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今日主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的“货币战争”

来源:搜狐财经

  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焦头烂额的“多头”投资者应该干嘛?

  很简单,别管交易了,反正亏了也就亏了,干脆打开Netflix或者搜狐视频,看《纸牌屋》第二季吧,如果你还没看过的话。这是一部中美领导人都在看的片子。据媒体引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近期王岐山还曾向纪检干部们提到了美国政治剧《纸牌屋》”。除了日理万机的王岐山同志在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看。

  为什么市场人士该看这部片子?学习华盛顿政治斗争的伎俩?坦白说,《纸牌屋》里的政治斗争手段太初级了,也就中国村委会窝里斗的水平,那么,该看什么?看中美的汇率之争。相信这也是王岐山、奥巴马喜欢看的桥段。

  我们不知道王岐山除了向纪检干部们推荐外,还有没有向他主管过的金融口前同事们推荐该片,特别是向他的“老朋友”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推荐。但我想,第二季里的中美汇率之争的戏份也会让周小川感兴趣,尤其是近期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突然暴跌的情况下。

  就在全世界都看涨人民币,在讨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什么时候“破六”时,突然间,在过去一周人民币汇率暴跌1%,创自2007年来最大跌幅。

  市场从莫名其妙到如今众口一词指出——是“央妈”干的!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在“敲击”套利热钱,引导了此次人民币贬值。多家投行和机构人士表示,此次贬值幅度大,更主要是投资者以此为借口在获利了结。而多头头寸在5000亿美元左右。

  “央妈”时机挑选得非常微妙,因为在22—23号,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悉尼召开,周小川出席了该会议,“央妈”在此前选择出手,周小川难免成为会议的核心焦点人物——“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这是多么让外媒记者们激动的话题。

  但似乎周小川没有就此表态。

  “引狼入室”

  正如《纸牌屋》第二季里,美国政府就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美国议员也曾试图采取类似措施,在本周三,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委员布朗在与媒体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政府应该利用贸易政策对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施加制裁。

  议会一直摆出一副强硬的姿态,但政府似乎更“务实”,在去年11月2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相关报告,没有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但仍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呼吁北京当局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尽管自2010年6月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升值了10%。看来,美国财政部更希望解决问题,而非动不动就“喊打喊杀”。

  在《纸牌屋》里,各方的利益、观点也非常微妙。来自中国背景深厚、“身价500亿”的冯先生想要汇率自由浮动,为此他在中美高层见运筹帷幄。而现实中,周小川也曾多次表示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央行将基本停止对外汇市场的每日指导,朝着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方向发展。”

  根据搜索,周小川关于汇率的最新一次表态是去年的11月20日。

  周小川表示汇率自由浮动是长远方向,而在短期中,汇率放宽波动区间也一直是中国央行的目标,预计今年将允许人民币每日在中间价上下各2%的范围内波动,从而放宽交易区间。此前一次放宽交易区间是在2012年4月份,当时由中间价上下各0.5%扩大至各1%。

  僵化的汇率制度一直是饱受各方指责。美国人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中国政府人为压低,导致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具有价格竞争力,让美国本土制造业萧条。而在中国这边,当美联储源源不断“印钞票”时,汇率僵化也让央行疲于奔命。

  那么,如果汇率自由浮动是方向,假如“央妈”不干预,那么,资本会做何反应呢?

  赶紧冲进中国!因为人民币汇率看涨,日本长期保持零利率,只要从日本市场借来资金流入中国,那就是绝对的“无风险套利”,或者要么在香港、内地间利用利率差套利。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

  在去年12月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就预测“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以及贸易顺差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仍将存在,我们预测到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5.98。”,既然人民币“单边升值、汇率波动小的时候,做多人民币几乎稳赚不赔”,“每年年初通常市场会建立大量人民币多头头寸。”

  头寸规模高达5000亿美元。

  “关门打狗”

