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虚肥”隐忧 业务含金量大打折扣

来源:经济观察报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尽管基金子公司规模直逼公募基金已经势不可挡。

  但这些巨量规模的背后,靠牌照及通道业务带来的规模虚增,让业务的含金量大打折扣,这点从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半主动业务和主动类业务的规模占比大致在7:2:1就可以看出一斑。经济观察报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情况。

  可以预见随着证监会对基金子公司业务的规范,基金子公司变通道业务为主动管理型业务,将是大趋所势。而在此之前,随着通道业务被广泛复制到基金子公司之后,因产品到期而致使隐匿的风险也将浮出水面。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基金子公司项目大多出现在2013年6月以后,且多为一年和一年半期限的项目。而大部分两年期的通道业务还未到兑付期限,预计今年6月以后,将会是一个集体爆炸的节点。这对基金子公司2015年的发展无疑蒙上了一层阴影。

  走下神坛

  野蛮生长两年多之后,基金子公司迎来了转折点。尽管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共有93家基金公司相继成立了子公司,但证监会出台的多条政策法规都迫使基金子公司至去年四季度起进入调整期。

  当然,增速放缓的背后,包括去年集中爆发的多家基金子公司涉及的违规事件。

  尽管面临监管调控,但基金子公司规模仍然继续膨胀。经济观察报记者从1月底召开的《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与创新研讨会》获取的最新信息显示,民生加银子公司规模已经突破了4000亿元,这个数字即便放到公募基金的排行榜中都仅次于天弘基金。

  至于兴全睿众、建信资本、融通资本等不少子公司规模均在短期内突破1200亿元。“子公司规模直逼公募基金规模已经势不可挡。但这些巨量规模的背后,有多少是通道业务带来的规模虚增不言而喻。靠牌照吃饭固然实现了迅速扩张,但含金量又有多少呢?事实上,基金子公司都纷纷跳入了利用股东资源挖掘通道业务的漩涡,而将主动管理的天然职能弃之不顾。”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经济观察报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半主动业务和主动类业务的规模占比大致在7:2:1。这也使得银行系子公司因其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而成了最大的赢家。当然,一些在公募基金领域难成大器的公司,更是企图透过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崭露头角。因此,尽管证监会已禁止了子公司从事资金池业务和“一对多”通道业务,但它依然是2014年各家基金子公司追捧的香饽饽。

  即便如此,基金子公司已经一改往日的所向披靡,正在回归其正常的发展轨道上,而突破点将是泛财富管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在公募基金瓶颈期而诞生的子公司业务,以财富管理新军的身份跻身于泛资管市场。然而,通道业务被复制到基金子公司之后,因产品到期而致使隐匿的风险也终于浮出水面。

  据经济观察报调查发现,2014年通道业务所暴露的风险大致包括以下四类。多位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第三方人士表示,条款设计不当和未充分尽职调查是最重要的风险来源。他们认为,面对银行强势的业务环境,基金子公司同样处于“涉世不深”的弱方,条款设计不当将会把基金子公司推向超出通道职能所应承担的风险。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的分析师万云表示,“为打价格战,通道业务收费极低,尽职调查的程度和深度并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标准。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融资业务领域都是基金子公司所擅长和熟悉的,在尽职调查中容易遗漏某些关键因素,或未要求参与方提供相关资料。未来一旦东窗事发,基金子公司必将承担该项失职责任。继而引发涉诉风波,甚至影响母公司的声誉。”

  以去年备受关注的华宸未来的实质性违约事件为例,融资方淮南志高前科累累,早在2012年与长安信托合作的项目中就出现违约。那么,华宸未来在项目的尽职调查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换言之,基金子公司在项目风险研判的实力究竟有多少呢?正如国泰元鑫总经理梁之平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所言,“基金子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人力储备,员工的专业性和创造性决定了公司的未来。”那么,在非理性的追求规模扩张的背景下,人力资本是否已经同步?而一味追求规模化是否带来长久的积极效应?相信从2014年暴露的多起违规及风险事件已经得出结论。

  目前所呈现的如万家、金元百利等子公司违约事件,不过是整个基金子公司违约业务的冰山一角。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这些项目大多出现在2013年6月以后,且多为一年和一年半期限的项目。而大部分两年期的通道业务还未到兑付期限,预计今年6月以后,将会是一个集体爆炸的节点。这对基金子公司2015年的发展无疑蒙上了一层阴影。

  事实上,所谓刚性兑付,对急需在短期内扩大规模的基金子公司而言也是一句空话。“一方面,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根本无法承担刚性兑付的压力。在华宸未来事件中,注册资本仅2000万元的基金子公司根本无法承受兑付的成本。”一家基金子公司项目经理向记者坦言。“因此,不少基金子公司将自己的产品与信托计划联姻,企图通过信托业来为其托底刚性兑付。”上述人士继续表示。而相较于信托业的隐形兑付原则,基金子公司从未承诺过刚性兑付。这就意味着,最终将有投资者将自己买单。

  风险预示转型将至

  从最新的监管政策可以看出,2015年基金子公司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都将迎来增速放缓年。上述国泰元鑫总经理梁之平也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了对过度追求规模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拼规模,就是公募基金和基金子公司行业的万恶之源。”

  “监管处罚之后,不少基金子公司开始向主动业务倾斜。”上述基金子公司项目经理表示,“仅依靠牌照优势无法继续立足,影子银行,类信托产品都不是长久之计,子公司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个人认为,全能型私募资产管理机构是未来的方向。而目前,国内还未出现此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这与我国金融市场的成熟度密切相关。”

  另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则认为,子公司设立的意义就是让资产管理行业牌照的价值归零,即信托公司、银行理财部门、券商的分业监管都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各类金融牌照不再享有特权。

  华宝证券相关分析师向记者表示:“2015年将会是资产证券化蓬勃发展的一年,也是基金子公司业务转型的关键年。变通道业务为主动管理型业务,必须根据公司自身的优势进行业务调整,开展多元化业务。”

  他认为挑战主要是政策风向对基金子公司的影响很大, 子公司的风控体系亟待升级以达到证监会的监管要求。其次,通道业务面临严格的控制,子公司业务转型迫在眉睫。众多的挑战也带了基金子公司差异化发展的机遇。2014年底的资产证券化政策法规的出台将给2015年该项业务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

基金子公司“虚肥”隐忧 业务含金量大打折扣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5/n409027228.shtml report 3088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尽管基金子公司规模直逼公募基金已经势不可挡。但这些巨量规模的背后,靠牌照及通道业务带来的规模虚增,让业务的含金量大打折扣,这点从基金子公司通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