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节前整固 基金控制仓位回归防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时隔两年多,央行上周再次启动全面降准,而此后的股市表现却连连翻绿,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在基金看来,由于降准时机在一定程度上晚于市场预期,此外,管理层不希望看到股市处于一种“疯牛”状态,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加之新股发行、春节长假在即,这些因素都对当前市场走势有所牵制。

  对于节前市场,多数基金认为,A股会进行调整整固,当前重点是在认真挑选个股的同时防范风险,降低自己的投资预期收益率。同时,因为大盘蓝筹股已经调整近一个多月时间,部分基金认为,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股亦具有较大调整风险,建议减仓避险,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买入。

  市场进入整固期

  在股市赚钱效应开启之后,大量资金蜂拥而至,发挥着羊群效应,亦推高了股指。

  在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看来,上述逻辑的要点有三: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会持续放松、预期资金会流向股市(大盘蓝筹股估值低)、有融资工具(融资渠道畅通无阻)。其中的关键是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会持续宽松,有没有融资工具则是次要的。

  在上述逻辑下,投资者是否买入股票,严重依赖于货币政策。经济现状和央行已经采取的货币政策左右着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而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又决定着股市的涨跌。

  对于年初至今市场陷入调整,寇文红认为,其一大因素是货币政策低于预期。进入2015年,市场普遍预期1月会降准或降息一次。几乎每个周五都有当天晚上将宣布降准或降息的传闻,但每次都落空了。这导致市场情绪逐渐冷却。

  其次是融资业务受到规范。1月16日证监会处罚券商融资融券违规行为、银监会《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禁止委托贷款资金入市,导致1月19日上证综指暴跌7.70%。1月下旬,证监会展开第二轮融资融券业务核查。但如前所述,融资只是“杠杆上的牛市”逻辑中的次要因素,证监会和银监会只是对融资业务进行规范,并非禁止,市场对春节之前降准、降息依然抱有相当大的预期,因此短期下跌之后快速反弹。

  上述两个因素导致前述逻辑有所弱化。此外,1月下旬开始,人民币/美元在岸汇率贬值,市场担心这会引起资本外逃和资产价格下跌,大盘蓝筹股逐渐陷入调整,创业板指数代表的成长股(互联网金融、计算机软件、传媒等)则一枝独秀,这也意味着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转换。

  海富通基金预计,今年大盘指数整体将宽幅震荡,震荡区间维持在20%左右,最后年底的收益将取决于宏观基本面及政策的相互博弈。

  在其看来,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好于一季度,但涨幅有限。货币政策的放松,延长了经济下滑的过程,也给予了经济转型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警惕”小盘股

  随着大盘蓝筹的逐渐“熄火”,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又开始勇创新高之旅。然而,部分基金经理对于小盘股再度疯狂上涨依旧心有忌惮。

  易方达上证中盘ETF基金经理张胜记甚至认为,目前将是小股票整体风光的顶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很多小股票的估值将很难再见到目前的水平,小股票的整体估值将从当前50倍以上的市盈率,下降一半或更多。基于这个判断,远离小股票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值得引起普通投资者的重视。

  其逻辑在于,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将于2月9日正式推出股票期权,首个试点品种是上证50ETF期权。这是自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以来,A股市场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但A股市场并没有对这一历史性事件进行充分反映。

  所谓期权是在未来某一时间能以约定的价格买卖标的证券的权利,其本质上是对未来一段时间标的证券涨跌看法的“对赌”合约。期权的单位价格很低、杠杆比例极高,一张平价期权的理论价格仅几分钱,杠杆比例可达几十倍或上百倍。目前,六倍杠杆的股指期货日均成交金额已上万亿,不足两倍杠杆的分级基金去年也开始繁荣,可见在A股市场“杠杆”是非常稀缺的,几十倍杠杆的期权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市场交易的主力品种是可以预期的。

  A股的小股票一直以来都享受着对大盘蓝筹的很高估值溢价,除了少数股票确实具备成长性好的“投资属性”外,盘子小、易操纵的“交易属性”则是整体估值溢价的最重要原因。相对大盘蓝筹来说,小股票流通市值非常小,只需少量资金就可以撬动很大的涨幅。交易属性是所有金融产品的主要特征,小股票长期以来享受着交易属性的溢价。然而,随着期权的推出,小股票的交易属性将逐渐被替代,这方面的估值溢价也终将被消除。

  相对于小股票,期权具有“高杠杆”、“T+0”等绝对优势,张胜记认为,有理由相信,期权将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交易品类。而期权标的证券一般都是抗操纵性强的大盘蓝筹指数或股票。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达40只,未来还会进一步推出更多期权品种,期权品种并不稀缺。由于期权对投资者的大量分流,可以预见小股票的整体高估值将逐步降低。

  此外,在张胜记看来,促使小股票整体估值逐步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注册制”时代的来临。一直以来,我国新股发行IPO长期以来实行“审批制”,新股上市的等待周期很长,大量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由于时间原因被迫在海外上市,或者选择被A股市场已上市公司重组,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借壳、重组”等现象。很多质地一般的小股票,由于市值小,很容易成为借壳的对象。过去两年,游戏、互联网、传媒、影视等热门行业内的企业借壳小股票上市的现象比比皆是。因而,小股票除了投资属性外,又享受着可能被并购重组的“壳”溢价。各类市值管理机构,纷纷寻找未上市的优质资源,注入到小股票中去,从而带来整体小股票的估值溢价。随着高层对证券发行体制的推进,2015年“注册制”时代有望正式来临,优质上市公司IPO将变得非常方便,小股票的供给也将大幅增加。可以预见,随着借壳、重组事件的大量减少、随着越来越多小股票上市,整体小股票的稀缺性将消失,其享受的“壳”溢价也将逐渐消失。

  海富通基金建议,当前重点是在认真挑选个股的同时防范风险,降低自己的投资预期收益率。尤其是在二季度,要把防范风险放到重要位置。证监会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注册制,对成长股或有一定杀伤力,比较容易发生股市“踩踏事件”。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2/09/content_489528.htm report 2748 时隔两年多,央行上周再次启动全面降准,而此后的股市表现却连连翻绿,不禁让人大跌眼镜。在基金看来,由于降准时机在一定程度上晚于市场预期,此外,管理层不希望看到股市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市场节前整固 基金控制仓位回归防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