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瞻】新能源将爆发 光伏、核电、风电均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做薄膜电池和水电站起家的李河君,凭借着自己所控制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在港股市值及神秘莫测的其他资产,居然越过了马云、马化腾等诸多互联网“神人”,稳稳地坐在了某财富榜单的头把交椅上。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否就是新能源的风暴眼?这股风潮能否席卷整个2015年?

  尽管李河君自己所构建的薄膜王国饱受质疑,但其所在的新能源行业已有大量资金砸入,并对市场形成冲击。到底哪些行业可以看到日后的真金白银,寻找2015年的新能源机遇似乎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而该行业中,无论是锂电池及材料,还是风电、光伏及核电,在今年也将迎来爆发及增长期。

  锂电池及材料将率先受益

  今年2月中旬,刚刚公布的特斯拉财报数据或让人有些失望。其第四季度的总营收为9.5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6%,但净亏损从原来的1630万美元增加至1.08亿美元,同比扩大了562%。

  “这倒不能说明,整个行业不好,而只能代表去年第四季度时,特斯拉本身的表现,”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的发展势头将会非常迅速,从2014年的表现中就能看到这种趋势。

  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增幅最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67万辆,同比增长近22倍。“这么强劲的格局下,新能源汽车的材料将最先受益。”他说,锂电池及锂电池材料将会有不错的需求。以锂电池为例,特斯拉汽车中该电池的成本占比近30%,而比亚迪E6的占比则为38%。

  继续观察锂电池的构成可发现,其主要由正极、负极、电解液、电池管理系统以及隔膜等构成,而正极占比为48%、其次为隔膜、负极以及电解液等等。2015年,这些领域也会因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而出现向好趋势。值得留意的是,正极材料中的钴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和锰酸锂等是核心方向,而目前这些材料都还没有达到一家独大的局面,都算是技术主流,因此在近1到2年内,估计还很难分出高下。

  风再起时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风电行业的发展势头也值得期待。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2014全球风电装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1.477GW,实现44%的年增长,也创下历史新高;2014年,亚洲新增装机容量为26.161G瓦,成为全球装机最多的区域,中国达到23.4G瓦,同比大增45%,印度为2.32G瓦,位居第二。

  申银万国分析师韩启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013年全球风力发电市场构成中,维斯塔斯占比为13%、金风科技为11%,接下来为安耐康(9.8%)、西门子(7.4%)、GE(6.6%)、歌美飒(5.5%)等,而2014年估计座次的变化不一定很大,中国的金风科技会继续引领国内产品的销售额。而且,目前风电制造商也有自己的风电场运营管理、风机运维等产业链,虽然风机价格在下探,但风电企业的营收和利润来源未来将更加多元化。

  相比海外风电公司,中国企业的优势在于成本控制能力,虽然其技术创新并没有整体上超越海外,但通过成本控制提升了自己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在全球市场上的排名能够逐步上扬。

  此外,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在全球来看,都处于蹒跚学步阶段,尤其是一些海上风电资源不错的地区,未来一段时间内,对风电设备的需求也会慢慢上升。预计2020 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较之2013 年的7.1倍,年复合增长率大达到28%。

  太阳能及核电市场受追捧

  谈及风电,即刻想到的还有太阳能市场。长江证券分析师邬博华告诉本报记者,在2015年国家确定了15G瓦的并网量计划后,对于国内光伏市场尤其是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发展,也将是新机遇。

  “2014年,国家确立了分布式光伏路线,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行业发展。然而,相关企业仍迟疑不前,分布式发展陷入困局。”他表示,2015年分布式领域将大有可为,一方面政策在陆续到位,另外银行对分布式的支持也会逐步宽松,其他信贷和金融渠道的打通,会让整个分布式产业焕然一新。

  “在海外,分布式是受到很大追捧的,2013年的新增光伏装机中,欧洲、日本、美国地区分布式占比分别达到66%、68%、40%。当然,不确定性依然是分布式发展的最大掣肘。这些不确定性包括:分布式开发商与用电方不统一产生屋顶、用电、结算等不确定性,项目投资收益存在风险等等。”

  而另一新能源产业核电领域的变局也在今年加速,最突出的就是中电投和国核集团的合并。这对于核电设计能力较弱的中电投、拥有AP1000技术的国核集团都有利可图。按照华泰证券的预计,从目前至2019年,我国也将迎来新建核电站投入商业化运行的密集期,每年会有3到9台的核电项目头晕,比2013年(2台及2.21G瓦)有大幅度上升,有望在2020年底建成投运的项目不少于9.44G瓦、8台机组,届时或实现总规模58G瓦的装机容量目标。

  而我国核电的大发展,也将势必会提升国内核电设备国产化率的比例,这不仅关系着我国的核电建设进程,同时也是一项国家重要战略。并且,我国核电站数量的提升,也会增加国内核电设备的产出和效益、各类核电技术也会得到验证及改进,从侧面促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国际核电领域增加话语权。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6413.html report 3735 做薄膜电池和水电站起家的李河君,凭借着自己所控制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在港股市值及神秘莫测的其他资产,居然越过了马云、马化腾等诸多互联网“神人”,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