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磅数据明日揭晓 节前A股或沦为鸡肋行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将于周二(2月10日)公布1月份通胀数据,外媒综合21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受春节因素叠加燃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料回落至1.0%,创逾五年新低。而春节临近,近期A股走势疲软,节前或已沦为鸡肋行情。

  国

家统计局将于周二(2月10日)公布1月份通胀数据,外媒综合21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受春节因素叠加燃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料回落至1.0%,创逾五年新低。

  此外,主要大宗商品和生产资料价格加速下行,或推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扩至3.8%,连续35个月为负。消费需求乏善可陈,通缩预期增强,1月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猪肉价格低迷拖累食品涨幅,成品油价格下调拖累非食品涨幅,叠加春节移动假日影响,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大幅降至0.7%附近。"中金在其预测报告中称。

  此外,中金并表示,从高频数据看,1月前两旬统计局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扩大,其中石油、天然气和化工等石化产业链产品大幅下降,煤炭、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加速下行,预计PPI环比降幅扩大,PPI同比增速或降至-3.9%附近。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今年春节较去年在日历上差了近20天,这种大幅度的春节错位会对今年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带来很大扰动。

  "一般来说,企业会在春节之前加快工作。因此,春节越早,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会越好。这样看起来,今年春节的错后会导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明显偏低。"该券商预计,1月CPI同比上升1.0%,PPI同比下降3.5%。

  广州万隆:四大因素致A股疲软 节前或已沦为鸡肋行情

  上周五大盘中阴跌破近月箱体底3095点,对多方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周一多方便牢牢被空方压制,市场人气低迷、量能更是进一步大幅萎缩,造成盘中热点全失,节前行情有逐渐沦为鸡肋行情的现象。

  而造成A股节前疲软的因素,主要有四大方面:首先,春节长假与本周打新因素,导致资金大幅外流,直接影响了市场做多人气;其次,本周解禁市值环比增加160%,大小非减持压力预期也让市场反弹无力;再次,期权交易将于周一开启,在目前大盘调整的环境下,期权的套保功能具有一定的沽空效应;最后,技术上大盘跌破箱体后,短期均线开始空头排列,对大盘形成了反压作用。而正是在这四大因素共振下,周一两市跌停股依然众多,说明了空头气氛仍较严重,因此,对涨幅较大、消息利空、年报暗淡与主力调仓的个股,我们务必斩仓出局。

  确实,每年春节前夕市场交投都较为清淡。不过虽然成交量萎缩制约着行情,但同时也意味着股指深跌空间不大,这反而有利于我们精选真正的牛股,提前为明春行情提前布局,特别是好股互动中以下三大主线类个股。

  1,央企3年内将缩至50至60家。央企改革目标3年内将缩至50至60家,接下来3年央企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将变得频繁。A股央国企资产证券化有望成为股市大机会。

  2,并购重组火爆依旧,115起申请进入排队审核。注册制推出时间不多,未来IPO上市门槛降低核退市压力下,壳资源的价值构成威胁,短期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有望重新活跃。

  3,央行首度正名互联网金融:可有效甄别合格融资者。互联网金融以其灵活、高效的特性赢得了央行的重视,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会获得更好的经营环境。

  综合来看,在节前人心散唤、市场量能大幅萎缩下,A股或提前陷入鸡肋行情。我们当前不应盲目恋战与追高,而应静下心来精选个股,以布局明春行情。因此,对符合上面三大主线且年报业绩靓丽的个股,我们可重点关注,并逢低积极布局。

  天信投资:多方底线曝光 把握下一个风口

  近期沪深两市连续暴跌,早盘再一次双双低开,开盘后一度出现拉升之势,由于整体依然较弱,市场的反弹力度较小,随后在石化双雄的拖累下再次下探。虽然盘中受到期权运行带来利好的券商出现活跃,一度对指数形成极强的支撑作用,但是整体上量能继续萎缩,交投并不活跃,后继增资乏力,指数经历了短暂的企稳回升之后再一次拐头向下,继续在低位窄幅震旦运行。在主板低迷的前期下,创业板板又一次领先主板开始反弹,其早盘小幅低开之后,便在互联网、网贷等概念股的带动下拉高,盘中不仅收复5日均线的压力,同时触及到10日均线的压力位。保险、酿酒、券商、在线教育、软件服务、电商等板块涨幅居前;而核电核能、供水供气、电力、房地产、银行、特钢、传媒娱乐等板块领跌!

  技术上分析短期市场有止跌的需求。首先,沪指MACD指标绿柱持续拉长,KDJ、RSI等技术指标亦呈现向下发散的趋势,表明后市仍有继续调整的需要。OBV指标持续走低亦说明当前市场反弹动能偏弱,近日可能会下探6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其次,近期指数连续下挫,并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后面便是3000点非常重要的关口,预期在此维持必然会形成多空双方的绞杀,这是多方的底线,必然会有猛烈的反击。

  A股市场正式跨入"期权时代",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无论投资者是赚钱还是赔钱,券商都是赚钱的。20家上市券商1月盈利逾80亿元。截至目前,20家上市券商1月财报已披露完毕,全部实现正收益据记者统计,1月份20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68.32亿元,实现净利润81.11亿元。从这两份消息来看,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其基本面,都对券商迎来极大的利好。上一波的行情券商是最重要的主力军,随着券商利好的不断出现,券商有望二次带动指数腾飞。重先喝个角度来分析,指数目前的点位都是难得的参与机会。

  综合分析认为,随着指数的连续暴跌,以及利空消息的消化,和利好消息的到来,天信投顾孙立鹏判断个股依然会有较好的机会。市场的调整并不能改变牛市运行的趋势,每一次的回落都是介入的好时机。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国企改革、国产替代等确定性事件的投资机会,虽然今日国企改革类的题材出现了回落,但是这是个长期的投资机会,空间很大!

