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年国债收益率曲线走势分为四个阶段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界网

  2014年是中国债券市场在规范发展道路上步伐明显加快的一年,也是债券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一年。债券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制度建设、投资者结构完善及债券品种创新等诸多方面均有明显进展,市场发展的

质量有所提升。2014年11月2日起,财政部开始发布由中央结算公司编制提供的中国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举措,落实了十八大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国债市场和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我国经济体系运行中的基准性作用。11月11日,以中债-中国高等级债券指数为标的的ETF产品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标志着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反映了国际市场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认可程度进一步提高。

  一、2014年国债收益率曲线走势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至5月):受春节提现、财政存款上缴及新股IPO等因素影响,2014年初资金面较为紧张,7天回购利率平均维持在4.5%以上水平。其中,7天回购利率在1月20日最高冲高至10%。为了缓解资金紧张局面,央行通过SLF、SLO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有效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从基本面看,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疲软。其中,3月公布的1-2月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速降至8.6%,4月公布的进出口数据远不及市场预期。央行宣布自4月25日起下调农村商业银行及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坚定了市场对经济下行和货币政策偏宽松的预期。受此影响,国债收益率率大幅下行。其中,10年国债收益率从年初4.6%下行至5月底的4.07%,下行幅度接近60BP,奠定了债券市场的小牛行情。

  第二阶段(6月至7月):尽管央行在6月中旬宣布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但受IPO重启、银行分红等因素影响,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债券市场受到较大压力,国债收益率出现反弹。

  第三阶段(8月至11月下旬):三季度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下行趋势,如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6.9%,创下了2008年12月以来最低值;8月和9月的货币金融数据、信贷和社融也远不及市场预期。为了支持经济发展,央行通过下调正回购利率、实施MLF\PSL等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在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支持下,市场收益率一路下行,牛市行情拉开序幕。11月21日,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并再次下调回购利率10BP,带动国债收益率下行至年内最低点。8月至1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25%下行至3.5%,下行约75BP。

  第四阶段(11月下旬至12月):随着政策面利好的逐步兑现,市场进入了观望期。临近年底,资金面也逐步紧张,带动市场收益率出现一些反弹。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11月最低点上行12BP至3.62%水平。

  二、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度应用在2014年得到进一步扩展

  近十几年来,我国国债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条件在逐渐改善,技术趋于成熟。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国债最重要的金融功能――金融市场基准的作用也已日益显现。作为一国本币资产的基础价格,国债收益率更是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度应用得到进一步扩展。11月14日,农业银行刊登了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发行情况报告书,该优先股11月5日起息,并于11月28日起在上证所综合业务平台挂牌转让,其发行定价采用市场权威机构编制的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5年期收益率为基准浮动。另外,经统计截至2014年底,在债券市场创新品种中,先后还有29只永续债也是采用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发行定价基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度应用得到了有效扩展。

  三、进一步加大力度,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1、建议增加短期和超长期国债的发行频率

  根据实践经验观察,短期限和超长期限(10年以上)国债的活跃度不如中长期限国债,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角度考虑,建议适当增加短期限和超长期限国债的发行数量,提高发行频率,有助于短端和长端国债市场的进一步活跃,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提供更丰富的市场价格信号。

  2、建议适当减少国债续发行的频率,增加关键期限国债的新发行频率

  近两年来,财政部比较重视对已发行的关键期限国债进行续发,这对于提高关键期限国债的流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国债的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投资者在对折价或溢价国债进行交易时会考虑其税收效应,尤其是在市场收益率出现大幅变动,国债价格折溢价现象十分明显时,债券的收益率已不能很好地体现新发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不利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故建议适当增加关键期限国债的新发行频率,以降低税收效应对同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影响。

  3、进一步加大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性应用推广

  为进一步强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性应用,促进存贷款市场利率体系的完善,应鼓励商业银行以公允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基准进行存贷款定价及内部转移定价,鼓励发行人以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基准发行浮动利率债券,使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度应用得到进一步有效扩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jrj.com.cn/2015/02/11153118852302.shtml report 3532 2014年是中国债券市场在规范发展道路上步伐明显加快的一年,也是债券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一年。债券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债券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