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轿车销售费用持续高企 夏利巨亏苦等整体上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汽轿车销售费用持续高企:整体上市迫近

  核心摘要

  目前,在一汽集团准备的诸多上市方案中,由一汽集团IPO,同时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方案最有可能。若此方案成形,一汽集团除了希望IPO能有较好的市场融资环境外,或许还希望一汽轿车的市场股价

保持“低调”。

  整车销量近两成增长并未使一汽轿车利润大增。1月31日,一汽轿车对外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告”称,该公司去年实现整车销售29.33万辆,同比增长18.04%,但由于宣传费用增加和部分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使得公司业绩较上年出现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4年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区间在75.18%~95.04%,基本每股收益约在0.03元至0.15元,2013年这一数字为0.62元。

  这已经是一汽轿车连续两年因销售费用高企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汽轿车要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2011年7月,一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向一汽轿车做出不可撤销承诺,将在成立后5年内整合所谓的轿车整车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这意味着,在2016年7月之前,一汽集团必须完成对一汽轿车的整合重组。

  目前,在一汽集团准备的诸多上市方案中,由一汽集团IPO,同时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方案最有可能。若此方案成形,一汽集团除了希望IPO能有较好的市场融资环境外,或许还希望一汽轿车的市场股价保持“低调”。

  销售费用不断高企

  一汽轿车于2010年开始对外披露销售费用的具体支出情况。在2013年之前,该公司的销售费用一直保持在稳健的增长区间范围内。以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例,2011年该数字约为17.86亿元,2012年同期这一数字略为减少至约17.55亿元。

  但情况从2013年开始出现变化。据一汽轿车2013年三季度公告显示,当年前3个季度该公司的销售费用约为23.56亿元,同比上涨34.24%。受此拖累,该公司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亏损3.11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

  彼时,一汽轿车的解释是,销售费用上涨主要因广告和宣传费用同比增加。但多数证券公司的分析是,一汽轿车可能预提了一部分营销费用,以隐藏利润,从而避免其股价快速上涨,为今后集团整体上市铺路。对这种说法,一汽轿车的态度一直否认。

  一汽轿车的销售费用也并未因此而增长放缓。2014年前3个季度,一汽轿车销售费用再次大幅上涨至30.98亿元,比2013年同期上涨31.51%,几乎是2012年的两倍。对此,一汽轿车的解释依然是广告费、业务宣传费及运输费等同比增加。

  随着中国车市竞争激烈,为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一汽轿车有可能在广告支出上加大力度。据一汽轿车内部员工爆料,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向市场投放了全新马自达6(即阿特兹)、马自达CX7和新奔腾B70,这三款新车的广告费支出都被计入到销售费用报表中。除此之外,一汽轿车一工厂和二工厂生产线提速设备改造扩产能的支出费用也被计入其中。

  但这并不代表一汽轿车过快增长的销售费用支出全无问题。据今年1月30日中纪委对外公布的一汽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显示,在广告费管理方面,一汽集团公司党委正重点对虚设广告业务量、年底突击支付等问题进行清查整顿。

  该公告称,一汽已建立诚信体系平台,对所有与一汽有业务往来的广告代理商进行清查。2014年11月15日,一汽集团公司相关单位与首批“黑名单”广告商解除了合作关系。现在,一汽要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凡存在问题的广告代理商,一经查实,一汽集团公司将断绝与其业务往来。

  这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使一汽轿车明年的销售费用支出保持在一个合理增速范围内。

  资本市场继续建仓

  销售费用的持续高涨,不仅拖累了一汽轿车的业绩,也令该公司的市场股价受挫。1月31日,一汽轿车2014年度业绩预告发布后,该公司股价由涨转跌,截至记者发稿时,一汽轿车已连跌5天,跌幅超过7%。

  但这似乎并没有动摇投资机构对一汽轿车的信心。根据广汽长丰路桥建设和G上港等吸收合并整体上市案例,资本市场在公司整体上市重组事件上的收益获取主要分为二个部分:一部分是出兑价方案时,获取上市公司换股溢价,一般收益在15%~30%不等;另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停牌出兑价前一年的重组活跃期内主题投资收益。而一汽轿车的主题投资收益已频繁出现。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浩称,目前中纪委巡视组对一汽集团核查催化引发的主题收益已达25%以上,预计后期一汽集团层面的变革信息仍将带来可观的主题收益空间。

  此外,去年一汽与大众达成新合资协议之事也令一汽轿车股价多日受宠。新协议规定双方将合作时间延长至2041年,中方原则上同意一汽占比51%。这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一汽大众资产注入将顺理成章。去年,一汽大众销量约为182万辆,全年市场份额接近10%,在国内乘用车企销量排名中再度夺冠。如果一汽大众资产能顺利注入上市公司中,未来一汽集团很有可能成为资本市场最为看重的汽车上市公司。

  但主题投资收益并不是吸引投资机构的最重要因素。据王浩分析,根据历史经验,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方式将为已上市公司股东带来20%以上的换股对价收益。虽然一汽整体上市方案还有待公司进一步公布,但这一预判的发生概率较大。

  所以,尽管一汽轿车公布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并不理想,但精明的投资人不会因持续增高的销售费用而放弃对一汽轿车的追逐。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他将一汽轿车作为重点组合向机构推荐。在他看来,反腐之后的一汽,已经没有理由在整体上市上再做拖延。

  夏利苦等整体上市

  与一汽轿车因销售费用高企拉低利润的情况不同,事关一汽整体上市的另一家公司一汽夏利,现在却正因经营不善面临戴帽风险。

  日前,据一汽夏利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元至17.5亿元。这是天津一汽继2013年净利润亏损4.80亿元之后,再度创下巨额亏损纪录。

  按照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经营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将被特别处理。这意味着,天津一汽不久后将被冠以“ST”帽子。而如果2015年天津一汽的亏损局面仍无法扭转,该公司将披星戴帽,面临退市预警。这显然不是一汽集团愿意看到的结果。

  根据一汽集团之前公布的信息,在诸多上市方案中,由一汽集团IPO,同时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方案最有可能。若此方案成形,一汽集团不会允许在启动整体上市时,一汽夏利面临直接退市风险。

  去年,一汽夏利为解决主业亏损曾开出方案,希望借助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品牌形象,进而改善车型销售利润过低的状况。但被寄予厚望的新品牌骏派,在推出新车型SUV D60后,并没有想象中的一炮而红。

  据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透露,目前骏派D60的销量和产能均处于爬坡期。预计今年三四月份,随着新工厂产能释放,才能实现月销5000辆以上的目标。这个节奏对挽救一汽夏利“摆脱退市风险”很难奏效。

  所以目前资本市场的主流观点是,唯有一汽集团尽快启动整体上市,一汽夏利才有可能走出困境。申万宏源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蔡麟琳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后,一汽夏利将被吸收合并进新公司,不单独作为上市公司出现,这可能是一汽夏利的唯一出路。

  实际上,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噱头,已经给一汽夏利在资本市场上带来诸多红利。自去年7月以来,一汽夏利主业虽陷入困境,但股价却不时保持上扬状态。诸多证券公司对一汽夏利的投资建议都是买入评级。

  不过,随着一汽夏利巨亏状态被不断报出,资本市场对该公司的信心也在不断降低。截至2月9日,一汽夏利股价收于6.26元,连续多日下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0/n408880586.shtml report 4946 一汽轿车销售费用持续高企:整体上市迫近核心摘要目前,在一汽集团准备的诸多上市方案中,由一汽集团IPO,同时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方案最有可能。若此方案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