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老牌P2P盛融在线疑因自融项目过多曝兑付危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网贷行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红岭创投曝7000坏账之际,广州一家同样老牌的P2P平台—盛融在线又被曝出在线兑付危机,尽管该平台CEO刘志军再三保证无系统性风险,但大量来自投资者和媒体的言论指向该平台自融项目过多,投资者在盛融社区也再三要求提现。

  盛融在线可以说是广州最早一批成立的P2P平台,于2010年10月上线,由广州志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由于志科背靠着科技园区,所以,刘志军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盛融在线主要的客户是科技园区内的企业,并在全国采取加盟的模式,向国内各个科技园区、孵化园区拓展。

  自融术

  事情始于今年2月10日,盛融在线发布的一则公告称春节期间只处理5万元以下提现,而早在此之前,就有投资者在社区上抱怨提现时收不到短信验证码,由于多数投资者均遇到了该问题,恐慌迅速蔓延,再加上年关将至,很多人急需用钱,平台开始出现挤兑。

  见事态严重,刘志军于2月11日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提现问题是因系统升级所致及短期资金没到位,“盛融在线短期内确实有点艰难,这个我们并不回避,但绝无系统性风险。”刘志军表示。

  与此同时,网贷之家也曝出该平台涉嫌自融,网贷之家称,该平台的借款人、投资人ID,显得颇为奇怪。在待还借款人中,有仁烨资管、仁烨管理、仁烨资金、仁烨财富以及CCTV1、国泰民安、万达影院等用户名。而在待收投资人中,出现了如“瑞丽”、“国付宝”、“爸爸去哪了”、“分众传媒”、“支付宝”等用户名。

  事实上,本报于2012年7月份曾经报道过该平台的自融术:刘志军涉嫌以tonyliu的身份在该平台发布借款项目,当时,据网贷之家对盛融在线的数据统计,tonyliu在近三个月内的单月借款范围都名列盛融在线的前两位。例如,4月tonyliu经过自家平台借款1296.33万元,是第二大借款人;5月tonyliu借款1726万元,是第一大借款人;6月tonyliu借款973万元,是第二大借款人。

  当时,也有业内人士猜测,除了tonyliu以外,刘志军或有其他马甲。但当是刘志军并未对上述猜测作出回应。

  而2月10日,刘志军发布的一篇《写在春节前,拜年啦!》的文章中却隐约回应了此前的猜测,他写道:我们绝大数资金是借给了孵化器内的高科技企业,而早期我又在这些企业中担任过股东、董事等职,出现关联,通过三年多的调整,我不但从孵化器完全退出,也从那些孵化企业中退出,大家可到工商局查看,我除了是盛融在线主体(志科电商)的法人和股东外,不再出任任何一家公司的股东和董事。

  对此,本报拨打刘志军的电话,但均被挂断。

  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截至2015年2月10日,盛融在线总成交量为126.63亿元,待收本息共计达9.21亿元(里外贷待收为9.34亿元);平均借款期限1.45个月,综合收益率18.93%。

  数据显示,该平台的历史投资人数为19699人,其中,有待收的投资人达10837人,人均待收金额为8.50万元。待收金额前40名的投资人,金额均超过334万元。其中,待收排行第一的投资人,待收金额为824.29万元。

  数据同时显示,有待还的借款人数为598人,人均待还金额为154.07万元,其中,待还金额最高的借款人(即尚未还清款项的借款人),待还金额达4511.25万元。

  P2P普遍性自融?

  事实上,不只盛融在线,本报记者此前在业内采访时获悉,自融是行业内非常普遍的做法,就本报所知,广州某较大型P2P自融玩得不亦乐乎—自己融资、自己担保。

  “市场上,网贷平台自融现象较多。”棕榈树高级研究员东媚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盛大金禧千店贷总经理周保强对本报透露,平台自融项目也有一些迹象可查,比如额度大,标的期限短、平台透明度低、难以判断项目情况、年化收益过高超过18%、多个标的期限、金额雷同等。

  东媚说,通过研究很多跑路平台,其自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项目外观:标的资料作假,专业人士可以看出有明显的痕迹。比如项目介绍、借款人情况、借款用途等等,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其中的猫腻。

  2、老板出身:所处行业为房地产等实业背景,并未有金融从业相关从业经验。

  “平台老板自身有较多实业,但企业效益不好,且在银行贷款较难,继而转战网贷平台进行融资。市场上自融平台老板以从事房地产等不景气的行业为主,房地产商受经济和政策影响,市场疲软,周转困难,银行不予其贷款,民间借款利率又较高,为了盘活企业资产,纷纷通过网贷平台进行自融。也有部分网贷平台将平台融来的资金借于亲属,亲属再拿去挪作他用。”东媚说。

  她同时表示,如果企业老板通过自融可以盘活资产,老板有钱赚,并能按期支付投资人利息,流动资金充裕,平台也可以健康运营下去。但是一般不景气的行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起色,再加上借贷行业要求资金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如果有投入项目资金无法收回,平台现金流断裂,很可能面临倒闭风险。

  P2P承压年关挤兑

  盛融承压之际,广州亦有多家P2P本报表示,春节前平台压力剧增,“一方面,很多项目年底结束,资金要回笼,但实际情况是下游拖中游,中游拖上游,导致资金难以回笼,借款人就要申请延期,我们作为平台,如果不给他延期,他就可能坏账了,延期的话,平台就要拿真金白银垫付投资者,否则投资者说你平台跑路,更麻烦,”一P2P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说。“而另一方面,过年了,大家都要提现,银行都要在春节前预留更多的现金,我们更是如此。”上述负责人说。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6024.html report 2597 近日,网贷行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红岭创投曝7000坏账之际,广州一家同样老牌的P2P平台—盛融在线又被曝出在线兑付危机,尽管该平台CEO刘志军再三保证无系统性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