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节“红包”渲染羊年A股 三大利好贯穿2015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春节"红包"渲染羊年A股

  伴随着新春祝福与红包拜年热潮,A股也迎来了羊年新的篇章。节前,A股市场上演了完美的春节红包行情,强势格局使得市场对节后红包行情的延续性充满期待。从历年行情来看,节后一周大多存在显著的超额收益。在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共振的

情况下,春节红包行情风头正劲。在大盘股的稳定平台上,中小盘股的热情仍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春节红包行情热烈演绎

  节前,A股市场迎来"七连阳",连续小幅上攻的态势一扫此前连续下挫的阴霾,提前为投资者派发了春节红包。上证综指近两周的周涨幅分别达到了4.61%和1.34%,由此,上证综指在2015年微涨0.38%,但考虑到2014年超过52%的涨幅,马年A股表现依然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中小盘股的表现尤为抢眼。创业板指数在2013年走出单边牛市行情,在2014年大幅跑输大盘,不过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数重拾升势,大涨28.71%,不断刷新创历史新高,最高触及1909.91点,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中小板综指也表现抢眼,继2014年大涨25.88%之后,2015年短短两个半月又实现了16.90%的涨幅,与创业板指一样刷新历史新高,最高触及了9006.52点。

  其中,新兴产业相关概念股成为了春节前最为火热的板块。据Wind概念板块5日涨幅榜来看,智能电视、智能汽车、三网融合、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芯片国产化、文化传媒、医药电商等一系列新兴业态相关概念股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涨幅均超过了10%,也成为了"中小创"新高秀的主要推动力。相对而言,2014年"指数型"大涨的主力品种在节前表现平淡,区域振兴、国资改革等一系列板块的涨幅均未超过5%。

  实际上,节前行情已经预演了春节期间祝福红包漫天飞舞的热闹场景,各电商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占领红包市场。日前微信发布了光鲜亮丽的春节红包"成绩单",仅除夕一天,微信用户的红包发送总量就达到了10.1亿次,当晚微信服务器一度堵塞,但并未能对用户参与热情造成明显影响。短信拜年的没落和红包拜年的兴起,显示出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潜质。受此利好消息刺激,腾讯控股领涨港股蓝筹股,共同促使羊年港股乐(财苑)观态势显现,科技网络股表现强势。

  节后反弹仍可期

  节前"七连阳"引发了良好的节后行情预期。在负面因素逐步减弱,而正面因素逐步累积的情况下,A股节后大概率延续节前红包行情节奏。

  首先,从历年走势看,A股在春节后一周大多都存在显著的超额收益。兴业证券张忆东指出,中国股市存在显著的春节上涨效应,且节前效应更为显著,上证综指1996年至今,春节前10个交易日和后10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分别为84%和79%。

  其次,春季施工旺季即将启动,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有望阶段下行。节前BDI等重要经济指标不振,不过不少机构均预计节后特别是正月十五之后情况将逐步好转,由此引发的乐观预期将支撑市场估值中枢。

  再次,随着打新资金回流以及两融业务整顿进入常态化,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将继续缓解,场外资金入市脚步也有望随之加快。长城证券指出,央行应对春节考验与新股冲击而大额净投放,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资金回涌,有利于股市表现。兴业证券认为,整体资金面相对宽松、春节后资金回流股市,此轮反弹至少将延续至2月底。

  最后,改革红利继续释放。2月23日港股羊年开市仪式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羊年对香港是"通"的一年,沪港通之后,将有深港通、期货通甚至商品通,而且还表示会很快推出沪港通沽空机制。而两会召开前夕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对行情的带动作用也不容小觑。由此可见,羊年我国的改革与开放带来的机遇料将丰富,其中中小盘股继续活跃态势可期。

  三大利好 四大扰动贯穿2015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这也使得两市以7连阳的走势为马年收尾,将股指重新拉回了振荡区间中轴。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涨0.76%,报3246.91点,深成指涨1.06%,两市总成交量和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从技术上看,马年的最后7个交易日使以沪市3000点为代表的关键点得以不失,这从技术上分析上看是最大的一个加分,但成交量的不足则使得这一加分失色不少。曲高和寡在短期内似乎很难立即改变。因此笔者力图通过梳理长假期间的各项信息来对中长期走势做预测。

  三大利好:

  一、放水预期下的权重股相对低估仍然是股指长期向好的坚实基础。不同于过去几年实际上一直在收缩的货币政策,自从去年下半年降息以来,国内货币政策已进入一个新时期,虽然受制于种种干扰,全面的宽松可能依然难以成行,但基调由稳中偏紧过渡至稳中偏宽,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使得权重股的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截止日前,沪深300指数仍只有约11-12倍的市盈率(基于2015年盈利预测),1.55倍市净率,预期股息收益率约2%,从长远看不管采用哪种估值方法衡量都并不贵。

  二、国资改革方兴未艾,阶梯性利好刺激助推股指。如果说一带一路的出海扬帆因为要依赖于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对中国经济结构的改变也非朝夕。那么,虽然国资改革也同样面临着种种阻碍,但毕竟所涉阻力主要来自于国内,领导层的共识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因素。有鉴于此,国资改革的推进虽然同样任重,但破冰可期。长假前传闻的中移动和联通,以及长假中发酵的两油合并传闻,皆剑指于此,个人认为在初期态度比成果更为重要。

  三、"微刺激"楼市有助稳定信心。2014年楼市的急剧降温,使得各地出台的"微刺激"政策不断,如近期北京公积金制度的调整、厦门和四川全面取消限购、福州回购商品房转为安置房等,都对楼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在已公布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发布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注意到以前被热议和反复提及的调控正逐渐被淡化。调控将延续"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思路,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微刺激"将继续,这对于稳定楼市乃至于中国经济将会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从数据上看,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热情有所升温,对中小房企的优胜劣汰将加速发展,这对于已上市的大型房企较为有利。

  四大扰动:

  一、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随着美退出QE的进程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表现,美元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大幅增加,而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则加剧了国际资本流出中国的势头。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增,不利于中国股市的表现。

  二、经济新常态下,意味着更强的对经济下行的耐受力。虽然管理层始终没有表态,新的经济增长底线位处何方。但我们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新常态的提法越加频繁,管理层也更多的谈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而非只谈数据,结合各方面情况,笔者认为正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经济增长的新底线可能为7%,再加上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这也是为什么笔者始终认为全面宽松概率较小,大概率的可能为稳中偏宽的货币施策思路。

  三、人口红利衰减、制造业成本上行等传统优势的离去,使得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受到限制。观察近几年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除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外,国内越来越高的成本特别是制造业成本正越来越明显的开始压缩国内企业的外部生存空间,这使得外贸对中国经济的拉动能力趋弱。

  四、国内债务危机尚未安全度过。国内金融机构的刚性兑付之路仍在延续之中,而这显然无法长期持续,而且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机构或主动或被动正力求打破刚兑,因此来自于这方面黑天鹅的破坏可能性是存在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长期向上应该是2015年的基调,但出于种种扰动因素的存在,使得2015年继续2014年下半年疯牛走势的可能性较低,各板块的走势分化将使得总体操作难度有所加大,年度策略上注意波段,精细耕作将成为投资者致胜的法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stock.stcn.com/2015/0225/12036678.shtml report 4310 春节"红包"渲染羊年A股伴随着新春祝福与红包拜年热潮,A股也迎来了羊年新的篇章。节前,A股市场上演了完美的春节红包行情,强势格局使得市场对节后红包行情的延续性充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