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空难 3年利润或不够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空难 三年利润不够赔

  近三年利润5.84亿 两次空难赔偿或达6.4亿

  李代一

  2月4日上午10时56分,台湾复兴航空一架ATR-72-600型客机在台北南港坠落基隆河失事,截至5日晚,事件已致32人罹难,其中21名为大陆游客。截至目前,事故原因不明,有分析人士指出,事故频发的复兴航空一次次大伤元气,这对复兴航空和台湾地区航空业未来都可能会产生重要影响。

  股票跌停前途未卜

  2月4日,台湾澎湖复兴飞机失事事故发生后,临近午盘复兴航空股价重挫6.9%至跌停(台股涨跌幅限制为7%),报12.15新台币。有证券公司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事故对个股影响是必然的。事故带来该航空公司一定时间内客流量的直接减少,事件平息本身也需要时间。”

  那么,此次事故发生后,到底复兴航空多久后才能恢复投资者对它的信任,使股价回升?或许马来西亚的两家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亚洲航空公司前不久的遭遇,对复兴航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MH370的航班失联,机上227名人员全部遇难;悲剧发生不到5个月,2014年7月17日,另外一架来自马航的航班MH17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机上共298人全部遇难。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2014年8月2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受MH370航班失联事件影响,该公司在2014年第二季度净亏损3.07亿马币(约合9760万美元)。加上第一季度净亏损的4.43亿马币(约合1.4亿美元),马航在2014年上半年总计亏损7.5亿马币(约合2.38亿美元),这比2013年同期的亏损额大幅增加65%。在MH370失联事件发生后,马航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5%,而同期的支出却增加2%。

  再来看看亚航事件。2014年12月28日7时17分,亚洲航空公司一架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的客机失联。12月29日,受失联客机影响亚洲航空及亚航X股价双双大跌,亚洲航空跌幅更创三年来最低,一天内亚洲航空及亚航X市值分别蒸发74亿及14亿马币。亚航事故后,丰隆研究立刻下调亚洲航空评级。丰隆研究报告指出,亚航这次空难将重度打击区域内航空业投资者,2015年航空旅行需求也会因此次事件而受到阻挠。

  有了这几次前车之鉴,复兴航空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做出反应。2015年2月4日下午,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率复航高层召开记者会,会前所有干部鞠躬道歉。陈欣德说,深深感到抱歉,致上十二万分歉意,复兴航空已开始安排专人发放紧急慰问金,每位新台币20万元(含两位地面伤者),截至5日上午10时,已发放9位,发放工作陆续进行中。

  事故或致复兴航空失去主要利润支撑

  位于中华航空、长荣航空之后排名第三的台湾地区航空公司复兴航空有着悠久历史。1951年,复兴航空创立,也是台湾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2011年11月1日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台湾地区第三家上市的航空公司。陈欣德一向看重中国大陆市场,在2006年,他还向台湾当局提议须尽速开放两岸直航,否则会坐失商机。随后,2006年9月台湾开放两岸紧急医疗包机业务后,复兴航空就与国际SOS公司合作,展开两岸紧急医疗包机的业务,并提供一部分医疗转送服务。在2014年公布的复兴航空国际线航点一览表中,复兴航空33个航线中,大陆占了14个。

  如此重视大陆市场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利润。201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一次国民党中常会中就曾指出,台湾与大陆间的航线,远远超过台湾地区的国际航线,如果航空公司不飞大陆航线,不可能靠国际航线生存下去。2015年元旦,台湾地区开放离岛为大陆游客提供落地签的便利,到金门的大陆游客可以直接飞往台湾,此举旨在吸引更多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为经营台湾至金门航线的公司提供更多客源。

  “春节期间本应该是航空公司大赚一笔的好机会,但这次空难却给整个台湾地区航空业浇下一盆冷水。”在一个国内空乘人员为主的微信群里,大家讨论道。而台湾《旺报》5日发表文章称,面对两岸持续的空运,饱和的天空除了优化航路之外,飞行安全也面临更大挑战。

  据不完全统计,复兴航空自1995年起,发生过14起飞行事故,其中涉及ATR-72机型的有8起,共造成55人罹难。其中,距离本次空难最近的就是2014年7月23日19时,复兴航空一架ATR-72客机从高雄飞往澎湖马公机场时,因台风麦德姆造成飞机降落不顺利,于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坠落,起火燃烧,造成机上人员48人死亡,10人重伤。

  当时复兴航空给每位罹难者的家属发放慰问金新台币20万元及伤葬费新台币80万元,而赔偿金部分虽然复兴航空并未对外公布,但是比照当时台湾地区“民航局”的规定,每位空难罹难者最低每人赔偿约700万元新台币,按照48人计,每位赔偿800万元左右,共计3.84亿新台币。如此推算赔付标准,此次空难,按目前32位罹难者计算,赔偿总额约为2.56亿新台币,也就是说最近这两次空难起码要赔付6.4亿新台币。

  查阅复兴公司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复兴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2013年全年和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亿、1.33亿及1.61亿新台币,加起来只有5.84亿新台币,此利润总额还不抵最近两次事故的赔偿总额。

