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允许平行进口 4S店垄断将被打破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中国金融信息网

  据外媒消息,中国将允许非授权渠道经销商(平行进口)出售进口汽车,以限制高端车价格,外加今日上海自贸去公告正式试点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市场预期进口车售价将降低,但专家分析,对车价影响还有待观察。

  按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外国汽车公司必须通

过国内4S店销售:外国汽车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或授权在华总代理来销售该品牌的进口汽车;且必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4S店也只能从整车企业采购备件,在维修时必须使用原厂配件。这种4S店为主导的汽车销售格局带来了汽车公司一家独大和垄断汽车销售价格等弊端。而4S店销售格局因为进口汽车售价远高于国外市场售价而广为诟病。平行进口车则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环节,一般比国内4S店售车(俗称中规车)价低10%-20%。

  所以,如果平行进口车试点推广开来,且限制汽车平行进口的各项法规条文解除,则进口车尤其是高端车市场将面临降价压力。

  目前国家正在行动,主管部门已经启动相关修订工作。2014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宣布,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同年12月商务部《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而走在全国之前的上海,已经在今年1月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且天津自贸区对平行进口车试点也在蠢蠢欲动。所以平行进口车试点有似全国推开景象。

  而且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此次改革就是为降低进口车价格,"以打破垄断和促进竞争"。

  但是否真有打压进口车售价的效果?专家表示,还有待观察。

  首先从现有试点规则来看,条件苛刻。上海自贸区试点通知规定,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企业要"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等,"准入门槛很高"一位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所以上海试点区目前加盟的经销商并不多,只有十家左右。

  其次,细则缺失,并没有明确哪些车型将被归入平行进口方案,因此很难衡量它对车价的可能影响程度。

  最后,业内表示,其实平行进口汽车也并不赚钱,因为大多数4S店车型在优惠之后甚至比平行进口汽车价格还低,但售后服务比平行进口汽车商更优,而4S店往往更看重售后服务这一广大市场。且现今"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卖车基本不赚钱",一位经销商表示。

  据媒体披露,奥迪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其中国经销商网络已为"竞争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宝马也表示,预计该计划不会对其中国业务造成"很大"冲击。拥有奔驰的戴姆勒则称,目前发表评论为时过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news.xinhua08.com/a/20150206/1452345.shtml report 2037 据外媒消息,中国将允许非授权渠道经销商(平行进口)出售进口汽车,以限制高端车价格,外加今日上海自贸去公告正式试点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市场预期进口车售价将降低,但专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