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企进退之间含金量提升

来源:京华时报

    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日前突然宣布关闭,松下公司表示近期将从中国撤出两条彩电生产线,微软决定逐步关停原诺基亚在华两家手机生产厂……针对某些外企在华经营调整的事态,有舆论判断这是“外企撤资潮”的表现。果真如此吗?

  分析一些外企在华经营的调整,不能只看到“硬币”的背面,还要审视它的正面。

  2014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为128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流入国。更重要的是,在保持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外商投资的结构和质量持续改善。这些数据和事实均表明,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未减弱。相反,由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国经济正在从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外商对华投资的含金量也随之不断提高。可以说,这是外商投资中国进入“新常态”的一些典型表现。

  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标准提高、税收等传统优惠政策取消……目前,中国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外资超国民待遇的政策已经改变。淘汰一些耗能、过剩的产业,吸引更多外资投入高科技行业和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民营、国有及外资企业都在积极进行调整,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跨国公司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特征和自身全球化业务布局的新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投资结构、产业格局以及地域分布,属于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事实上,近年来迁出中国的外企,带走的大多是低成本依赖和低附加值产业。但在研发、营销等高附加值产业领域,鲜有外资迁离,反而是纷纷增加投资。对于中国来讲,两者进退之间,不断提升的是外商投资的“含金量”。

  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空前扩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而随着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其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的趋势更明显,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无疑是越来越强大的。据悉,中国商务部正在制定新时期全国投资促进战略,重点研究加强国别招商、产业招商、区域招商;研究提出鼓励吸收外资转型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政策措施,制定鼓励外商投资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的支持政策。这些,都是外商投资中国的“红利召唤”。

  新华社记者刘欢于佳欣王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2/12/content_172116.htm report 1156   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日前突然宣布关闭,松下公司表示近期将从中国撤出两条彩电生产线,微软决定逐步关停原诺基亚在华两家手机生产厂&he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外企进退之间含金量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