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样本金控网贷:P2P盈利有多难 去年依旧略亏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资样本金控网贷:P2P盈利有多难

  即便背靠广州金控且严控成本,不烧钱引流,去年依旧略亏

  作为广东地区首家上线的国资平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金控”)的金控网贷,去年7月份试运行至今已经差不多半年。国资的背景为金控网贷带了天然的背书优势,但来自国资严格考核对于平台高管层来说亦是一种考验。

  从成交量上看,当前每月不到2000万的交易量,金控网贷即便在广州的P 2P平台中也不算“尖子生”。金控网贷总经理韩飞近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基于国资考核的方法以及对平台运作规范性的严格要求,去年金控网贷尽管严格控制成本,但仍略亏。由于没法与当下很多P 2P平台一样通过砸钱拼流量,金控网贷独门偏方在于强化本地化的资产开发。

  国资背景:更易于找合作

  受益于国资混改的推进,金控网贷可以称得上广州混改的第一例。在股权架构上,广州金控出资75%,联合民营互联网科技企业以及高管团队共同出资成立,后两者分别占股15%、10%。背靠广州金控这个“爹”,金控网贷一落地便有天然的优势。“别的不说,在吸引投资人上,国资具有其他草根平台所没有的优势。”广州一家正在积极引入国资的平台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国资具有强大的增信作用,从收益上看,国资背景平台定价可以更低,就可以吸引到投资人。在目前平台普遍不良较高的情况下,较低的收益率意味着可以拥有更加优质的资产来源。

  韩飞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中亦提到,国资的背景优势除了增信作用,更突出表现在合作方资源的聚拢上。据其介绍,与其他平台与草根平台目前正积极寻找与银行系合作资金托管而难以突破不同,由于有广州金控作为背书,金控网贷的支付通道走的是广东银结通电子支付结算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结算中心的下属公司。“国资背景,出去找合作更容易。”韩飞透露,目前他们也正在和一些大型国企洽谈有关大数据开发业务,为下一步消费信贷产品的开发做准备。

  国资另一面:资产回报有硬指标

  不过,背靠国资这位爹,除了有诸多好处,也有烦恼。而首先摆在金控网贷高管团队面前的难题便是收益率的考核。众所周知,和互联网企业一样,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形成人气,往往通过烧钱杀出一条血路———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般P2P平台的获客成本在300元-500元,有的甚至达到800元-1000元。而目前风投对于已经投资的P2P公司的考核主要便是流量。

  不过这样的打法,显然是金控网贷烧不起的。南都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广州金控对于金控网贷的资本回报要求是7 .5%。目前广州金控的实缴注册资本是2000万元,这就要求金控网贷的高管团队,每年向广州金控网贷缴纳的税后净利润为150万元,对公司而言,必须实现盈利超过200万元。

  “要完成这个任务是非常困难的。”韩飞针对盈利考核的问题坦言,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要很快实现盈利是困难的。去年,金控网贷尽管严格控制成本,但仍略亏。而今年他和管理团队对广州金控承诺的目标也只能是盈亏平衡。而这一切还是建立在不烧钱引流以及不得出现大规模不良的基础上。

  前述广州P2P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因受束缚与资金控制,尽管上线半年,背靠国资,但金控网贷的成交量和人气在广州的P2P中一直不高。

  开发广州本土村民贷款

  韩飞表示,通过烧钱引流杀出一条血路走不通,金控网贷必须另辟蹊径。在其看来,扎实做好本地市场是目前金控网贷的路子。目前其开发的特色村民贷款在P2P平台中并不多见。

  韩飞介绍,该业务主要是为广州本地一些富裕村民提供资金需求。广州本地的村民收入稳定,主要有租金和分红等。资产条件好的村民时常有一些消费类、经营类资金需求,金控网贷以分红和宅基地作为担保物来提供贷款。“不良非常低。”韩飞表示,对于类似业务的开发和了解,与其从业经历有关。

  事实上,金控网贷的“新农贷”并非去独创。类似的产品,韩飞是从前东家广州农商行处借鉴而来。韩飞表示,目前广州农商行类似业务的余额约200亿-300亿元,尚不能完全满足广州本地村民的需要。而尽管利率比广州农商行略高,但金控网贷的融资审核效率较高,市场空间较大。据透露,目前金控网贷已经和白云区、天河区、萝岗区、海珠区等200多条行政村建立合作关系,有村委会帮忙了解村民的融资需求并进行业务推广。按其计划,今年金控网贷将在此类项目上做到2个亿的规模。将金控网贷目前月成交量从1500万元左右提高至4000万元左右。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1/n408918439.shtml report 1953 国资样本金控网贷:P2P盈利有多难即便背靠广州金控且严控成本,不烧钱引流,去年依旧略亏作为广东地区首家上线的国资平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金控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