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鲍斯股份招股书疑点频现 产销量数据存在造假嫌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鲍斯股份)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然而《红周刊》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时发现,该公司对母公司财务报表、社保缴纳情况等重要信息均未予披露。而在其公开披露的信息中,其五大销售客户和五大供应商数据资料均存在诸多疑点,产销数据更是存在硬伤,明显有数据造假的嫌疑。

  大客户低信用之疑

  凡是存在赊销的企业,都会以信用周期的形式来保障货款的回收。在正常情况下,那些越是长期、优质、销售量大的客户,企业给予的信用周期越长。而对新客户和小客户则信用周期会短一些,同时,信用周期的长短也直接影响到应收账款金额的大小。一般来讲,长期大客户,其应收账款必然会比短期客户的金额要高,这同时也意味着,企业长期客户的应收账款占比应该比一般客户的高。

  根据招股书显示,鲍斯股份对主打产品螺杆主机产品长期客户给予一定的信用周期,一般为1~2个月。同时,公司对另一类主要产品螺杆整机,主要采用“预收款→货到验收款→终验收款→质保金”的销售结算模式。鲍斯股份针对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螺杆主机产品和螺杆整机产品的销售,这似乎也意味着鲍斯股份前五大客户应该有较高的应付账款才对。然而,记者对比了鲍斯股份2012年的前五名销售客户和前五名应收账款客户后却发现,作为长期大客户的前五名企业竟然都不在其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名单中(见表1、表2)。

  我们拿广州市新巨风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为例,报告期内以及之前的2011年,该公司一直位列鲍斯股份大客户名单的第一、第二名,两家公司每年的交易额度达数千万之多。然而,我们参照其2012年应收账款客户名单来看,鲍斯股份对应该公司的应收账款最多也不到90万。其他四大销售客户亦然,在报告期内的其他会计年度,前五大销售客户也很少进入前五大应收账款名单,然而如此“苛刻”的对待大客户,其销售额度却在不断增长,显然这不符合逻辑。

  小做坊大供应商

  奉化市求精铸造有限公司是鲍斯股份2014年的第一供应商,也是其2013年的第二大供应商,记者在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该公司法人代表为田明江,注册资金仅为50万元,而鲍斯股份2014年对其采购额度就高达2000余万。奉化市如意铸造有限公司是鲍斯股份2012年和2013年的第一大采购客户,其公司法人代表为邬海尧,注册资金也仅为50万元,同样,鲍斯股份每年对其采购额度也高达2000万元左右。

  令人奇怪的是,到了2014年,奉化市如意铸造有限公司竟然从鲍斯股份前五大采购客户名单中消失了,而就在这一年,该公司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全年的营业总收入下降为800多万元,连以往年度鲍斯股份一家公司采购的零头都不到,而由此可见,奉化市如意铸造有限公司前些年的经营是一直都依靠鲍斯股份一个客户维持着。对于这样的小型作坊式企业,记者质疑的是,他们是如何能够长期成为鲍斯股份第一、第二大供应商的呢?其产品质量又是如何得到保证的呢?

  产销量数据存在造假嫌疑

  鲍斯股份在介绍其主要产品螺杆整机的收入情况时,给出了持续增长的销售数据,但记者在经过仔细分析后却发现其中存有明显疑点。

  在销售收入上,公司2012年螺杆整机的销售收入总计3251.88万元,到了2014年增长到了5444.58万元,在两年时间里,销售收入增长了67.43%,可谓增长迅速。但实际上真正让人吃惊的还是其销售数量的增长,2012年螺杆整机的销售总数量为154台,到了2014年则飙升到1637台,销售数量在两年间增长了962.99%,与销售收入67.43%的增长相比,其销售量的暴增显得明显异常。

  对于销售数量与销售收入两者增长的如此不协调,从表面上看主要是销售单价变化过大所致,该产品的销售单价在2012年时为21万多元,而到了2014年已直线下降到3万多元,仅为原来价格的1/7。而对于产品价格下降的原因,鲍斯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为:“报告期内公司螺杆整机产品平均售价趋于下降,主要原因为普通螺杆空压机销售平均售价较低,台数较多,从而拉低了整机产品平均售价。报告期内,公司普通螺杆空压机平均售价趋于下降,主要由于小排量普通螺杆空压机数量增加较快。”不过,对于公司的如此解释,记者在后续分析过程中却发现,这种解释似乎有点太过牵强。

  据招股书介绍,螺杆整机是指以螺杆主机为核心部件装配的成套机械,主要包括螺杆空压机、螺杆工艺机,其中,螺杆空压机包括普通螺杆空压机和螺杆中压机。也就是说,在螺杆整机中,不管是小排量普通螺杆空压机,还是大排量螺杆空压机,其整体组织结构变化不大,那其小排量普通螺杆空压机销量快速增加也就意味着螺杆整机的销量快速增加。

  由于鲍斯股份的整机客户主要为终端客户也即整机的直接使用者,如果要快速增加销售量,必然伴随着销售费用的增加。然而,我们通过其销售费用表(表4)可以发现,在其销量增幅高达962.99%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从2012年至2014年却仅仅增加了5.8%。而依据其销售费用的明细来看,运输费用、售后服务费等关键受销售量影响的数据竟然不升反降,这显然非常不合常理了,公司是如何做到的呢?

  为此,记者通过招股书产量和销量情况数据,核算出了鲍斯股份主要产品螺杆主机和螺杆整机的新增库存量。虽然在招股书中只有企业主要产品的销售价,并未提供其主要产品的成本价格,但记者利用其提供的毛利率数据和销售价仍核算出成本价(表5),进而结合之前计算所得的新增库存量,计算出了螺杆主机和螺杆整机的新增库存商品金额。随后,记者从鲍斯股份的旧版招股书中找到了其2011年主要产品的库存商品金额,作为其2012年年初的库存商品金额核算出了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的理论库存商品金额。通过数据核算和对比,记者发现理论库存商品金额要明显高于招股书提供的相应产品的库存商品金额(见表6)。

  在生产经营中,虚减库存会造成企业资产的减少,且会间接影响企业利润,对企业不利,因此企业选择虚减库存的可能性不大。但理论数据与真实值之间的差异,一定是公司公布的某项数据存在虚假而最终导致记者核算数据偏大所致。记者认为用以换算成本价的零售价与毛利率也都是依据其他数据换算而来,企业不存在直接在这两项数据上进行造假的可能,因此惟一的可能就是企业在产量和销量方面存在造假嫌疑,致使新增库存商品量偏大,进而导致记者推算出的理论库存商品金额大于招股书库存商品金额。■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7/n409077050.shtml report 2783 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鲍斯股份)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然而《红周刊》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时发现,该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