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夏幸福基业复制恒大模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华夏幸福基业从2011年上市以来,市值一路飙升,目前总市值达616.07亿元 

  近日,华夏幸福基业正式冠名中甲球队河北中基,并聘任曾经执教皇马、巴萨的安蒂奇担任主教练。由此引发对华夏幸福基业的关注也在持续发酵。

  伴随着近几年业务

几何式的增长,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华夏幸福基业是否意图复制恒大模式?华夏幸福基业从去年起频频涉足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与其他房企不同的逻辑?

  低调买"球"或不仅为名

  华夏幸福基业收购足球队,这种模式在业内已不少见。在目前国内16支中超俱乐部中,绝对多数都具有房地产的背景。这其中不仅有绿城、建业这样的老手,还有近几年方才进入足球产业的绿地、富力等。中超联赛因此甚至被大家戏称为"中国房地产足球超级联赛"。

  但纵观中超的盈利,却着实令人扼腕。2014年,16家俱乐部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2.22亿。只有恒大、人和、上港、申鑫、富力5家俱乐部盈利。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进军足球,更多的是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地产和足球联姻的成功案例,最为业界称道的就是恒大。借助收购球队、恒大足球夺冠,恒大的品牌效应迅速扩展。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曾说过,恒大投入足球的每一分钱,都得到了十分的回报。

  但华夏幸福基业一直以来都颇为低调。据了解,实际上去年底该公司就已完成对河北中基足球队的各项收购手续,但并未大面积宣传。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幸福基业选择一支二级联赛的球队,其诉求或许并不单纯是公司知名度,而是另有意图。

  产业新城更多"玩法"

  与恒大一样,华夏幸福基业在近两年内快速拓展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除收购足球队外,不久前还成立了文化公司,涉足影视文化、文化会展、资讯以及文化经纪产业。

  华夏幸福基业是否正在"复制"恒大模式?

  在业内看来,恒大是在经历了房地产业务快速增长后拓展更多新产业的,是为了谋求更多的利润增长点。而对于华夏幸福基业来说,相关产业开展的基础都是其产业新城,多种产业的导入,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玩转产业新城。凭借产业新城模式备受资产市场追捧的华夏幸福基业,进军体育产业也将会被资本市场贴上新的标签。

  据了解,华夏幸福基业布局体育产业实则酝酿已久。去年10月、11月,其在河北秦皇岛连续拿下两块文体娱乐用地,面积分别为1.67万平方米、12.9万平方米,总计花费近1.2亿元,且两块地位置临近。

  依托其产业园区,华夏幸福基业收购足球队,显然比其他开发商有了更多的"玩法"。引进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产业更能丰富其产业新城的多元产业体系。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介绍,足球基地是房企主业与足球业务的结合,其模式值得探索。若能赋予基地"消费"和"体验"的功能,则既顺应了国家鼓励消费和推动足球发展的两大趋势,又提高了房企的商业运营能力。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介绍,作为从河北起家的公司,华夏幸福基业的产业新城模式虽已在环渤海等区域布局,但目前主要是固安和大厂的两个产业园业绩较为突出。选择收购河北的足球队,是其深耕大本营的表现。"通过足球这块敲门砖,扩展与河北地市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得自己的业务盈利更为亮眼。"

  京津冀的"大地主"

  不仅如此,与恒大等以住宅产品开发为主的企业不同,华夏幸福基业是以产业新城形式进驻新区,并快速实现版图扩展。以北京市场为例,去年5月,华夏幸福基业通过与政府合作开发汽车产业城,正式进驻北京房山区张坊镇。去年底,公司还正式与保定政府签订了白洋淀科技城的合作协议。

  目前,华夏幸福基业已俨然成为环北京区域的"大地主"。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袁豪表示,华夏幸福基业去年以来进一步明晰聚焦京津冀区域的战略,大力拓展京津冀项目。截至今年1月中旬,其在京津冀区域的委托面积达1755平方公里。

  而依托于京津冀区域的土地开发,形成了华夏幸福基业有别于其他房企的竞争优势。一位长期研究A股地产板块的行业分析师表示,通过和政府合作开发和招商引资,华夏幸福基业会获得一定比例的回报,从而具备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华夏幸福基业的财务报告显示,2014年,司实现销售额达512.5亿元。同时,其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其园区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为479.6万平方米和430.9亿元,同比增长78.9%和38.2%;城市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101.9万平方米和75.2亿元,同比增长25.1%和27.2%。从区域上看,固安和大厂园区仍是公司销售主力区域,按销售面积计算,固安、大厂、廊坊市区分别占公司年销售的35.6%、28.6%和15.3%。

  ■ 纵深

  华夏幸福基业凭什么"狂奔"?

  华夏幸福基业从2011年上市以来,市值一路飙升,目前总市值达616.07亿元,已经逼近招商地产等一线房企。据克而瑞去年房企销售排名,华夏幸福基业位列13位,排在龙湖、招商、金地等知名房企之前。观察华夏幸福产业布局不难发现,其产业布局和中央的产业扶持政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去年四季度以来,华夏幸福基业先后与北京通航北方导航科技、京东、南京玻纤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多个大机构分别在通航产业、电商物流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等产业领域签约了合作项目。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十分契合我国目前产业机构转型升级的政策导向。

  一位曾在华夏幸福基业工作的业内人士介绍,华夏幸福基业定位于产业新城运营,能够加速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在当地的培育进程,并有能力引进大型企业和资金进驻,这正是与其合作的地方政府所看重的。

  搭乘政策的顺风车,华夏幸福基业的战略布局快速扩张。目前,公司投资运营的产业新城主要布局于环渤海和长三角区域,足迹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辐射全国20余个区域。

  但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华夏幸福基业引进的一些产业过于尖端和新概念,到底最终能有多少企业落地、获得多少实际收益实在很难说。

  "经过实践的检验,华夏幸福基业的产业模式没有问题。但由于其进驻的区域越来越多,面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条件,该模式的普遍适用性也在经受着新考验。"宋延庆直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06/content_561185.htm?div=-1 report 5084 华夏幸福基业从2011年上市以来,市值一路飙升,目前总市值达616.07亿元 近日,华夏幸福基业正式冠名中甲球队河北中基,并聘任曾经执教皇马、巴萨的安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