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富”标签助力 李河君反击空头围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嘉阳

  在活跃的国际金融市场,有一群藏在阴影下、不太为人所知的机构:做空者。他们如同在暗夜里四处游荡的土狼,随时准备扑上形单影只的“旅人”咬上一口,而在所有的猎物中,对美股和港股规则相对不熟悉、更不懂如何应对做空者攻击的中国概念股企业,是这群土狼眼中最肥美的掳掠对象。

  中概股遭遇洗空潮

  做空的手法大同小异。通常由做空机构先发布一些真假难辨、耸人听闻的负面报告或内幕消息,随后这些报告被各路媒体转载,形成舆论声势,导致部分投资者恐慌。

  2014年年中,适逢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房市交易下行。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地产龙头恒大地产突然遭到做空。当时美国经常做空中概股的香橼(Citron Research)发布报告称,恒大地产已经资不抵债,公司一直向投资人汇报虚假信息,公司滥用资金以换取个人的中饱私囊等等。这份报告立即引发公司股价强烈震荡,恒大的市值半天内蒸发超过150亿港元。

  恒大地产在第一时间展开反击,当天中午就发布澄清公告,并且召开电话会议对投资者解释问题。随后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自掏腰包过亿港元增持公司股票;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瑞信、瑞银等国际投行也发布报告力挺恒大;恒大甚至表示将向香港监管机构起诉香橼……经过一系列强势反击,两周之后,恒大股价重新站上每股4港元。

  并不是所有的中概股,都能如恒大这般迅速收复失地。

  2015年1月29日,美国Pomerantz LLP,Rosen Law Firm等五家律师事务所相继发表声明,宣布将代表在美国上市的电商龙头企业阿里巴巴的股东权益,就阿里可能对投资者提供不实商业信息等问题展开调查,并提起集体诉讼。1月29日,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企业股价大幅下跌,市值蒸发严重。而在此之前,聚美优品、兰亭集势等中概股电商企业已经受到做空。

  往回看两三年,已经有几十只中概股遭到做空机构的攻击,损失惨重,有些甚至被迫退市。其中既有一些业内领先但国人不太熟知的企业,例如双金属导体制造领域的领导者傅氏科普威,特种氟化物的全球领先企业天合化工,也不乏新东方、奇虎360、恒大地产这些在国内普通人耳熟能详的行业龙头。

  根据《财经国家周刊》今年1月的报道,2014年,短短数月之内,中概股天合化工就被匿名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沽空,市值蒸发超过200亿港币。文章指出,发表沽空报告的匿名机构一直处于躲藏状态,天合化工的集团邮件服务器甚至“被黑”。

  此前做空机构针对中概股的几轮攻击,大体都是遵循这个逻辑。虽然简单,却相当有效,因为心理学早已证明,人们总是更容易受到坏消息的影响。如果再碰上行业大环境不好,这种做空更是十拿九稳,赚起钱来比“抢银行”还轻松。除此之外,分散的股权架构、虚实相交的业绩表现、不熟悉的法律环境、反应迟缓的管理层,都是空者得手的主要原因。

  然而,当空者扑向汉能的时候,却没有想到这场厮杀会以失败告终。

  围猎汉能铩羽而归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汉能和李河君主席相当风光的一年。汉能薄膜发电(HK0566)的总市值从2013年的330亿一路飙升到 2015年2月5日的近1700亿,股价也从0.79元翻了五番,稳稳地站在4元大关以上。汉能薄膜的股价飙涨,推动了其最大股东、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的主席李河君超过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然而,在李河君晋级“新首富”的同时,却让资本市场的资深狙击手BHP的创始人Mr. Scott C. Dorey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尽管做空者似乎有备而来。

  最初对汉能质疑的消息来自2015年1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报道称“汉能薄膜存在不寻常操作”,再次指出汉能收益过分依赖大股东,而且之前出售电站获利7亿港元有关联交易的嫌疑。其后又有《汉能崛起的背后 》(2015年1月28日)、《汉能:如此不寻常》(视频)(2015年2月2日)。接下来,大大小小的网站、论坛中各种翻版自上述两篇文章的评论铺天盖地。

  面对负面信息,汉能的回应相当迅速。1月30日,汉能发布公告澄清《金融时报》报道中提出的问题。公告正面解释了汉能的收入来源,以及报道中暗示的汉能出售电站可能构成关联交易的问题。公告表示,大股东汉能控股集团是汉能薄膜发电的主要客户,但近期已经在开拓下游的光伏发电业务,并且将继续开拓不同的客户源,使收入更加多元化。

  客观来说,《金融时报》,提及的有些问题的确存在,但一些核心表述上,却明显违背了客观公正的立场。

  例如,《金融时报》1月28日的报道中引述Charles Yonts的表述称,“市面上一个汉能太阳能板也看不到。”实际上,只要走进欧洲和中国的宜家,Yonts先生就能很容易看到汉能正在销售的太阳能面板。就在1月29日,位于广州的广汽本田还正式宣布,与汉能合作的17MW光伏发电项目完工开始正式发电。

  究竟是谁偏偏选择汉能股价一路高歌时而不断质疑汉能呢?

