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松:拉古峪(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叫他姑父,家里的大人们叫他小关儿。最早见到他,大约是在我五六岁时,在冬天里。他当时站在大姑的背后,戴着那种护脸在两边翻翘着的狗皮棉帽子,那么精瘦的一个人,个子不高,皮肤略黄,眼睛细长,下巴尖尖的,刮得很干净,一副拘谨而又严肃的样子。大姑是我奶奶的弟弟的女儿,他们叫我奶奶二姑。小关儿背来不少自家产的东西,有花生和大豆,还有豆饼,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都算是好东西。

  大姑很老实,平时不管说什么,都是受了委屈的样子。她还很爱哭,每次独自来我们家,她都会哭一场,就那么低头坐在炕上,没说几句就哭了。这让盘腿坐在她对面的我奶奶很尴尬,甚至恼火。她是六十年代初从山东来投奔奶奶的。奶奶就托人给她说了这门亲事,在我们家里见的面。结果就是她嫁给了小关儿。令奶奶恼火的是,你当初自己决定嫁他的,现在却说自己当初是根本没得选只能认命,听起来好像是我逼你接受的。当然最后她还得跟奶奶道了歉,说自己并非那个意思。住上几天,她就又回拉古峪去了。

  拉古峪这个名字,直到很久以后,我才发现在地图上其实是找不到的。大姑家那个地方属于拉古乡,当地有条拉古峪河,是浑河的支流。不过从名字就可以看出,那里多山。山都很矮,在我的记忆里有两种印象,一是好像多数山都是光秃秃的,一是有些山上还有小片的松林,是那种低矮的马尾松。不知道哪种印象是真实的,也许都是真的,来自不同的时段。对那条河的印象,很模糊,在山坡上看下去,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那么一条小河而已,浅浅的,浑浊的,裸露的河床上到处都是尖锐的石头。

  小关儿名字我想不起来了,只知道他是满族人。据他自己说,关姓是满族的大姓,原是瓜尔佳氏,他们祖上是正黄旗。每当说起这个,他都很自豪,甚至有些骄傲。他说家里原来是有族谱的,文革期间烧了,大清朝时,他们这一支上出了不少武将,都是大官。即使是民国时,他们家也是当地的大户,整个拉古乡多数土地都是关家的,解放后经过土改,他们家才是真正地没落了,死的死,抓的抓,余下子弟全作鸟兽散了。为此他一直耿耿于怀。他从来都看不起当地人。当然那里的人也没几个不反感他的。他读过师范,毕业后在城郊当过小学教师。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他跑回了乡下家里,就被学校开除了。大姑嫁他时,他还是老师呢。

  在乡下很多年,他都不大会干农活。但生活在乡下,又不可能不干,他就时常为此而生气窝火,脾气极差。发脾气的主要对象,就是大姑。大姑内向,能忍,哪天实在忍不住了,才会跑到城里,到我们家跟奶奶哭诉,哭完了,气消了,再回去。为这个,小关儿很生我奶奶的气,觉得是她在背后没起好作用。有一次甚至找上门来,跟奶奶大吵了一通。他吵架时,满额头都是青筋,脸胀得通红,然后又蜡黄,最后是惨白,整个人都会发抖。让人看着有点恐怖。唯一能治得了他的,就是奶奶的妹夫,我叫他姨爷,小关儿叫他姑父。小关儿谁都不服,就是服这位姑父,因为姑父是沈阳空军的大官。姑父一出场,他就老实了,不管怎么骂他,他都面带笑容地接受。因此亲戚们都觉得他势利。

  我好像去过他们家三次,第一次太小,没印象。第二次是十岁那年的暑假里,去他们家住了两天,他一点都不热情。第三次是跟姨爷一家人去的,在国庆节期间,坐的是姨爷的那辆军用吉普车。他迎出了几里路,站在路口等着。我们还没到,村子里就都知道关家有贵客要来,还是部队里的大官。姨爷当时是正团级,可他跟乡亲们说是师级的,听得大家都咋舌。他准备了好多酒菜,还杀了头猪。次日离开时,他在那辆吉普车的后厢里塞满了大米、花生、猪肉之类的东西。据说我们走后,他穿上姨爷送给他的那套旧军装,在村子里背着手走了几个来回,晚上在家里还喝醉了。他对大姑说,这样的亲戚,才叫亲戚,跟我们关家配得上!

