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经济工作大事谱 7大投资主线出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经济工作的方向落定,也为投资者理财勾画了主线。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听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重大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平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新年首会上聚焦的这些议题,将是今年财经领域要落实推进的大事和大方向。

  新型城镇化

  方向和要求: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大中小城市有不同要求,要明确工作重点。推进城镇化不是搞成城乡一律化。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巨大,要加快改革和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已出台政策:新一届政府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思路是把核心放在人的城镇化上,因此,已出台的政策着重从户籍等核心问题入手,着力突破农民工市民化的障碍。工作思路简单说就是,符合落户条件的就落户,不符合条件或不愿落户的要能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这是一部指导我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纲领性文件。

  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未落户的也能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并称2018—2020年,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试点方案》提出了建立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等五项主要任务。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一是,户籍制度改革。去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居住证管理办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台。

  二是,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央多次强调,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巨大,要加快改革和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分析人士称,未来地方债和PPP将有大发展。

  粮食安全

  方向和要求: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

  已出台政策:粮食安全一直是"三农"工作的核心问题。2013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时首次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此后也被写入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并对此作了详细部署。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部署工作重点时再次将粮食安全置于首位,但更强调粮食的质量安全。尤其强调,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部署的工作重点都将是今年政策的着力点,比如推进农业信息化、农业产业化。改革方面则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垦改革等。种种举措最终目的都是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

  水安全

  方向和要求: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

  已出台政策:2014年底,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年)》,提出将对国内365个水质较好湖泊进行保护。针对污水处理,其中包括工业废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污染等污染防治内容。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部署改革创新治污模式,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总投资2万亿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今年有望出台,此前多个行业内专家都曾表态称"水十条"将会在近期公布。1月15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今年将全面落实"水十条"。据悉,"水十条"的重要目标就是治理劣五类水。

  能源安全

  方向和要求:保障能源安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密切跟踪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趋利避害,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推进能源价格、石油天然气体制等改革,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

  已出台政策:2014年6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并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

  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从能源安全、能源清洁利用、能源体制改革等多方面提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能源发展的路径,并提出一系列约束性指标。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从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对今年工作部署上可以发现两大重点。

  一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

  二是,资源价格改革方面,积极推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拟订总体方案,推动实施改革试点,完善规范有序、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机制;稳妥有序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推动出台各省直接交易输配电价,推动完善油气价格机制。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方向和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增强紧迫感,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增强创新能力上,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动的体制环境。

  已出台政策:2014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快形成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2014年科研院所改制是一大亮点。8月份中科院宣布,启动实施《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将通过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力争在未来15年左右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今年将继续深化科研院所改制工作。

  一是,中科院系统的改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去年12月就中科院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有关工作进行会谈时透露,"在政策和资源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有关重点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布局,重点支持推进。"

  二是,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去年底,国防科工局改革办下发关于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文件,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和标准,要求各军工集团按此标准尽快将下属各科研院所划分到位。今年1月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建华在会上对集团2015年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加快推进第四次军品能力调整和军工科研院所改革。

  一带一路

  方向和要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任务是为亚洲基础设施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要抓紧筹建。丝路基金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搭建好公司治理构架,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

  已出台政策: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014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了顶层设计。

  2014年11月,北京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2014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将"一带一路"列为2015年重点推进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2015年2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带队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提出要把握重点方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等。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规划已经获批,或于今年3月全国两会后正式出台,规划包含基建、贸易、产业转移等多项内容。

  从地方层面来看,"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省份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一带一路"有关内容列为工作重点,不少核心省份或重要节点城市已经或即将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其中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其中突出重点。

  京津冀协调发展

  方向和要求: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思路要明确,坚持改革先行,有序配套推出改革举措。

  已出台政策: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召集京津冀负责人会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之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3月,"京津冀一体化"首次被写进李克强作为国务院总理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

  随后,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由副总理张高丽担任组长。9月份,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明确了京津冀协调发展工作思路,加快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2015年1月份,京津冀三地陆续召开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均被写入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今年的发力点。从三地各自工作部署来看,三地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已经清晰,北京主要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产业转移和人口分流,而天津和河北则是做好被疏解的功能及产业转移的承接与合作。三地重点布局交通、生态和环保一体化。

  待出台政策及工作重点: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发展纲要已经进入报审阶段,有望近期出台。据悉,交通一体化、产业转移、环保仍是京津冀协同的三大重点方向,相关内容也会在纲要中突出。

  今年区域内一大批交通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其中包括投资8000亿的北京新机场,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将"加快新机场征地拆迁和外围设施建设"。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02-13/897925.html report 4943 今年经济工作的方向落定,也为投资者理财勾画了主线。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听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