QQ音乐”PK“虾米音乐”……围绕在阿里和腾讯之间的“攻防之战”将越发频繁。

  版权纠纷成新导火索

  这场连锁封杀始于支付宝红包,一个发誓要让微信“今年春节不好过”的逆袭者角色遭到了迎头痛击。

  在“撕扯”了数日后,最终支付宝以口令红包的方式(相当于发红包密码截图到微信朋友圈或群聊中)从某种程度上突破了微信的封锁,但用户体验已经大打折扣。

  红包之后,微信店铺的支付宝付款通道也被屏蔽。据亿邦动力统计,微信平台上商户的交易额超过60%是通过支付宝来完成的,这一封杀导致大量商户和消费者的正常交易受到影响。

  到了2月4日,“封杀”进一步升级。有用户发现,在网易云音乐、虾米或天天动听APP上进行分享至微信的操作时,页面显示“由于你当前分享的内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分享到微信”。

  和网易云音乐有着相似遭遇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均表示, 自身所提供的产品为用户提供的分享没有任何变化,在接口上都是没有改动的,系遭到微信屏蔽。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是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常用的社交分享渠道,分别占比22.4%、21.6%和16.4%,对于缺乏熟人社交关系链的音乐APP而言,微信朋友圈封杀的影响不可谓不小。

  不过,如果说此前支付宝红包接口被屏蔽是因为阿里巴巴没有开放对等待遇给微信支付的话,音乐的封杀则举起了保护版权的大旗。

  “对于阿里来说,支付是一个底线,不愿意拱手相让。 我们的确希望至少对等,没有理由我对阿里大门洞开,(阿里)却对我门窗紧闭;而音乐则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接近腾讯的人士对记者说。

  上述人士称,现在关于版权纠纷非常多,去年围绕音乐版权大大小小的官司不断,而版权人对侵权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从平台角度来讲,腾讯的压力非常大。“版权问题解决不好,音乐人认为他们的版权被盗,也很恼火。微信没有理由说完全不做处理。”

  而QQ音乐官方也回应称:“我在捍卫正版的道路上不懈攀登,初心未改、虔诚不变;你却在盗版的迷途上越走越远,执迷不悟、积重难返。”

  可以看到的是,此前,因被腾讯公司投诉1542首歌侵权,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网易云音乐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罚款25万元。

  而在2014年11月时,腾讯也曾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其有600余首歌曲侵犯了腾讯斥巨资买下的“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法院判定后者涉及到的623首网络音乐内容属侵权行为,且勒令其删除。不久之后,网易云音乐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网易申请诉前禁令获准,QQ音乐被禁播192首歌曲。

  移动生态商战

  过去两年时间里,从移动社交到移动支付,再到移动电商、O2O……一轮轮围绕微信与阿里的“口水战”接连爆发。

  而分属于腾讯系和阿里系的新浪微博、拍拍网、快的打车等,也根植于各自的阵营,一起卷入巨头的封杀战中。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当阿里欲染指微信的社交,腾讯想分羹阿里的支付时,对彼此来说已是“将军”的行为,双方的冲突就会异常激烈。从目前的势头看,微信和支付宝的撕扯在春节前或仍将继续。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主要有信息、商务、关系3个维度;按此划分,阿里处于商务维度,而腾讯则处于关系维度。

  同样类似的产品,阿里的支付宝送红包只能点对点发送,难以形成抢红包的圈内传播。“从信息和商务维度向其他两个维度扩张是比较困难的,相反利用关系维度则更容易达到信息和商务维度。”

  特别是微信在引入了微信支付、游戏、电子商务、O2O等功能后,逐渐形成闭环的商业模式与阿里的直接竞争也越发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享到微信的支付宝红包链接被屏蔽后,支付宝方面再出红包新玩法,推出口令红包,通过数字口令和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红包,从而绕过了微信的“封杀”。截至记者发稿,口令红包在微信依然畅通使用。

  作者:刘佳 关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2/06/content_232197.htm?div=-1 report 2283 “我们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音乐应用,他们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他们还要继续卖绿钻,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他们还需要让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微信封杀门背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