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劳工组织指苹果人工成本不到总营收5% 代工厂超长加班(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国劳工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LW)日前发布调查报告《和硕与富士康劳工条件分析—苹果低劳工成本的真相》,呼吁苹果公司改善其中国代工厂工人待遇。

  据CLW估算,在2015财年第一财季,苹果公司供应链劳工成本约34亿美元,而苹果公司该季度营收约746亿美元,利润约180亿美元,供应链劳工成本仅占营收的4.56%,占利润的18.9%。

  CLW认为,苹果公司通过将订单转移至低成本供应商以压低成本。

  2010年,富士康将员工基本工资从950元提升至2000元,目前达到2300元,而目前和硕科技工人基本工资只有1820元,低于富士康2010年水平。CLW估算,和硕科技成本实际用工成本比富士康低1.6元/小时(约8%)。

  和硕科技上海昌硕工厂有8万名工人,相对于富士康薪资水平,仅该工厂每年可少支出3.8亿元。以2010年营收为基准计算,富士康年复合增长率只有8.9%,而和硕科技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9%。

  除此之外,这家不如富士康知名的苹果代工商还被指存在“违反苹果工作时长规定”、“超长加班”现象。

  苹果公司曾规定,除遇紧急或特殊情况,供应商应将实际工作时间限制在每周60小时以内。然而CLW获得了96份工资单,工资单显示和硕科技工人的工作时间达标率不足80%,9~11月,其工作时间达标率只有25%。

  此外,56份载有完整加班信息的和硕科技工资单显示,52%的工人平均每天加班3个小时,每月加班超过90小时,23%的工人每月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而每月加班时间少于60小时的工人只有9%。

  “工人因为基本工资太低不得不加班。”CLW指出。

  2014年,上海市城镇居民每人月均支出2543元,综合租房因素,上海市城镇居民每人月均支出约3207元。而如果不加班,上海和硕工人月均只能拿到2069元,远低于上海市城镇居民每人月均支出水平。

  针对CLW报告披露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曾联系上苹果官方人士,不过这位人士表示不予置评。对于工时问题,在最新公布的《2015年供应商责任报告》中,苹果公司称供应链对工时的遵守率达到了92%。

  一位声称并不能代表苹果官方态度的苹果内部人士对CLW工资单数量、取样方式和其他数据来源提出疑问。

  去年10月,在苹果CEO蒂姆·库克上任后第五次访华之旅中,他曾访问郑州富士康女工,这一举措被解读为苹果改善供应链工人待遇的信号。

  “我们在努力消除不当招聘和对工人的剥削—甚至在当地法律允许此类行为的情况下。我们在持续努力消除超长工作时间。”苹果供应商责任报告指出。在供应商责任报告中,苹果公司展示了改善劳工状况的诸多努力,例如禁止供应链抵押工人证件,禁止收取招聘费。

  “这是我们连续第九年发这样的报告,做这份报告的思路是要发现问题,并解决它。”上述苹果人士对记者说,苹果公司并不会遮掩供应商问题。以曾经爆出的苹果供应商污染事件为例,苹果公司后与该事件调查者合作,“在发现的有问题工厂里,我们会对比前200名供应商,如果是有问题的,我们就会及时去纠正,也取得一些成果。”

  披露和硕科技存在“超长加班”等劳工问题的并非只有CLW一家。去年,BBC记者曾进入一家和硕科技工厂暗访,并将拍摄到的画面搬上荧幕,“卧底”记者声称,尽管他多次要求休息一天,但仍然连续工作了18天。

  CLW相关负责人表示,苹果公司每季度只需多支出约19亿美元(约单季利润的10%),就可以将150多万供应链工人基本工资提升到当地平均生活水平,苹果公司并非做不到,问题是它是否愿意这样去做,“拿走行业大部分利润的苹果不来改善劳工待遇,谁又能做?”

劳工组织指苹果人工成本不到总营收5% 代工厂超长加班
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2/4576656.html report 2034 美国劳工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LW)日前发布调查报告《和硕与富士康劳工条件分析—苹果低劳工成本的真相》,呼吁苹果公司改善其中国代工厂工人待遇。据CLW估算,在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