  翻阅历史资料可知,2012年11月和2013年1月,BHP公司先后与多家机构签订股票质押贷款融资协议,上述多家机构以高于7折的市值,分别将总计约12亿股的汉能股票质押给BHP,协议到期时间分别为2015年11月和2016年1月。

  2013年1月中下旬,当汉能的股价在一个月内从0.25元/股飙升至0.40元/股时,日交易量也突然飙升至5亿至6亿股,而平日里汉能的成交量仅维持在1亿股左右。至2013年12月底至2014年初,在0.9元至1.2元区间再次出现天量成交。不难看出,有投资者在短时间内,刻意趁着负面消息和报告的推出,借势高位沽售汉能。谁知汉能的股价非但没有被打压下去,反而借力于沪港通和移动能源的颠覆式概念,逐渐被市场认可,一路走强。

  但做空者已经骑虎难下,只能孤注一掷,加大做空力度和负面消息的传播,试图翻本。有媒体报道说,香港几家券商称,对冲基金仍希望借入然后卖空这家公司的股票,并且从汉能的股价下跌中获利。

  然而事与愿违。中国新首富的标签和沪港通北水南调,成功阻击了做空者,吸引来一批来自中国的汉能粉丝入场。更重要的是,与天合化工、新东方教育等中概股企业不同,汉能的主要股权集中在汉能控股集团,最大股东、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的主席李河君手中牢牢握着近七成的汉能股份,剔除其他超出5%的大股东和董事持股外,市场中的流通盘子仅有约60亿股。做空者们能够拿到的弹药实在有限。数据供应商Markit的数据显示,可以出借的股票约占汉能已发行股份的4%。尽管汉能股价略有震荡,但一直保持坚挺势头。如果这些空头仓位持续至今,按照汉能当前每股4.2港元的价格,假设空方在市场逐渐吸货,做空者损失已经接近6亿美元。

  如果再过段时间回望,此次做空机构针对汉能的做空,可能会一无所获,贪婪的土狼们最终可能不但吃不着肉,反而会将自己葬送在不归之途。并且其手中空空如也,12亿股票再也不剩一枚筹码。如果做空者要补足借来的12亿股票,它必定要市场吸纳才有可能补足。

  可以想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做空者要从市场上补回12亿股票还给出借人,不仅心急如焚,而且货源紧缺。

  在做空狙击手如意算盘落空的同时,汉能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反倒前所未见地凸显出来,很多投资者认识到,汉能并不是单纯玩概念和泡沫的弄潮儿,而是实力派的成功转型者。虽然目前35倍的历史市盈率略微偏高,存在一定的泡沫,但更多汉能成就“移动能源时代”利好消息频出,使得汉能太阳能薄膜能够幸免于传统光伏全球不景气。

  若想长袖善舞 须觅优质陪跑

  任何在资本市场宠儿,除了做好企业运营这个基本功之外,还要善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寻觅情投意合的中长线陪跑者,如高盛、美林、汇丰这样的长期投资的陪路者,引进欧美优秀的基金公司,充分发挥国际金融平台的优势,续势而为,借力而上。

  中国概念股在国际资本市场频频遭遇做空者,除了中国神话式的发展不被市场理解、信任之外,缺乏足够的投资者交流、沟通渠道,欠缺国际一线大牌战略性基金公司和战略投资者也是未来需要改进的地方。以汉能为例,在港交所网站的“披露权益”一栏,公司的超出5%的大股东的名字,只有低调的某些个人股东,并没有看到一线、王牌基金公司的名字。

  北京控股的上市经历颇值得借鉴。十余年间,北京控股既经历过“云霄飞车”般的起伏迭荡,又遇到过“柳暗花明”般的绝处逢生。时任北控董事会主席衣锡群和他的管理团队经过多年的市场历练,成功抓住时机,通过增发、定向配售、发行可换股债券不断释放一些股权来吸引更多的国际大宗买家,例如高盛、美林、汇丰、德意志、中金,并配售给高级管理层以绩效挂钩的认股权证,在国际资本市场接二连三地挥杆“击球”,财技频现,获利丰厚。北控重组成功后,股价一路飞涨,股价从7元一路涨到60元。当初重组,一个烂摊子的红筹公司可以装进宏大的北京燃气,谁也不信,就像谁也不相信李河君主席曾经表白汉能股价会从0.8元涨到3元一样。

  今天的汉能,羽翼颇丰,但是距离飞向到真正的国际资本舞台,还需要吸引更多的国际买家。一旦被洛希尔集团这样的投资者相中,汉能的杆可能只会选择性的击打优雅、高贵的“球”,规模从1200亿扩张到3000亿、5000亿绝不是一场梦。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223/n409127660.shtml report 4133 在活跃的国际金融市场,有一群藏在阴影下、不太为人所知的机构:做空者。他们如同在暗夜里四处游荡的土狼,随时准备扑上形单影只的“旅人”咬上一口,而在所有的猎物中,对
(责任编辑:UF012) 原标题:“首富”标签助力 李河君反击空头围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