  A股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达九成 羊年春节行情如何布局

  距离2015年春节还有不到两周时间,第一财经《财商》总结历史上春节前后行情的规律,试图帮助投资者以史为鉴,对羊年春节行情进行布局。

  第27期《投资者内参》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历年春节行情的整体特点,历年春节前两周最牛板块特点分析,历年春节后两周最牛板块特点分析,以及基于历史数据结合近期走势,筛选羊年春节潜在的牛行业以及牛股。

  历年春节行情仅2008年下跌

  记者统计后发现,最近十年春节前两周(10个交易日)指数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其中上证指数近十年无一年出现下跌,即便是在2008年、2010年这样"大熊"之年,上证指数在春节前两周还是走出了0.88%、0.96%的涨幅,给大家一个好心情过年。而深证成指则有9年上涨,仅2014年下跌,跌幅1.23%。可能是受深市的拖累,与深证成指一样,沪深300近十年来也仅在2014年出现下跌,跌幅0.42%。

  从中小板来看,指数9年来仅有两次下跌,为2010年、2013年,跌幅分别为0.02%、1.47%。相比之下,在创业板指数度过的4个春节中,有两次节前出现下跌,2012年下跌3.38%、2013年下跌0.64%。

  从近十年春节后的市场行情表现看,春节后行情上涨的比例也较大,录得下跌的年份主要有2007年、2008年、2013年。其中2007年和2008年各指数春节后全军覆没,2008年的跌幅较大,而2013年则是一个分化的行情,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春节后走出上涨的态势,创业板指两周内涨幅达8.16%,而主板市场三大指标的同期跌幅均在2%以上。

  整体来看,如果将春节前后两周市场表现的数据汇总,可以发现,在这四周的市场波动中,上涨是主旋律,而且仅2008年主板市场三大指数出现下跌,其余春节市场均是上涨行情。

  数据或许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正面来看,春节前两周至春节后两周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买入股票获利概率很大。反过来看,如果指数在这四个星期出现下跌,那么行情就有可能和2008年一样了。当然这只是概率上的推测,具体走势还要观察宏观经济面的变化。

  船舶制造节前表现最好

  记者对申万二级行业过去10年春节前两周的平均涨跌幅进行排序,再从中剔除了部分仅在某一年度表现强势的行业,如化学原料,该行业过去10年春节前的平均涨幅为6.17%,在全部行业指数中排名第8,但该行业仅仅在2005年进入过行业涨幅榜前10的行列,其余年份均未能入选前十大最牛行业,特此将其剔除在外。

  过去10年春节前平均涨幅最大的为船舶制造(8.26%),其在2007年、2009年和2011年的市场表现中均进入行业涨幅排名前十行列。

  从今年的情况看,船舶制造行业仍有不少看点。

  首先,基本面上,目前,在A股8家船舶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3家发布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广船国际上海佳豪2家预增,舜天船舶业绩不确定。结合去年三季报来看,船舶行业2014年全年业绩回暖趋势较为确定。

  其次,政策面上,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金融业支持船舶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已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后上报,近期有望出台。意见将对符合规范的标准船舶企业加大信贷、融资等金融扶持力度,支持船舶工业发展。

  第三,在投资机会上,市场普遍看好2015年军船资产证券化和整体上市给造船行业带来的机会。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认为,目前是军船资产证券化的最佳时机,广船国际收购军船资产才刚刚开始,南北船集团军船资产证券化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证券行业在过去10年的春节前市场中平均上涨了8.14%,排名第9位,并且在2009年、2010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4年都进入行业涨幅榜前十的行业中,该板块在春节前市场当中走强的概率相当之高。

  不过,券商板块从2014年11月20日开始至2015年1月16日,不到2个月时间,整个板块飙涨104%。目前,券商板块已经调整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不少股票调整幅度接近30%。兴业证券就指出,证券行业逻辑强,调整时间和空间都最充分,一旦反弹最容易成为人气聚集点,投资者在春节前可博反弹逢低布局券商股。

  水泥制造行业在过去10年春节前市场当中,有5年进入行业涨幅榜前十行列,走牛概率高达50%,且过去10年该行业平均涨幅达到7.21%,在全部申万二级行业当中排名第3.

  山西证券指出,水泥行业目前正值淡季,与往年相比,需求弱于去年,价格较去年同期跌12%,库存高达10%,预计这一状态会持续至3月下旬。

  但是,该券商表示,今年在房地产复苏、基建投资维持高位、京津冀一体化等带动下,水泥见底回升可能性大,以及一带一路推进,水泥上市公司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等参与到一带一路中东亚、南亚等国家,水泥净利润高,对这些公司业绩改善有推动作用,加之国企改革题材,重点关注海螺水泥、金隅股份冀东水泥等。

  除了小财统计出来的过去10年春节前平均涨幅前十大最牛行业之外,值得注意的是采掘服务、营销传播、保险和农业综合4个行业虽然过去10年平均涨幅并未进入前十行列,但走牛的几率也均在30%以上,值得关注。

  此外,结合今年的情况,从主题投资方面看,2月有事件驱动的上海本地股、京津冀、农业现代化、国企改革等板块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春节后两周,表现最好的是文化传媒板块,10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了29.20%。

  文化传媒板块在春节后两周的强劲表现和当时的政策预期有关,由于临近"两会",而文化传媒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总是被市场给予厚望,因此在春节后的两周,文化传媒板块总能跑赢大盘,这已经得到多次的印证,而贺岁片的票房也成为近几年的炒作热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cnfol.com/toutiaojinghua/20150209/20113960.shtml report 7187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将于周二(2月10日)公布1月份通胀数据,外媒综合21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受春节因素叠加燃油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