  他是个极为敏感的人。他最受不了的事,就是被别人轻视。哪怕是一个无意中的眼神让他觉得不对劲,他都会愤然离去,半年都不跟人家往来。他还好争论,事无巨细,随时都有可能引发他跟人争个半天。熟悉他的人,都受不了他这一点,宁愿不跟他聊事。那么多年,他从村里的邻居到乡、县里的领导差不多吵了个遍。八十代初开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时,为了找回教师的身份,他又吵到了市里,但是这事最后也还是不了了之了。从那以后,他忽然变得沉默寡言了。有时几天都说不上半句话。亲戚朋友去劝他,也没有用。后来还是当军官的姨爷亲自出马,让司机开车把他接到沈阳,开导了他一番,他痛哭了一场,说姑父你不知道我活得有多苦啊!哪里还有个人样啊!哭过了,就好了很多。可是过了没多久,又不行了。这回不是沉默不语,而是经常自言自语。大家都觉得他可能是精神上出了问题。结果有一天,大姑数落他什么事做得不对,他一气之下就反锁了房门,喝了瓶敌敌畏,口吐白沫躺在了炕上。幸亏抢救得及时,洗了胃,才保住了命。

  他有两个女儿、两个儿子,都长得挺好看的。尤其是二女儿,学习非常好,考上了县重点高中,最后还读了师范,毕业后在乡中学当老师。后来没多久就嫁给了乡长的儿子。这在他眼中是件大事,用他的话说就是祖坟冒清烟了,他终于可以不靠别人就扬眉吐气了。每次二女儿回娘家,都会带很多东西,让他觉得很有面子。后来乡长家开了矿,给他买了辆手扶拖拉机。他还特地开着它,进城到我们家展示了一下。那拖拉机发动起来的声音,实在是有点惊天动地的意思。因为一路开进城来,多数是土道,所以他满脸都是灰。下了拖拉机,他也不让它熄火,打了桶水,仔仔细细地把那拖拉机里里外外擦洗了一遍。家里人都看不上他这个张扬劲儿,但也没人会说出来。吃饭的时候,他一边喝着酒,一边眉飞色舞地讲二女儿家里如何有钱,在乡里如何有面子,最后说他准备干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重修他们关家的家谱。他要让后人永远都知道,关家不是平民百姓家。据说他的亲家,就是那位乡长已经答应帮他这个忙。等家谱修好的时候,他要在村里摆上三天流水席,好好庆祝一下。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细长眼睛睁得圆圆的,通红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自豪感。

  从那以后,转眼就是几年没再见过他。大姑每年还会来上一两次。提到他时,只是说他胖了。后来,又说他瘦了。说到重修家谱的事,大姑不是闪烁其辞,就是有意岔开话题。后来架不住奶奶反复追问,才说出了原委,这事早就没戏了。那位当乡长的亲家,越来越不喜欢小关儿的张扬和傲慢,基本上不愿意搭理他了。为此二女儿回娘家的次数都少了很多。这事对他打击很大,也彻底激怒了他,他跑到乡政府把亲家大骂了一通,然后把那台手扶拖拉机也还给了人家,表示从此断绝往来。非但如此,他连二女儿回娘家都禁止了。后来他大病了一场,待在家里好几年足不出户。

  那年春天,很久没露面的大姑突然来到了我们家。她的头发全白了。进门就抱着奶奶号啕大哭,几次差点背过气去。我记得当时我在窗外看着她哭得那么凄惨,奶奶也跟着哭得老泪纵横,感觉头皮都有些发麻。原来,是我的姑父,小关儿,死了。是上吊死的。他一早天蒙蒙亮就起来,穿上那套绿军装,戴上那顶没有帽徽的军帽,出门就爬上了对面的小山,吊死在松林里的一棵歪脖树上。出殡那天,我跟爸爸去了那座小山,在松林的边上站了一会儿。在那里能看到整个村子,还有那条河,看上去跟以前没什么变化,在灰蒙蒙的天空下面,无声无息地闪烁着微光。

赵松:拉古峪
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5713.html report 3336 我叫他姑父,家里的大人们叫他小关儿。最早见到他,大约是在我五六岁时,在冬天里。他当时站在大姑的背后,戴着那种护脸在两边翻翘着的狗皮棉帽子,那么精瘦的一个人,个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