  当几千亿美元资金押注人民币继续升值,美国政府上下准备继续施压让人民币继续升值时。

  去年12月17号,周小川在一次论坛上谈到资本项目可兑换,说了这么一句话“你是打算投中长期,不是打算对冲基金的,就是进来搞一把就走的,一个礼拜两个礼拜冲一下,这个钱我们不欢迎,我们不表明不开放,我们开放欢迎中长期的。”

  这句话在强烈地暗示着“央妈”会看好资金在中国的出入,不会放任热钱快进快出在中国套利。纵使人民币会继续升值,但是也不会欢迎短期投机资金。

  周小川在等待一个时机。

  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美国传来“喜讯”——总统奥巴马1月29日说,美国失业率降至过去5年来的最低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制造业也首次增加了工作机会。奥巴马指出,全球的最佳投资国家已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受这一消息刺激最大、最直接的是外汇市场。当时的亚洲汇市中,几乎所有的避险货币均遭受打压。新兴市场国家更是惨不忍睹,投资者纷纷抛售新兴市场货币,受到冲击最大的货币包括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印尼盾和俄罗斯卢布等等。

  人民币在当时也承受着相当的下跌压力。

  既然市场发生了变化,资金都有流回美国的趋势,那么,在2月16日,央行召开了为期两天的人民币业务会议,会后央行发布的一则声明显示,在会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呼吁加大力度防止资本跨境流动带来的风险,她还与其他官员一道,表达了对热钱流入的担忧。声明称,在会上,央行还决定在今年“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朝着让人民币成为更自由的货币这一方向前进。

  会议表明——中国央行决定打击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抑制投机交易。果然,在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19日,人民币开始了最近这轮下滑,跌至了近两个低点。

  通过引导人民币走低,中国央行意在打击押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短线投机者,并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性。央行正试探市场,以便为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做准备。

  当热钱汹涌澎湃流入中国后,上演了一次华丽的“关门打狗”。

  “人民币先生”

  那么,如果真的是“央妈”干的,这算是“操纵汇率”吗?会不会有美国议员又在叫嚣“中国人操纵汇率市场压低人民币汇率,要制裁”?

  这就看如何看待,正如在《纸牌屋》里演的——一切,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权力。最多算是管理市场、为长期做准备的行为吧。更何况,周小川早就暗示过了。

  押注人民币的“多头”应该了解周小川著名的“池子论”。

  周小川曾经这样解释“池子论”:“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但是储备有不同的板块,这些板块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池子,一些是保证进出口支付的;一些是为外资企业的分红预备的;一些则是为“热钱”准备的,它们进来后央行100%对冲掉,总量上不要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从个体上我们并没有阻止它们赚点钱。”

  其实,每到周小川领导下的央行觉得时机合适的时候,都会“放一次水”。

  在2012年,中国也曾允许人民币在约三个月内贬值1.5%左右。但那之后,人民币又基本步入稳定升值的通道。

  这次也不例外。截至目前,海外机构并未就2014年人民币走势进行调整,认为人民币仅短期走软,仍维持全年升值2%-3%的判断。周小川能暂时挤走一部分热钱,让它们吃点亏长点记性。但是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在各方看来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周小川被媒体尊称为“人民币先生”,但他曾直言:“我不喜欢这个称呼。如果因为我说话对人民币有影响,才叫我人民币先生,我觉得这个称呼不合适。但如果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改革,那倒是未尝不可。”

  看来,周小川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看得很重,甚至暗示如果此项改革成功的话,他被叫“人民币先生”也不介意。

  但从这两周来看,周小川能否在任内完成这项改革很难说。

  毕竟现实不是电视剧,汇率改革,不可能是一个500亿身家的“冯先生”在中美两国高层间做内幕交易就能完事的。

  (综合证券时报、财经网、华尔街日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您有财经人物的料要爆吗?欢迎“我来说两句”跟帖,或者发邮件爆料:yuxiangliu@sohu-inc.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09/n408858548.shtml report 3815 人民币汇率继续下跌,焦头烂额的“多头”投资者应该干嘛?很简单,别管交易了,反正亏了也就亏了,干脆打开Netflix或者搜狐视频,看《纸牌屋》第二季吧,如果你还没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