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今日放开 人身险费率改革再迈一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 今日起,万能险2.5%的最低保证利率正式取消,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

  万能险取消最低保证利率

  近日,保监会发布《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月16日起,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利率放开后,监管部门预判保险公司的最低保证利率会提高到3%或者3.5%,最低保障利率不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产品,报保监会备案即可;最低保障利率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须报保监会审批。

  所谓万能险,就是消费者投保以后,可根据不同需求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与传统寿险不同,万能险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在扣除一定初始费用后用于投资账户累积投资。个人投资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投保人可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根据《规定》,未来期交万能险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上限比例,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别为50%和25%;趸交万能险的初始费用上限比例,5万元及以下部分和5万元以上部分分别为5%和3%。

  退保费用比例限制方面,此次《规定》也有所下调,未来万能险退保费用第一至第五年分别为5%、4%、3%、2%、1%,而2007年《万能险精算规定》的限制为,第一年到第五年分别是10%、8%、6%、4%、2%。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在通气会上介绍,此次万能险改革提高了保障责任要求。最低风险保额不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20%,较之前提高了3倍,体现了保监会回归保障的监管导向,保护消费者权益。

  人身险费率改革路线图敲定

  袁序成表示,目前保险行业已敲定“普通型、万能型、分红险”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2013年已放开了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放开万能险的最低保证利率是第二步;分红年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将于年内启动。

  2013年8月,放开了对普通型人身险2.5%预定利率的限制。普通型人身险通常是指纯保障、消费型的人身保险,如重疾险、定期寿险、生死两全保险、终身寿险、没有分红功能的健康险等。

  统计数据显示,万能险2014年规模保费为3421亿元,已占人身险保费两成以上。此次万能险费率市场化,将使人身险费率改革迈出一大步。

  在完成普通型、万能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的基础上,保监会将继续稳步推进放开分红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目前分红险预定利率仍执行不得高于年复利2.5%的要求。

  袁序成预计,今年年底,人身险利率将实现完全市场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2/16/t20150216_4608034.shtml report 1263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今日起,万能险2.5%的最低保证利率正式取消,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万能险取消最低保证利率近日,保监会发布《万能保险精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今日放开 人身险费率改革再迈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