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内地养老金体系资金不足 国企资产可补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为填补历史上的赤字,国家可将国企的部分资产注入国家养老金——足以填补缺口。

  港媒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年预计不会超过7%太多。在这种“新常态”下,有哪些进一步推动增长的选择呢?

  香港《南华早报》2月16日报道称,通过由国家主导的投资带来的经济刺激是不可持续的,并伴有不利的副作用。创新是可行的,但需要时间。那么通过减税刺激投资和消费又如何呢?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将带来相似的益处。但在没有完善这一体系的情况下,中国巨大的社会保险负担无法轻而易举地得到缓解。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养老金体系刚刚并轨。并轨意味着现在又有四千多万人必须缴纳养老保险,但未缴部分又会带来数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

  报道称,中国的养老金体系资金不足。今天上班的人正在为已经退休的人支付津贴。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本应被用来投资,但其中很大部分被用于目前的支出。在十年内,这一账户将收不抵支。在2030年前,养老金储备可能会耗竭。

  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到本世纪中期,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从今天的15%升至三分之一。最早在2030年,将仅有两个在职劳动者供养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中国不断减少的劳动年龄人口在目前的职工退休时将无力供养他们。

  报道称,幸运的是,有一种公平的方式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国企拥有巨额财富。这些企业——顾名思义——为中国全体公民所有。当这种资产为人民所用的时候,才真正是人民的。

  报道认为,为填补历史上的赤字,国家可将国企的部分资产注入国家养老金——足以填补缺口。

  还有一个可供中国使用的金矿。中国所有城市土地都为国家所有。因此,土地买卖收益的一部分可以作为养老金储备起来。

  中国的养老金问题是个全国性问题,只能由中央政府解决。但社会保险资金却由地方管理。除挪用及管理不善的风险外,如此分裂的体系已导致严重失衡。某些省份实现“盈余”,另一些省份却资金不足。集中管理社会保险资金将能在地区间实现平衡,并有助将养老金进行谨慎地投资。

  中国上世纪最后几十年取得的令人惊叹的经济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是以将养老金成本推迟至未来为代价的。中国经济目前正在偿还这笔旧债。

  报道称,通过填补养老金缺口,中国可以减轻企业以及职工为此承受的不公平的负担,并在这一过程中重新为增长带来能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18/n409085596.shtml report 1062 核心提示:为填补历史上的赤字,国家可将国企的部分资产注入国家养老金——足以填补缺口。港媒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年预计不会超过7%太多。在这种“新常态”下,有哪些进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