  台复兴航空坠机12人罹难 系2002年以来第10次事故

  2015年2月4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经台湾“民航局”证实,4日上午复兴航空一架从台北飞往金门的ATR-72班机,在南湖大桥旁坠河。失事航班擦撞大桥后坠落基隆河,已知8人受伤,机上共有53人含2名儿童。据了解最新播报:飞机上有乘客58人,目前已有12人死亡。

  有目击者称,飞机起飞后越飞越低,闪过一栋大楼后即坠落河面,未起火,但机身断裂成好几截。

  据台湾观光局通报:机上有2团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组团的大陆观光团31人,德运旅行社接待的大陆观光团-领队王青火等16人,飞扬旅行社接待的大陆观光团-领队陈艺榕等15人。

  据悉,复兴航空公司去年7月在澎湖曾发生坠机事故,并造成机上人员48人死亡,10人重伤。

  近些年来,复兴航空公司事故不断。根据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官方网站等数据显示,复兴航空从2002年9月5日至今共发生10次事故。

  以下是复兴航空历次事故一览:

  1、2002年12月21日,也曾发生复兴航空公司GE791班机于澎湖县马公市外海坠海事故,事故类型是结冰;复兴航空公司GE791货机,机型ATR-72,登记号码B-22708,当地时间上午01: 05由中正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为澳门国际机场。该机于01:52,约在马公西南27公里处,自台北区域管制中心雷达幕消失,航程时间47分钟。该机累积飞行时间为19,254 小时,落地次数为25,529次。该机飘浮残骸破片于当日下午在失事海域发现。

  2、2002年9月5日,复兴航空公司GE517班机,国籍注册号码B-22810,机型ATR-72,起飞后约于高度五百呎时二号发动机尾管冒火,客舱冒烟。

  3、2003年3月21日复兴航空公司GE543客机,机型空中客车A321,登记号码B-22603,本地时间下午22: 35(1435UTC)降落台南机场时,撞及36R跑道上施工工程车。机上计有正副驾驶2人,客舱组员4人及乘客169人均安,工程车驾驶受伤送医。飞机左起落架、左轮舱门、左内侧后缘襟翼及左后方机身受损。

  4、2003年12月25日,复兴航空GE006班机于降落时发动机火警。

  5、2004年10月18日,复兴航空公司GE536班机,机型A320,由台南机场飞抵台北/松山机场10号跑道落地着陆后,在跑道末端清除区滑入左侧草坪,于鼻轮滑进宽约1.5公尺、深约1公尺的排水沟中后停止。

  6、2005年7月19日19:15时,复兴GE 028班机,机型ATR 72,B-22805,花莲飞抵松山机场10号跑道进场落地,由EH滑行道脱离,在CC滑行道提前右转进入勤务车道,右机翼前缘撞及停机坪照明灯柱后停止。机上驾驶员2人,客舱组员2人,乘客24人,其中客舱组员1人轻伤,余均安;右机翼尖部位上下蒙皮破裂、前梁及隔舱壁钣变形,机坪照明灯柱无损。

  7、2012年5月2日下午1749时,复兴航空公司一架ATR-72 GE 515班机,国籍标志及登记号码B-22810,由松山机场起飞执行载客任务,目的地为马公机场,起飞通过约5,500呎时,#1发动机滑油警告灯闪,滑油压力表摆动,之后#1发动机火警警告出现,组员依程序执行处置,致动两只灭火瓶并将#1号发动机关车返场,落地前塔台询问是否需地面支持,组员检查发现火警情况已消失,回答不需支持,航机于1827落地,人机均安。

  8、2013年7月1日复兴航空公司一架ATR-72型机,国籍标志及登记号码B-22806,班机编号GE 5111航班,于台北时间1618时,由松山机场起飞执行载客任务,目的地为马公机场。该机于起飞后,驾驶舱温度升高,COMPT 与DUCT 温度指示到顶,类似雾状水蒸气影响视线并造成正驾驶员脸、手及肚子不适,起飞后约3分钟驾驶舱仪表板出现”OVERHEAT AIR”超温警示讯息,飞航组员向管制员申请雷达引导ILS进场原场落地。随后驾驶舱“ELECTRIC SMOKE”警告声响,正驾驶员遂指示副驾驶员向航管宣告急迫通讯”Pan Pan”,要求尽速返航落地。航机位于五边时飞航组员执行「ELECTRIC SMOKE」程序,并于1631时返回松山机场,人机均安。

  9、2014年7月23日下午19时,复兴航空ATR72的222号班机,从高雄小港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航线时,疑因台风麦德姆风雨过大造成飞机降落不顺利,重飞失败,于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坠落,起火燃烧,造成机上人员48人死亡,10人重伤。另外波及11栋民宅,5人轻伤。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0/n408880600.shtml report 4679 资料图台湾复兴航空半年内两次空难三年利润不够赔近三年利润5.84亿两次空难赔偿或达6.4亿李代一2月4日上午10时56分,台湾复兴航空一架ATR-72-600型
(责任编辑:杨雄 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