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润光伏九次以“不知悉”逃责

来源:新华网

  被指"耍手段"助力大股东及高管高位套现的海润光伏(600401)近日正式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不过,被调查的海润光伏却似乎很冤枉,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接连使用了九次"不知悉"或"未知悉"以自证清白,而被忽悠多次的市场投资者却显然不相信上市公司"知悉体"的说法,

同时有投资者已经开始为维权索赔做准备。

  耍手段遭证监会调查

  在公司发布全年巨亏8亿元业绩报告前,公司前三大股东及部分高管纷纷提前"跑路",更有三大股东联合提出高送转预案后第二大股东再度高位减持。而据粗略统计,在今年1月期间,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和四位公司副总裁累计套现约30亿元。海润光伏大股东及高管们自导自演的一场开年大戏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普遍关注,而昨日该公司又公布了剧情的最新进展,即公司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公司在2月13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而被调查的原因则是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同时,公司还表示证券监管机构已对相关主体在公司股东提议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前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启动核查。在今年1月23日,该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每10股转增20股,而在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出炉后不久,上述三大股东中的九润管业便在1月27日、28日套现约5.5亿元。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虽然公司在回复中表示不涉及违法违规,但是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利空仍将对股价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而,在今日股票复牌后,仍存在一定的股价下行风险。

  "知悉体"遭质疑

  在发布遭遇立案调查公告的同时,公司还回复了前不久上交所发出的问询函。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全文中共陆续使用了九次"不知悉"或"未知悉"以自证清白,而公司的"知悉体"在被市场投资者调侃的同时也遭到了质疑。

  在核查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三大股东是否在减持公司股票前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问题中,上市公司连续用了三个"未知悉"表示核查对象不知情。按照各核查对象给出的说法,三位股东获得公司业绩的情况也各有不同。其中,杨怀进是通过公司常务副总裁张永欣在1月26日的汇报工作了解的年度业绩,九润管业是在1月30日下午通过邮件获知公司业绩,紫金电子董事长则是通过公司公告的方式了解到的,而三位股东的减持时间均发生在其得知公司业绩之前。"只是核查对象的一面之词,三大股东如此精准的踩点减持怎么解释?"北京一位投资者如是说。

  而公司在回答上述三大股东在提议高送转方案时是否知悉年度业绩时,使用了第四次"不知悉"。同样,在回答董事会在同意高送转方案时成员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时,公司再次使用了第五个"不知悉"。而在监事会与独立董事对该事项给出的独立调查结论中,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共使用四次"不知悉",认为上述三大股东在减持前"不知悉"公司业绩,在提高送转议案前"不知悉"公司业绩。至此公告中的九次"知悉体"全面亮相,全面否认了市场的质疑。

  而上海一位证券法律师则提出了质疑,认为在提高送转预案时,提议人表示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而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既然结合实际经营状况就必定是清楚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的,如果不知道,那么说结合实际经营状况是不是属于虚假陈述?

  律师已启动维权征集

  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有关海润光伏投资者的维权征集活动已经启动。

  "打电话过来咨询海润光伏事件的有十多名投资者。"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说。在王智斌看来,海润光伏主要涉嫌的违规行为包括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而在虚假陈述中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司在三季报中信披不完整。"公司在三季报中并未做出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提醒,然而后来却突然出现业绩大变脸,涉嫌在三季报中虚假陈述。"王智斌说。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三季报中显示公司亏损4730万元,而并未做出重大业绩预警,但在1月30日,公司发布业绩公告称,预计2014年亏损8亿元。公司涉嫌虚假陈述的另一个表现为高送转预案的推出。上述三大股东在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原因中表示是"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而在王智斌看来,这涉嫌对投资者进行误导,"推出高送转让投资者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预期,然而紧接着就是一个预亏公告"。

  而公司的内幕交易则主要是指上述股东利用信息优势做出的股票减持。不过王智斌表示,目前对于公司内幕交易的认定比较困难。因为从公开资料来看,很难判断内幕信息形成的时间以及高管、大股东们抛售的时间。

  "等证监会做出正式的处罚决定之后,投资者才能进行正式的维权索赔。如果证监会认定公司是虚假陈述的话,胜诉概率很大。但如果是内幕交易的话,则索赔胜诉的概率比较低。"王智斌如是说。据其介绍,由于目前缺少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因而在司法实践中尚未出现内幕交易案件索赔胜诉的情况。不过,从证监会大部分一年时间出认定结果来看,到时候可能立法能进行完善,而投资者也可以更好地维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2/16/c_127501681.htm report 3074 被指"耍手段"助力大股东及高管高位套现的海润光伏(600401)近日正式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不过,被调查的海润光伏却似乎很冤枉,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接连使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