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处于黄金时代的童书市场,却正在失去11-13岁的孩子(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圣诞、新年、春节接踵而至,如何为孩子选购礼物也成为一个话题,童书看来是一个热门选择。根据亚马逊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12月少儿书在整体图书销量中的占比相对11月有超过12%的增长,12月亚马逊中国图书十大搜索关键词中有3个都与少儿书相关,分别是“小王子”、“哈利波特”和“查理九世”。原版少儿读物增速明显,纸板书、认知书、图画书等特色的原版少儿书尤其受消费者关注。

  圣诞、新年、春节接踵而至,如何为孩子选购礼物也成为一个话题,童书看来是一个热门选择。根据亚马逊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12月少儿书在整体图书销量中的占比相对11月有超过12%的增长,12月亚马逊中国图书十大搜索关键词中有3个都与少儿书相关,分别是“小王子”、“哈利波特”和“查理九世”。原版少儿读物增速明显,纸板书、认知书、图画书等特色的原版少儿书尤其受消费者关注。

  “中国童书正在黄金10年之中。”少年儿童出版社市场策划部副主任张顺记得自己小时候能读的童书少之又少,现在的孩子却有那么多品种可以选择。这种蓬勃态势来源于出版人对宏观因素的考量。“单独二胎,放开二孩,这些政策对于童书市场是个利好。并且,随着公民素质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在往低走。在孩子1、2岁时,家长就会给孩子一些“翻翻书”,或者让孩子参加一些兴趣班,让她动手动脑。”张顺说。

  大人们爱给孩子买什么书?

  随着家长对少儿教育的重视,英文原版少儿书因地道的英文表达方式、丰富的表现形式以及十足的趣味性等因素受到越来越多父母的关注。亚马逊中国的数据显示,英文原版少儿书在亚马逊中国上的销量从2013年开始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较2012年原版少儿书的销量增长逾45倍,并在2014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原版童书打破图文的局限,以多样形式培养儿童的创造能力,鼓励孩子大胆尝试和追求自我。比如,广受家长欢迎的翻翻书,每页都有可以再翻开的部分,里面有更深层次的内容,一步步吸引孩子翻下去并享受揭开秘密的过程,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具体到人们把少儿书作为礼物选购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套装读物。2014年12月少儿书销售榜单前20中套装类书籍达14本,而11月这类书籍仅为8本。12月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前5本少儿套装书分别是《综合能力开发趣味贴纸书(3-6岁)》(套装共6册)、《棚车少年》(套装共8册)、《宝宝情绪管理图画书:友好相处不自私系列》(套装共5册)、《小小建筑师》(套装共4册)、《可可蒙游戏贴纸大集合系列》(套装共3册)。

  对于原版少儿书来说,比较受消费者喜欢的英文原版少儿书则以故事合集和精装版图书为主,包括:将44个经典故事一网打尽的“The 20th Century Childrens Book Treasury”、有六个不同主题乐高介绍的乐高迷经典“Lego Ideas Book”、经典儿童故事书加上独特弹出设计的立体书“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由插画家用黑色和白色构筑的精致上色绘本“Secret Garden”、故事合集“Five Little Monkeys Storybook Treasury”和 “Biscuit Storybook Collection”等。

  “我们正在失去11-13岁的孩子”

  张顺的乐观估计也有着市场数据的支撑。2012年与2013年,童书在中国出版业中可谓一枝独秀,在所有品类的增长率上拔得头筹。尼尔森图书市场研究总监乔纳森-诺威尔(Jonathan Nowell)此前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中国纸质书销售额同比上涨3.3%”,其中“童书的销售额上升了10%”。

  从尼尔森监测到的全球数据来看,童书还真的是图书市场这架航空母舰的救命稻草。诺威尔介绍,目前中国图书业务容量占全球比重位列第二,为12%,次于美国的26%。就童书市场增长比例来说,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4.2%,英国增长9.7%,巴西则增长了25.7%。

  根据尼尔森的统计,英国和美国0-10岁的孩子除了生活和玩耍之外,读书成为他们花时间最多的活动项目。但手机和平板电脑无孔不入的当下,孩子一旦迈入11-13岁这一年龄阶段,平板电脑的地位一下子凸现出来,阅读则一下子掉到了第6位。童书如何将儿童从屏幕前拉回?不论对家长还是作家、出版人而言,这都是一个难题。

  在接受采访时,童立方投资人杨文轩对童书市场的增长提出另一种解读:“相比于整个图书行业,童书市场确实增速很高。但是放在中国经济增速和儿童用品产业中看,童书增长率依旧很低。”他举出的数据包括,儿童教育产业增速达到50%,而儿童消费品也达到了20%-30%的增幅。

  原创的未来在何方?

  童书展上,蒲公英童书馆引进制作的《地图》(人文版)成为众多出版人议论的话题。据当当网公布的数据,这部绘本上线仅仅三个半月就卖出了6万册,而12.6万册的印数更是超过了美、英、德等国家。蒲公英童书馆老板李奇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这本书是他在博洛尼亚书展中谈下的引进版权,当时也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共有五家出版机构争相引进这本书。蒲公英童书馆与其他小型图书机构一样,基本上放弃了新华书店这一销售渠道,仅仅通过网络出售童书。李奇峰说,他们有专人维护公司的QQ群,精准地将图书信息传递到家长这里。

  童书市场上,海外引进图书一直占据大半版图。接力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蒲蒲兰绘本馆等童书出版机构在童书展上的展位,引进版权的绘本占据80%以上。

  王悦介绍,很多海外原创童书成为国际市场上畅销不衰的经典。著名的西方漫画系列《托马斯小火车》,到明年即将迎来70岁生日。而美国的《神奇的校车》也已经畅销20年。“这些专业出版机构制作的书籍的确比国内工作室的质量高得多。”王悦说。

  但她同时也指出:“目前,国外的经典童书,掐尖已经掐得差不多。而国内的编辑和作家也都在市场中慢慢成长,越来越多的人将眼光放在本土原创童书力量的培植上。”当当网携百种精选中国原创童书作品参展,并揭晓“2014当当童书·中国优秀原创榜”,也反映了他们选书方向的转向。

  中国原创童书一直以来也有一些作品得到了国外书商的认可。比如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系列每年光单册销量就达到10万本以上,并在韩国、日本均有非常可观的销量。韩国一出版机构负责人金希纯指出:“在韩国最受欢迎的童书包括秦文君、沈石溪、郑春华等人的作品。”她同时指出,本土童书在北京的销量也成为他们决定是否引进的重要参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4041.html report 3088 圣诞、新年、春节接踵而至,如何为孩子选购礼物也成为一个话题,童书看来是一个热门选择。根据亚马逊中国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12月少儿书在整体图书销量中的占比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