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家酒企披露2014年业绩 高端白酒将逐步走出低谷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上海证券报 李愚

  截至2月10日,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已有9家通过业绩预报、年报等方式披露了2014年的业绩。从披露数据来看,多数公司业绩情况不容乐观。

  中端白酒虽然需求增长较为稳健,但是受供给惯性的影响,其复苏或许尚需时日。从历史数据来看,高端白酒的抗周期的能力强于中

端白酒。目前高端白酒的渠道库存较低,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品牌均采取了限制供给的措施。随着需求逐步复苏,高端白酒的供需结构或将改善。

  根据公告,已披露业绩的9家白酒公司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今世缘老白干酒青青稞酒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公司主要定位中端白酒。上述5家公司2013年的业绩平均同比下降18.7%(中位数)。而根据业绩预告和年报,上述公司去年业绩增速的上限平均为-9.8%(中位数),增速的下限平均为-15%(中位数)。从该数据来看,去年行业调整尚未结束。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白酒需求已经明显下滑。而2013年、2014年全国白酒产量分别同比增长7.05%、2.75%。由此导致行业库存高企,去年白酒行业产成品库存金额创历史新高,是2011年的1.8倍。白酒供过于求的局面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在加剧。

  从历史数据来看,受供给惯性的影响,中端白酒的恢复期通常较为漫长。在上一轮行业周期中,山西汾酒1997年利润为5170万元,此后迅速回落并维持在低位,直至2004年才超过1997年的水平。而古井贡酒的利润轨迹则更为坎坷,1997年公司利润达到当时的峰值1.9亿元,此后逐年下降,甚至一度出现亏损,直至2010年才突破1997年的高点。

  而得益于供给较为集中,高端白酒抗周期的能力明显较好。2001年五粮液的利润为8.11亿元,经过2002年-2003年两年的调整,2004年重回8.28亿元,2006年达到11.67亿元,2006年-2012年连续7年快速增长。从历史数据来看,贵州茅台的业绩稳定性最好,1999年-2013年公司连续14年利润同比增长,上市以来尚未出现年度业绩负增长。

  经过2013年以来的价格洗礼,不少高端白酒品牌黯然退场。目前,能够实现批量销售的高端白酒品牌,基本只剩下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可以说,高端白酒市场已经高度集中。同时,经过一年多的去库存,目前高端白酒的渠道库存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

  近期,茅台酒、五粮液的一批价出现小幅回升,限制供给的策略已初见成效。去年9月,泸州老窖暂停国窖1573的供货。去年12月,茅台集团在经销商大会上宣布,2015年茅台酒市场投放量与去年保持持平。去年12月,五粮液宣布控量保价;2015年1月,五粮液向经销商发出通知,要求52度普五一批价要尽量靠近609元。2015年2月,泸州老窖在湖南下发通知,回购550元以下的国窖1573货源。

  因此,从供需两方面来看,高端白酒或将逐步摆脱行业周期的影响,逐渐走出低谷。而由于供给惯性的存在,短期内中端白酒供需改善的可能性较小,行业复苏或许尚需时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1/n408919004.shtml report 2938 截至2月10日,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已有9家通过业绩预报、年报等方式披露了2014年的业绩。从披露数据来看,多数公司业绩情况不容乐观。中端白酒虽然需求增长较为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